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博会的“核裂变”效应

2013年08月08日07:19  湖南日报

矿博会的“核裂变”效应

  首届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开幕前夕,副省长李友志前往国际会展中心视察筹备工作。(资料图片)

矿博会的“核裂变”效应

  “龙形自然金”是首届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上的亮点之一。(资料图片)

矿博会的“核裂变”效应

  首届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上,观展市民用相机记录各种美丽矿石。(资料图片)

  本版照片均为本报记者 赵持 摄

  本报记者 曹娴 通讯员 刘红

   经济效益可观

  5天15万人次观展,交易额逾10亿元,形成1:9的会展经济撬动力

  始祖鸟化石、“海洋之心”极品原石、全球最大自然金、全球最大黑欧泊……在今年5月齐聚长沙。

  “真没想到中国第一次办矿物展,就能把全世界的好东西聚齐了!”在首届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上,不止一位国际知名收藏家发出如此惊叹。

  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是由国务院特批的“国家级国际专业博览会”,由国土资源部与湖南省政府联合主办,以“汇聚全球资源,打造国际品牌,扩大交流合作,弘扬科学文明”为办展宗旨。

  组委会介绍,本届矿博会展位突破1700个,超出原计划500个。全球54个国家逾1000家展商携精品参展,逾5000名境外嘉宾到会,参观者高达15万人次。其规模与盛况起步即比肩全球三大矿物宝石展。

  如连续举办59届的全球最大矿物宝石展美国图森展,展期约15天,人流量约10万人次;连续举办49届的德国慕尼黑矿物宝石展,展期5天,人流量约5万人次。“中国力量,太可怕了!”美国图森展组委会首次见识了中国市场的威力。

  作为亚洲最大的矿物宝石专业展会,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的行业地位由此奠定。

  首届矿博会的强大磁场让全球为之共振,其经济效益也远超预期。

  统计显示,本届矿博会产生了逾10亿元人民币的场内交易额,达成30亿元人民币的协议交易额。全柜展品一次性买断的“中国式扫货”现象频现:博物馆大举订货,展商之间互相采购,社会大众踊跃选购,现场交易氛围热烈。

  场外的热度,一点不输场内的火爆。

  业内普遍认为,会展项目对经济发展的带动系数最高为1∶9,即如果会展项目直接收入为1,那么相关产业如餐饮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收入最高可达其9倍。

  在矿博会举办期间,长沙各酒店的预订量高达5万间/天,其中仅境外客商就有1万多间/天。以订购4个标准展位的印度展商萨顿为例,其展位费3万元,布展团队中有6人在长停留20天,仅食、住、行消费即达20余万元;加上展位搭建等配套服务约10余万元,其在长累计支出是展位费的10倍以上。

  长沙、韶山、张家界等地的旅游景点也迎来“逆市增长”。统计显示,5月11日至24日,这些景点游客接待量增加逾10万人次。

  除酒店业、旅游业外,喜笑颜开的还有餐饮、百货、娱乐休闲、银行、交通运输等多个展会关联行业。一位的哥兴奋地告诉记者:“没想到长沙来这么多外国人,这个展会每年都办,今后我要学点英语才好。”

   产业潜力无限

  长沙打造全球最大宝石产业基地,“矿产资源大省”谋求全球化发展

  5月14日,矿博会四大主题论坛之一——宝石高峰论坛暨国际有色宝石协会第15届年会在长沙举办,长沙彩色宝石交易中心拟成立;美国宝石学院(GIA)和全球知名彩宝钻石鉴定机构古柏林(Gubelin)均有意落户国际宝石文化创意产业园,建立在华首个职工技术培训基地……

  以展会为平台,湖南正在积极融入全球矿物宝石全产业链。

  由国际有色宝石协会、长沙经开区、华夏展览公司合作共建的“国际宝石文化创意产业园”落户长沙经开区,奥地利施华洛施奇等30余家国际知名企业入驻。深圳多家大型宝石加工基地希望迁至该产业园,其中一个不为外人所知的原因是,深圳80%左右的宝石产业工人就是湖南人。

  规划显示,该产业园项目预计占地1000亩,预计到2017年将引进200余家国际品牌企业,集宝石加工、交易、展示、鉴定、信息发布、教育培训等功能于一体,解决10万人就业,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使之成为亚洲乃至全球最大的宝石产业基地,成为长沙重要的“产业符号”。

  国际有色宝石协会(ICA)前任主席袁健荣认为,湖南发展宝石产业最大优势之一,就是省委、省政府的眼光超前,对发展宝石产业的支持力度很大。副省长、首届博览会组委会主任李友志一直关注产业园项目建设,强调“宝石产业是拉动投资、拉动消费、拉动就业的可持续发展的好项目,要把宝石产业园建成长沙的标杆产业”。政府相关部门邀请国际宝石行业专家,积极研讨我省宝石产业发展政策。

  首届矿博会的成功,让湖南这个“矿产资源大省”蓄积多年的能量被唤醒。

  全球矿物晶体一半的品种都能在湖南找到。随着首届矿博会纪念邮册的亮相与全球发售,湖南矿物晶体已真正成为一张代表湖南形象的“国际名片”。

  组委会介绍,美国国家航天局矿物研究首席科学家Bob Downs择日来湘商讨合作,拟将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作为年度矿物学最新成果和新矿物发布平台,并计划协助建设中国矿物研究科普推广中心。湖南将借此占据中国乃至全球矿物及关联产业发展的前沿位置。

  德国著名地质矿山旅游机构得知2014年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定为“矿山主题年”,主动筹谋推动湖南走出中国地质矿山旅游产业第一步。

  中非彩色宝石矿山开采初步达成多个合作意向。

  中国国际矿业大会邀请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及其承办方参与下届大会组展筹备。

  以郴州为代表的知名矿山、以张家界为代表的地质公园,加之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湖南发展投资集团、湖南省有色地质勘查研究院、长沙矿冶研究院及中南大学等积淀已久的矿业研发、矿山开采等系列成果、技术和人才,将被放置在产业发展的“全球战略”中运筹发力,获得前所未有的“充分燃烧”!

  以首届矿博会举办为契机,地质勘探和地质旅游,材料工业以及宝石研发、设计、加工等产业将就此激活,在湖南发展提速。

   文化交流铺开

  首开四大高规格论坛,推动行业对话与交流;自然科学逐渐融入大众心中

  矿博会依托的是矿物宝石,延伸的是产业,但主题是科教、科普与文化交流。

  本届矿博会首开四大高规格论坛——以“矿物化石与科学文明”为主题的博览会高峰论坛,以“国际资源与中国市场”为主题的宝石高峰论坛暨国际有色宝石协会第15届年会,以“博物馆建设与城市文明”为主题的博物馆主题论坛暨国土资源博物馆专业委员会2013年会,以“加强化石资源保护与研究,促进化石学术交流与合作”为主题的化石高峰论坛暨国家古生物化石专业委员会2013年会。逾百名全球科技、矿物、宝石、化石、博物馆领域的行业领袖、顶级专家及中外政要齐聚一堂,有力推动全球行业对话与交流合作。

  西方发达国家常以博物馆为“文化摇篮”,精美、丰富的矿物晶体标本是自然历史博物馆的重要基石。西方国家青少年18岁前参观博物馆频次达人均17次,对地球科学的感性认知与探索兴趣深入血脉。而在我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由“地质博物馆”这一专业称谓替代,不为普通民众所熟识。

  此次博览会上,社会大众对自然科学知识的浓烈兴趣与汹涌需求得以淋漓尽致地展现——

  矿博会门票“遭”抢购;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观展,各种各样的化石标本被孩子们带回家,成为生动的“课本”;原计划主要用作礼品赠送发行的博览会纪念邮册被观众争相购买;德国著名矿物专家、中国矿物研究权威奥腾斯先生在博览会上全球首发的专业著作《中国矿物及产地》竟也大受普通参观者青睐……

  矿博会展期短短5天,半数参观者向组委会表达了长期参观的强烈意愿。长沙市一中等10余所学校致电组委会,希望开展“矿物晶体之旅” 夏令营活动……

  面对社会各界的迫切需求,组委会表示,数月后,矿博会主秀馆即将开馆,长期开放,并将发起在全国各大中小学建立“地学科普陈列室(馆)”的倡议……

   办展经验升级

  “会展湘军”高端服务接轨国际,政府部门打破常规办大展,更新观念做品牌

  为确保展会服务的国际品质,矿博会组委会针对组展、搭展、报关、物流、安保等环节,专门引进境内外国际化服务机构,同时在策划执行、会务接待、同声传译、志愿者服务等环节,大量选用本省优势力量。中南会展、金鹰文化、协力传媒等本省会展“领头雁”,与亚洲博闻、香港立新、保昌国际等一批全球会展“老字号”同场竞技,成功激发了国际会展高端服务的“鲶鱼效应”。

  本省服务机构纷纷表现出“不服输”的干劲,取长补短、现学现用,奋起直追。

  美国图森展主席彼得·美高来信盛赞首届矿博会“令人感动的志愿者服务”。

  全球最大的欧泊展商科迪先生逢人便称赞首届矿博会策划之精巧、宣传之强劲。

  美国休斯敦自然科学博物馆董事局主席乔百奇称:“中国银行提供的国际金融服务,为博物馆采购量身定制了一套解决方案”。

  德国专业杂志《Lapis》记者在报道中感叹:“中国人的热情与好客,在首届矿博会的会务接待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会展湘军”正在向高端化、国际化迈进。

  在这场盛会中,相关政府部门也主动服务,政务生态焕然一新。长沙海关、商检、边防等部门主动派出工作小组前往北京、上海等地“取经”,成立矿博会专责团队,进驻现场24小时服务。安保级别开湖南历史先河,展期投入3000名安保力量,创下令业界称奇的“零案事件”记录。有境外展商称,“中国人办大事的气魄和实干精神,连图森展都未必做得到”。

  首届矿博会上,境外展商过半,先期在海关税务优惠政策不明朗时,大批展商抱着“赌一把”的心态参展。长沙海关及组委会为此多方协调,转变观念,比照东盟、亚欧博览会等大型展会操作方案,参照国际三大矿物宝石展实行了逾半个世纪的国际经验,采取有效措施,为境外展商提供高品质通关服务。除少数境外展商因对税收犹疑而未放开交易外,80%境外展商对组委会服务满意,表示明年将携更多精品参展。

  有人称,“湖南举办首届矿博会的气魄,让人精神为之一振”——1次省政府常务会议,3场省、部领导筹备会议,5场主管省长现场办公会议,7场秘书长协调会议,数10场执行部门现场办公会议,逾20个职能部门现场办公,超100天“零休假”工作……湖南,打破常规办大展,更新观念做品牌。

  (原标题:矿博会的“核裂变”效应)

看新浪新闻赢iPad mini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外长访东南亚绕开菲律宾 菲让越捎话
  • 体育足协杯-恒大点球战争议7-5绿城 国安5-2
  • 娱乐梦鸽告领班介绍卖淫 家人不知受害人受辱
  • 财经恒天然确认雅培是要求隐瞒的涉毒奶企
  • 科技首个人造牛肉汉堡问世:口感偏硬少汁
  • 博客马鼎盛:出云舰没机会同辽宁舰决斗
  • 读书日渐疏离:亚洲国家爱美国还是爱中国
  • 教育福建“被调包”试卷作文空白 考号有涂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