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桂铁路石林隧道将通 系我最长单洞双线隧道

2013年08月12日14:56  中国广播网
工地照片(中广网发 摄影:吉祥庆) 工地照片(中广网发 摄影:吉祥庆)
 工地照片(中广网发 摄影:吉祥庆)  工地照片(中广网发 摄影:吉祥庆)

  中广网石林8月12日消息(记者郭淼) 记者从中铁一局获悉:经过中国中铁一局五公司建设者三年的艰苦奋斗,云桂铁路石林隧道在望在年底贯通。

  全长710公里的云桂铁路,连接云南昆明和广西南宁,为Ⅰ级双线电气化铁路,总投资478亿元。其中云南段全长434公里,覆盖7县2区。是促进云南、广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致富路。

  而以石林冠名的石林隧道是云桂铁路中最长的隧道也是难度最大的一条隧道。石林隧道全长18208米,造价约13亿元,隧道进口位于弥勒县,出口座落在石林县,可谓“一洞穿两县”。该隧道设计为平导加两斜井的辅助坑道施工模式,整个隧道掘进累加长度约40公里,工程浩大,刷新了全国铁路单洞双线隧道之最。

  为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中国中铁一局举全局之力,组成由集团公司领导把舵定位,正教级高工、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雷向锋为云桂铁路项目经理,隧道实力超强的五公司承担施工,年青有为的五公司副总经理李秀君担任分部经理的三位一体管理体系,集中优势资源,抽调精兵强将,在云桂铁路公司(云南段)的正确领导和安排下,2010年8月拉开了石林隧道施工序幕。

  石林隧道是Ⅰ级高风险隧道,地质复杂多变,主要穿越大面积破碎灰岩地层,有6条断层和4条断层破碎带,洼地、漏斗、落水洞等岩溶形态密布,岩体溶蚀强烈,存在着断层和岩溶突水、突泥等地质高风险,全隧预测最大日涌水量为28.3万立方米,高风险区段共计7810米,占正洞隧道总长的43%,施工难度极大,主要有五大突出难题:穿越浅埋地段长、岩溶施工风险大、围岩变化频率高、多点施工组织难、独头通风困难多。

  穿越浅埋地段长。石林隧道进口掘进到900多米时,有一段长约110米的浅埋层,最小埋深2.8米,覆盖层为结构松散的红土。这在长大岩溶隧道中极为少见,成为石林隧道施工的第一个“拦路虎”。

  岩溶施工风险大。开工三年来,石林隧道共遇到300多处溶洞溶腔,致使施工险象环生。现场揭示溶洞发育形态各异,千奇百怪。最大溶洞纵向发育长度45m,高度发育至地表约110m,深度发育至隧道底部以下23.2m,横向发育至开挖轮廓线外20.8m,溶洞内主要充填物为红黏土,呈流塑状。千变万化的溶洞险情,造成了施工的千难万险。

  围岩变化频率高。石林隧道Ⅱ、Ⅲ级围岩最长段落不超过300米,最短段落仅25米。几百个大小溶洞贯穿全隧,平均三天多一个,有时一天几个,由于石质变化频繁,状况复杂,变更设计成了一种常态工作,围岩变化之大、之多,成为困扰隧道施工的最大阻碍。

  多点施工组织难。当石林隧道16个工作面都打开时,成为纵横交错、高速运转的一项综合系统工程。这时容易出现每个工作面都想快干,争用资源、抢占运输的现象,搞不好就会形成各自为战,顾此失彼的状况,从而影响到施工的整体推进。

  独头通风困难多。隧道施工长距离通风始终是困扰工程建设的一大难题,石林隧道同样饱尝其中之苦,成为影响施工顺利进行的一大“瓶颈”。

  在巨大困难和严峻挑战面前,中国中铁一局建设者科学应对、迎难而上,以管理创新化险为夷,用工艺创新破解难题。

  他们科学管理,敢为人先,先后推出五大管理创新,使石林隧道施工化坎坷为坦途。一是确定了“石变我变、安全推进”的施工原则,首创“Ⅱ、Ⅲ级围岩以进度管理为主,Ⅳ、Ⅴ围岩以安全为先,工序安排以仰拱、二衬推动掌子面掘进”的科学施工方法,为石林隧道施工保安全、抗风险定准了方向;二是打破岩溶处理“以“以堵为主”的传统方法,提出“以排为主,排堵结合,因地制宜,综合治理”的施工原则,应用“岩溶特征分析、临近界面锁定、相邻洞室分隔、洞外排水规划、专项准确爆破、预警预报监控、配套措施实施”等施工工法,安全渡过溶洞区段;三是对安全风险很大的隧道百米浅埋段进行科学论证,优化施组,将“暗挖法”变为“盖挖法”,报请设计院、业主同意实施后,安全通过并节约工期3个月;四是创造出“完善机制、细统控制;超前预想、主动控制;统筹安排、全面控制;抓住关键、细节控制;技术攻关、工艺控制;分层督导、现场控制;专项整治、重点控制;信息跟踪、动态控制;定期考核、行为控制”的“九大控制”法,保证隧道施工有序受控;五是推广隧道通风机过程调频系统,通过改变台车结构,使通风管合理穿越,采用变频遥控技术,攻克了长距离通风难题。

  创新是连接梦想与现实的桥梁。在攻克施工难题中,石林隧道在精细化管理中突出工艺创新,形成自己的“技术精华”和“拳头品牌”,首先在“光面爆破、初支喷射、仰拱施作、防水排水、钢筋绑扎等”16项工艺上实现了新突破;特别在隧道施工工艺上首创的《风筒布网圈托挂结构》、《止水带热熔焊接机》、《机制砂风选除尘设备》、《多功能隧道监控量测桩》、《超声波焊枪枪头》、《机械辅助安装钢拱架装置》、《自动机械臂防水板铺设设备》、《管棚地质钻机自动装卸钻杆装置的开发和使用》等八项工艺获得国家专利证书,成为石林隧道保安全、提质量、促进度的“利剑”,释放出攻坚克难和精细管理的巨大正能量,云桂铁路公司(云南段)对这些新工艺高度评价和帮助支持,组织云桂、沪昆铁路(云南段)各施工单位到石林隧道观摩学习。渝黔、渝万、滇西等铁路施工单位也慕名前来参观调研。中国中铁一局在石林隧道召开现场会,在全公司推广石林隧道的工艺工法。

  优良的示范是最好的带动。石林隧道的精彩促进了中国中铁一局云桂铁路七标段施工顺利推进。目前,他们全标段累计完成产值15.8亿元,为线下合同总额22亿元的72%;安全、质量、进度、稳定均走在全线前列,连续六次荣获云桂铁路信用评价第一名;石林隧道已成为全线的工程品牌和施工样板,开工36个月开挖累计36公里,预计本月20日18公里长的平导将率先贯通,这是正洞年底全隧贯通的最大保证。

  云(南昆明)桂(广西南宁)铁路全长710公里,为Ⅰ级双线电气化铁路,总投资478亿元。

(原标题:云桂铁路石林隧道将贯通 我国最长单洞双线铁路隧道)

看新浪新闻赢iPad mini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朱镕基新书今日出版 部分内容曝光
  • 体育世锦赛林丹成就5冠王 李宗伟决胜局伤退
  • 娱乐郭晶晶被曝20日剖腹生子 霍震霆默认
  • 财经研究称房价越高地方官员升迁可能性越高
  • 科技银行系电商成鸡肋:无竞争优势使用者少
  • 博客李银河:打飞机服务被判无罪的启示
  • 读书毛泽东对周恩来有不满又离不开(组图)
  • 教育武汉一大学山寨著名建筑似世界公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