王毅:处理南沙争议可以“三管齐下”

2013年08月03日00:04  新华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华网曼谷8月2日电(记者常天童 高健钧) 中国外长王毅2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会见泰国前副总理、亚洲和平和解理事会主席素拉革,双方就如何妥善解决有关国家在南沙存在的争议交换了意见。

  王毅强调,中方一贯主张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谈判解决争议,二者不可偏废。历史事实是客观存在,我们都各自承继了历史。中方对南沙群岛的主权主张为历届中国政府所传承,我们当然要继续坚持。

  王毅说,处理有关南沙岛礁争议可以“三管齐下”。一是坚持由直接当事方通过协商谈判达成解决方案。这是最根本的途径,也是最终解决之道。中方始终对各争议方敞开对话大门,所谓双边谈判已无法推进的说法并不属实也无根据。二是继续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在此过程中逐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宣言》和“准则”并不是为了解决具体争议,而是致力于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迄今“准则”的推进曾因个别当事方的行径受到干扰,我们不希看到再次发生这样的事情。三是积极探索“共同开发”。南沙争议的最终解决尚需时日,在此之前,有关各方应从实现互利共赢出发,共同探讨推进“共同开发”的途径。“共同开发”的意义不仅在于经济利益,同时更是向外界发出明确信号,本地区国家愿意以合作的方式稳妥处理彼此之间的分歧。

(原标题:王毅说处理南沙争议可以“三管齐下”)

看新浪新闻赢iPad mini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高院调查5名法官被指集体招嫖事件
  • 体育亚锦赛-阿联休战男篮负伊朗 创3尴尬纪录
  • 娱乐陈冠希方否认为还债狂接演出 称唱酬50万
  • 财经7000万嫁女山西煤老板如今日子难过
  • 科技摩托发布Moto X:主打定制与体验 图集
  • 博客任志强:潘石屹讲与我斗智斗勇的故事
  • 读书1949年后乱搞男女关系的三大高官(图)
  • 教育清华生笔试第一当城管 高考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