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被拐婴儿经三省被卖河南 买主花6万续香火

2013年08月05日02:19  新京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昨日上午,富平县妇幼保健院被拐男婴母亲的病房,被拐卖男婴的亲人在等待警方寻找孩子的消息。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昨日上午,富平县妇幼保健院被拐男婴母亲的病房,被拐卖男婴的亲人在等待警方寻找孩子的消息。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记者昨晚从陕西富平县政府获悉,富平县公安机关已找到被拐婴儿并将其接到富平,公安机关共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6名。

  行程3千公里抓6疑犯

  7月16日,富平县薛镇村村民来国峰的妻子在富平县妇幼保健院分娩后,该院产科副主任张淑侠以“婴儿患有先天性疾病”为由,诱使家属放弃对婴儿治疗并交由自己处理。张淑侠涉嫌于7月17日凌晨以2.16万元将这名男婴卖掉。来家于7月20日报案,目前张淑侠与山西贩婴团伙等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本报连续报道)。

  接报后,富平警方立案并成立了专案组,抽调干警60余名,全力展开侦查。

  经查,此案系一跨省拐卖新生儿案件,公安机关在掌握充分证据之后,立即对富平县妇幼保健院医生张某采取了法律措施,并全力追捕其余犯罪嫌疑人,追查新生儿下落。

  专案民警分赴山西、河南等省市,在当地警方紧密配合下,行程3000余公里,抓获嫌疑人6人,除张某外,另抓获山西籍犯罪嫌疑人2名(潘某、女,崔某、男),河南籍犯罪嫌疑人3名(王某、男,朱某、男,黄某、女)。张某、王某、朱某、黄某已被刑事拘留,潘某、崔某被监视居住。

  被拐新生儿于4日凌晨3时在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梁庄镇被成功解救。

  买主为续香火6万买婴

  昨日下午1点40分,新京报记者来到陕西省富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办公楼的院子里停着一辆银灰色的福特面包车。面包车的前后车牌用红色的“百年好合”覆盖。据公安局内部工作人员介绍,专案组开着这辆车从河南回到富平县。

  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在其微博上称,昨日凌晨3时,陕西富平警方在河南安阳将婴儿解救。河南安阳3名买主已被专案组刑事拘留,带回陕西。

  据被卖婴儿的家属称,他们从警方了解到,孩子从陕西带到了山东,后又被带到了山西,最后找到了河南安阳的买家。

  据知情人士透露,婴儿被多次倒手,价钱分别为2.16万、3万、5万、6万元。警方凌晨在抓捕嫌疑人和解救婴儿的过程中,滑县一位刑警右手中指被划伤,婴儿被成功解救。河南买主朱某有“三个女儿”,决定买个男娃“续香火”。

  家属介绍,富平警方从安阳带回3名买主,目前警方正在调查。一路上孩子由两名女警察照顾,目前一直在公安局法医室,很快抽血被送去检测DNA。而几天前,来国峰夫妇已抽血。如果DNA比对符合,他们就能顺利看到孩子。

  昨日,富平县公安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等亲子鉴定之后,才方便对外公开发布消息。

  ■ 追责

  涉事医院院长等3人被免

  渭南市卫生局组织专家全面接管该院产科业务

  昨日,富平县委外宣办的工作人员称,该县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吊销涉案医师张某执业医师资格,对富平妇幼保健院院长、主管业务副院长、分管护理工作的工会主席予以免职。

  陕西卫生厅督导查案

  昨日凌晨,陕西省卫生厅发布消息称,已责成相关部门配合公安部门侦查,彻底查清案情,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渭南市卫生局组织有关专家进驻富平县妇幼保健院,全面接管该院产科业务。

  另外,陕西省卫生厅派出由孙振霖副厅长带队的调查组,再次赶赴渭南市富平县,对该案查处情况进行督导。

  院长道歉家属不接受

  按当地风俗,孩子出生第20天算“满月”。昨日下午,富平县妇幼保健院的原院长王莉,带着鸡蛋、鲜花来到位于二层的病房看望来国峰一家。就在上午,王莉刚被免去院长职务。

  但王莉的出现,并没有受到家属待见。家属当场表示不接受院长的道歉。来国峰把王莉送的鲜花扔了一地,鸡蛋也被砸了,蛋清蛋黄散落在窗户和病床上。双方发生了争吵,最后王莉被劝开。

  据来国峰说自己情绪很不稳定,他说,孩子失踪之后,院长从来没有来病房看过他们,而孩子刚刚被送回来,她就来了。

  ■ 追访

  涉事医院被指违规处理病死婴

  连日来,陕西富平警方已接到7起以上的类似报警案例。据多位当事人反映,涉事医院处理病死婴的做法存在问题。

  专家

  新生儿治疗有多个程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第23条,有产妇和婴儿死亡以及新生儿出生缺陷情况的,应当向卫生行政部门报告。

  昨日,上海某知名妇产科医院的医生称,在她所在的医院,绝大多数的胎儿异常都会在产前检查时发现,我们会及时和家属沟通。新生儿如果有缺陷或疾病,医院会召集相关科室的医生一起会诊,并将结论告知家属。产科只管生的问题,新生儿的疾病由新生儿科负责治疗。

  据其介绍,医院规定如果新生儿在医院死亡了,家属有异议的话,我们会马上将病室封闭,通知公安机关处理,由法医进行鉴定。如果家属放弃治疗,家属需要办理出院手续,将孩子带走。

  北京石景山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张媛(化名)称,任何一个孩子的出生,都是医院很多医生和护士一起工作的,“不可能一个人就把婴儿诊断‘处理’了。”

  张媛说,如果他们明知孩子被放弃治疗后会死亡,他们不建议家属带走,会一直给孩子治疗。但很多家属由于负担不起医疗费,多数家属都会对医院说,要带孩子“到别的医院治疗”。

  昨日,海淀区妇幼保健院产科医生李红(化名)说,对于患病的新生儿,即使是先天性病毒儿,使用一定的药物可以治疗,“不可能放弃治疗”,而先天性心脏病的新生儿,大部分是可以治疗的,有的仅需观察,不存在放弃治疗。

  李红(化名)说,如果新生儿有生理缺陷和疾病,医院会组织各个相关科室的医生会诊,然后将结果告知家属。如果家属要放弃治疗,家属还要在放弃治疗的文件上签字,并且将孩子带走。若抱回后死亡,到医院诊断,并开具死亡证明。新生儿活着,就算是有畸形必须引产出的新生儿,出生当时没有死亡,医生也无权进行处理,否则违法。

  律师

  医生提供错误信息违法

  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律师李长青称,如果医务人员提供错误信息,家属签署的同意放弃治疗的协议是无效的。医务人员如果明知患者能够被治愈,但是告知家属不能治愈,继而家属放弃治疗导致患者死亡的,医务人员涉嫌故意杀人。

  李长青称,在该事件中,如果张某像她此前声称的那样,将婴儿“处理”了,肯定是涉嫌违法,和她一起处理的“烧水老头”则是共犯。

  涉事医院

  医院不清楚“死婴”去向

  昨日,富平县卫生局的负责人对处理病死婴存在违规一事未予回应。富平县妇幼保健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称,张淑侠的确向医院报告过婴儿死亡的情况,但是院方并不清楚这些婴儿去向。

  “我们医院不会‘处理’什么婴儿。”这位负责人表示,“在妇幼保健院死亡的婴儿,院方都是要求家属带走的,有重大疾病、缺陷的新生儿,我们是建议家属带到大医院治疗”。

  富平县妇幼保健院的儿科医生王秀芝称,若新生婴儿出现诸如窒息之类危重的病情,一般会转入新生儿科继续治疗。但她不知为何那些生病的婴儿没有转入儿科,而是放弃治疗。

  对于多位家长反映的“医院介绍的老头来抱走孩子”的说法,该负责人表示,“我们医院没有什么烧水老头,我们医院烧水的是个中年人”。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富平警方已专门找了医院烧开水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

  目前,关于“老头”一事仍无最新消息公布。

  ■ 回顾

  7月16日

  富平县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副主任张淑侠以“婴儿患有先天性疾病”为由,诱使分娩家庭放弃婴儿。

  7月17日

  张淑侠涉嫌以2.16万元将这名男婴卖掉。

  7月20日

  家属质疑婴儿被拐卖,向富平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报案。

  8月2日

  警方已对张淑侠等3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8月3日

  陕西省富平警方表示,目前已接到类似报警有7例。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超 实习生 韩雪枫 付宗恒 陈一 陕西富平报道

(原标题:富平被拐婴儿获救 3买主被拘)

(编辑:SN034)
看新浪新闻赢iPad mini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党报:“宪政”本质是舆论战武器
  • 体育世游赛孙杨1500自夺冠 获最佳男运动员
  • 娱乐韩红因涉嫌挪用汽车牌照遭罚款5000元
  • 财经娃哈哈多美滋涉进口恒天然毒菌乳粉
  • 科技传携号转网增三省试点:成功率低存隐忧
  • 博客钟凯:奶粉里的肉毒杆菌哪来的?
  • 读书令美国刮目:戴笠预测日本偷袭珍珠港
  • 教育清华生笔试第一当城管 高考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