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首次公布美豁免日731部队成员战争责任电文

2013年08月12日16:18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8月12日电(记者王建) 中国“731”问题专家近日首次向外界公布当年美军远东司令部和美国国防部以豁免731部队成员战争责任为主要内容的往来电文。

  此次公布美军往来电文内容的是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731问题国际研究中心负责人杨彦君。杨彦君曾赴美国国家档案馆,对一份名为“石井四郎卷宗”的档案进行了综合分析、全面考证。

  杨彦君介绍,二战结束后,美日之间进行了秘密交易,美国以豁免731部队成员战争责任为条件,得到了731部队进行人体试验、细菌试验、细菌战、毒气试验等数据资料。

  1947年5月6日,美军远东司令部向美国国防部发了一封军事密电,编号为52423,电文分成五部分,其中第三部分第二条内容如下:“3-B。其他包括从石井四郎那里获得的报告书等资料,可以通过告知相关日本人以下消息来获得,即相关资料将通过情报渠道进行留存,不会作为战争罪行证据来使用。”

  “这是驻日美军向美国国防部明确提出为了得到细菌战、人体试验等数据资料,可以将此前和此后的问讯不作为战争罪行证据,并且进一步提出了以书面豁免石井四郎及其同伙罪行的方式来获得。”杨彦君说。

  1948年3月13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给麦克阿瑟下达了指示,回复了1947年5月6日52423号电文的请求,回复内容如下:“从你管辖战区归来的技术专家提供的报告显示,到目前为止你所要求的必要信息和科学数据都已悉数获得。建议重新提交3-B和第5部分内容以便在你需要的时候进行深入斟酌。”

  杨彦君说:“这是技术性表述的内容,等同于以豁免石井四郎及731部队所有成员为条件,达到获取731部队全部试验资料的目的。从此石井四郎等731部队成员逍遥法外,上述电文可以作为美国同石井四郎秘密交易的最终认定文件。”

  杨彦君认为,当年美国掩盖了日本细菌战犯罪事实和战争责任,使得以石井四郎为首的731部队成员免于战犯起诉,从而影响了东京审判的公正性和权威性,对二战期间饱受日本侵略的人,特别是被731部队用作人体试验的中国人、苏联人和朝鲜人及其家属是极大的不公正、不公平。

看新浪新闻赢iPad mini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朱镕基新书今日出版 部分内容曝光
  • 体育世锦赛林丹成就5冠王 李宗伟决胜局伤退
  • 娱乐郭晶晶被曝20日剖腹生子 霍震霆默认
  • 财经研究称房价越高地方官员升迁可能性越高
  • 科技银行系电商成鸡肋:无竞争优势使用者少
  • 博客李银河:打飞机服务被判无罪的启示
  • 读书毛泽东对周恩来有不满又离不开(组图)
  • 教育武汉一大学山寨著名建筑似世界公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