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逐篇审定《上海讲话实录》全稿

2013年08月10日03:30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葛倩 发自北京 《朱镕基讲话实录》公开发行两年后,《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再度出炉,将于8月12日由人民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发行。该书收录了国务院前总理朱镕基1987年12月至1991年4月在上海市工作、主政期间的重要讲话、谈话、信件等106篇,并配有83幅珍贵照片和9幅手迹影印件,绝大部分为首次公开发表。

  中央有关部门和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相关负责人也对本书提出了指导意见。据了解,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以及上海市有关单位都提供了大量资料和照片。而参与本书编辑的工作人员则包括了多位此前朱镕基办公室成员。朱镕基本人逐篇审定了编入此书的全部文稿。

  大约两年前的2011年9月8日,《朱镕基讲话实录》(四卷本)由人民出版社出版,收入了朱镕基的讲话、谈话等稿件。而在此前两年,《朱镕基答记者问》成为畅销书。如今,《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再度以实录性质真实记录了朱镕基在上海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大刀阔斧的改革思想和施政措施。

  朱镕基在上海工作期间,正值我国经济改革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经济体制转轨的关键时期,这段时间的工作经历,为他后来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积累下宝贵的实践经验,也成为他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是一个孤儿,我的父母很早就死了,我没有见过我的父亲,我也没有兄弟姐妹。我1947年找到了党,觉得党就是我的母亲,我是全心全意地把党当做我的母亲的。所以我讲什么话都没有顾忌,只要是认为有利于党的事情我就要讲,即使错误地处理了我,我也不计较。”朱镕基在上海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这番讲话透露了他敢做敢言、直言直语性格的形成原因。

  与其他国内外政要出传记或个人回忆录的方式有所不同,朱镕基的三次出书均采用实录方式。之所以选择这一形式,也和朱镕基的个人说话风格有关。一如此前,《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继续保留了朱镕基一贯的语言风格,讲实话、讲真话,语言犀利,直指问题实质。

  朱镕基上海讲话摘录(转自人民网)

  朱镕基坦承对干部要求过急批评过严

  披露为什么被划为右派

  直到1957年,赶上了“大鸣大放”、反右派。在“大鸣大放”的时候,同志们说,你是党组领导的秘书,你不跟党组提意见那谁提啊?一定要我提。我就在局里面讲了3分钟,但出言不慎。在10月份以前大家都觉得我的意见提得不错,到10月份以后就说你这个意见要重新考虑,到1958年1月就把我划为右派了。但是对我的处理还是非常宽的,我想是因为国家计委的领导和同志们对我都十分了解吧。因此,我被撤销副处长职务、行政降两级、开除党籍之后,还继续留在国家计委工作。

  解释为什么讲话毫无顾忌

  我自己的特点、我的信条就是独立思考,我心里是怎么想的,我认为就应该怎么讲。我是一个孤儿,我的父母很早就死了,我没有见过我的父亲,我也没有兄弟姐妹。我1947年找到了党,觉得党就是我的母亲,我是全心全意地把党当做我的母亲的。所以我讲什么话都没有顾忌,只要是认为有利于党的事情我就要讲,即使错误地处理了我,我也不计较。

  敢于揭批“自身的弱点”

  我性情很急躁,缺乏领导者的涵养,干工作急于求成,对下面干部要求过急、批评过严。这一点我应该向江泽民同志好好学习。宋平同志在我来上海工作之前和我谈话,他说你要求干部严格不是你的缺点,但是你批评人家的时候不要伤人,说话不要太尖刻。这些都是语重心长的话。说到我的缺点时,他说你应该学习周总理,批评同志后让人感到你应该批评,觉得是你对人家的关心。我确实是缺少领导者这样的一种品质,但我希望同志们监督我改正。说老实话,江山易改,禀性难移啊,不是很容易的,但是我一定要很好地改正自己的缺点。

  ———朱镕基1988年4月25日在上海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原标题:《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即将出版)

看新浪新闻赢iPad mini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法官招嫖爆料者讲述跟踪举报始末
  • 体育亚锦赛-中国男篮首负中华台北 无缘4强
  • 娱乐梦鸽控告信全文 称杨女主动挑逗儿子下体
  • 财经中央级党报驳斥“全民均分国资”言论
  • 科技组图:盘点20大被时代抛弃的手机品牌
  • 博客兰和律师:李天一案介绍卖淫线索扎实
  • 读书宫外寻欢:古代有哪些皇帝沉湎于青楼
  • 教育天雷滚滚奇葩招聘:落葬师要英语四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