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楼顶别墅”业主称别墅部分实为葡萄架

2013年08月13日02:39  京华时报
  • 正文
  • 北京最牛违建
楼顶上私建的“别墅”。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楼顶上私建的“别墅”。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城管昨天在门上贴出公告。 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城管昨天在门上贴出公告。 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楼顶别墅”的假山群。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楼顶别墅”的假山群。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最牛违建”限令15天内拆除

  城管称5年来业主拒绝配合调查 曾获悉其为区政协委员

  京华时报记者施志军 常鑫 袁国礼 孙雪梅实习记者杨丹

  昨天,楼顶加盖“超级别墅”一事引发热议。这栋“最牛违建”位于海淀区人济山庄小区内,房外披着一层“岩石”外衣,上面还种有小树和花草。别墅开建于2007年,建造者为顶层一住户。施工带来的噪音和漏水让多户居民不堪其扰。5年来,城管多次上门调查屡吃闭门羹,经调查该建筑为违建。昨天,城管再次贴出公告,限令15天内拆除。

  楼顶加盖两层“别墅”

  人济山庄小区位于紫竹桥东北角,紧邻紫竹院公园。该楼为该小区的4号楼,楼高26层,楼顶有一片两层楼高的“假山”,外层为岩石模样,还种有小树和花草。此外,“假山”中间还有几扇窗户和木头建筑。

  “这不是假山,而是建的小别墅,‘岩石’只是房屋的外皮”。据了解,该“别墅”建造者名叫张必清,家住该楼2605号房。

  2608号房业主严女士称,该楼层每户居民均是复式住宅,拥有楼顶的一层房,后来张必清将其他住户楼顶的房屋全买了下来,并叫人将顶楼的楼层拆除后建了两层房屋。

  家住2604的业主李先生表示,自己和张必清是多年的邻居,他曾受邀进入“别墅”参观过。据李先生描述,楼顶“别墅”内的客厅能容下七八个人,另外一间房间内有一张大床。

  楼道中仍有建筑垃圾

  在4号楼26层的楼道内,仍然摆放着不少建筑垃圾。位于顶层的消防通道处放有一块一米多高的假山石用料。记者试图搬起时发现,用料有一定重量,摸上去手感和石头差不多。另一消防通道的拐角处堆有不少树枝和树干以及不少废弃纸盒子。

  该楼一女清洁工称,曾多次见到有工人从该楼的两处消防通道向楼顶搬运建筑材料,“从那里可以通到楼顶的‘别墅’”。她说,消防通道内的建筑垃圾均是楼顶别墅装修后堆积在这里的。

  昨天,记者前往张必清的住处2605号房采访,多次敲门均无人回应。

  业主不堪噪音后搬走

  业主兰月忠老人原来住在2607室。他的上访信中显示,自2007年9月起,因顶层施工导致他无法正常休息,多次与业主沟通无效后,他又向居委会、物业等各部门反映。从2008年11月到2009年6月,他也曾向各部门打过数十次电话。

  其间,张必清对他进行不断的威胁,最终发展到打人。信中显示,张必清曾先后打过他3次。被逼无奈后,他被迫低价卖掉房屋,租房迁到该小区5号楼。但对方又追到5号楼进行威胁。

  多位业主表示,曾听说过兰月忠业主被打一事。社区居委会相关工作人员称,兰月忠老人今年77岁,确实因不堪邻居装修噪音和骚扰而不得不搬走,目前在四川居住。张必清昨天回应称,他并未打人。

  25层的一户居民称,从2008年春天开始就听到楼顶传来装修房屋的噪音,“声音很密集,3年内除大的节假日几乎每天都能听到”。从2011年后开始噪声不再集中,“隔一段时间才能听到”。该居民表示,偶尔也能听到楼顶传来唱歌的声音,“但是一般到晚上11点多就停止了”。此事得到多名业主证实,“声音很大,躺在床上完全可以跟着一起唱。”社区居委会和小区物业对此事均未回应。

  楼上装修致楼下漏雨

  家住2608室的严女士称,楼顶有一个排气管道,管道上本来有一块铁皮盖着防止下雨漏水。张必清家装修楼顶的“别墅”时,因铁皮碍事,工人将铁皮锯掉了一个角,后来每逢下雨,雨水都会顺着铁皮盖的缺角处流进家中,“家里的厨房总是漏出很多水,每次都得用盆接”。经过多次与张必清和施工工人沟通后,他们才又给补了一块。

  但严女士不敢多说,她表示自从此事被媒体曝光后,“从早上到现在,我们家人都不敢出门,害怕遭到报复”。严女士强调,曾经见到过与张必清家发生过矛盾的住户遭到报复。

  □回应

  >>海淀城管

  物业曾提供证明同意装修

  海淀城管执法监察局昨天回应称,从2008年12月起至今年,城管部门一直在调查,但当事人拒绝配合。昨天,海淀城管部门已经在违建房张贴公告,进入强拆程序。

  海淀城管执法监察局表示,经过紫竹院城管队的调查,人济山庄4号楼顶层违法建筑为2605室房主张某某所建。从2008年12月起,紫竹院城管队多次进行调查,但房主以在外地出差为由,一直未能接受调查。2009年3月至12月,城管队员又多次去人济山庄4号楼2605室发送《权利告知书》,但张某某均不在家,而且联系不上。在多次联系张某某未果的情况之下,紫竹院队于2009年12月8日,通过邮寄特快专递的方式向张某某发送《权利告知书》,但或被退回,或由他人签收。

  城管部门获悉张某某当时为某区的政协委员后,2009年12月15日下午,紫竹院城管队负责人和队员,又来到该某政协,对张某某的违法建设问题进行了说明,要求做其的思想教育工作,尽快拆除违法建设。但张某某始终没有到城管队配合工作,案件处理也无法正常进行。

  2013年,城管队曾再次张贴谈话通知书约谈张某某,但张某某未按规定时间到城管队谈话。而后,队员继续多次到人济山庄4号楼查找相对人张某某,而张某某均拒绝开门入户调查。

  在约谈相对人的同时,紫竹院城管队也收集相关证据,并通过该建筑物外观轮廓规模估算建筑面积,将该建设的基本情况上报区城管局,由区城管局报区规划委进行规划认定,目前已经认定为违法建设。由于相对人拒绝配合、出示相关材料,区城管局以无法确定建筑物的建设人、所有人和管理人的途径进行公示。由于张某某拒绝配合调查,也无法精确测算违法建设面积。

  昨天下午5点多,城管部门再次在张某某的房门口张贴了公告,要求张某某在15天内自行拆除违建,或到城管部门接受调查,逾期不主张权利或不自行拆除的,将报请海淀区政府强制拆除。公告称,违法建设为800平方米。

  据介绍,2009年12月15日,人济山庄的物业北京普瑞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曾向城管队提供一份材料,材料显示张某某的阳光房是包含在房产面积之内的,经物业公司同意其进行阳光房的装修,局部屋面进行装饰(轻体材料的假山)和草坪绿化(草炭土)。当年12月17日,人济山庄南区业主委员会提供材料证明,张某某与业主之间因房屋装修产生的纠纷经业主委员会调解达成了有关现金补偿方面的协议。

  >>市住建委

  违建房或被冻结交易

  针对人济山庄楼顶加盖别墅一事,市住建委负责安全管理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很多人关心楼顶加盖是否安全,“不管安全不安全的,是违建都该拆。”涉及具体拆除方面,该负责人称,对此建委只能配合城管部门。市规划委称,他们已通过媒体得知此事,但还没有上报到市规划委,目前在海淀城管法制科处理。

  据了解,像人济山庄这样的居住区的违建,是北京整治违建专项行动中的重点打击对象,对于房屋加盖违建的,按照程序要冻结产权。从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已冻结存在违建的房产258处。对人济山庄违建一事,海淀区房管部门表示已经关注到此事。不过,有业内人士称,对于这样的违建,已经建了6年还没能管住,对方根本不是想出售,冻结产权也没有什么意义。

  “北京最牛违建”主人首次回应 称城管到楼顶看后因“理解”没拆

  张必清:我平时做事很低调

  楼顶“超级别墅”一经曝出,便在网上引起热议,有网友称它的主人系张必清。在探访中,邻居提供了“别墅”主人张必清的电话,通过电话,张必清接受了京华时报的专访。  

  他说,此前他也曾担心阳光房会太招眼,但没想到会造成现在的后果,如果相关部门有要求,他会拆掉违建。

  京华时报记者施志军

  我没说过“敢盖就不怕告”

  京华时报:您看到网上关于“楼顶别墅”的热议作何感想?

  张必清:现在我在云南出差,网上关于我在楼顶盖别墅的传闻,我都看到了。网上说我的房子是违建之后,各种评论也都蜂拥而至。本来,今天我是在给人家讲课,看到网上的这些东西后,血压一直高。所以,我讲完上午的课以后,原定的下午的课就没有去。

  我只是一位行医的人,我的点穴位治病法是祖传的,平时我干什么事也都比较低调,像“你们去告吧,我敢盖就不怕告”这类的话,我是不可能说出来的。我干着这么善良的职业,别人居然能把我说成像那种带有“流氓气”的人,我真的很委屈,有种墙倒众人推的感觉。

  京华时报:楼顶上的“别墅”是违建吗?

  张必清:我住的4号楼的楼顶,也就是大家在外边能看到的样子。其实那个并不是别墅,只是一个简单的三层“跃层”,其中一部分面积属于开发商赠送的。

  不光4号楼是这样,其他楼的顶层也都有一户户型和我家相似的房子。剩下有20多平米的阳光房确实是我自己私自盖的违章建筑,包括半圆形的那个阳光房。

  如果大家有机会路过,都可以去现场看一下。赠送给我的阳光房距离楼房的外围墙很远,我也就私自盖了点阳光房。一方面希望能够“平衡”一下房子,另一方面是为了能够占点空间来养养花之类的。也算是自己的一点私心吧。

  京华时报:你说楼顶那个不是违建别墅,那为什么从外表看那么像别墅?

  张必清:网上流传的照片不知道大家是否仔细看过。如果仔细放大看的话,能清楚地看到,最像别墅的那个东西其实只是一排黄色木头。好像网上很多人也都在说,那个黄色的位置最像别墅。其实那是我刚做的一排葡萄架。

  住在顶层,夏天会感觉特别热。所以,我就在今年又单独加了一个20多米长的葡萄架,也算是形成了一个长廊吧。现在里边还有丝瓜、南瓜、爬山虎等植物,也是很漂亮的。

  葡萄架原本是竹竿的,但容易被风刮走,后来我就重新改了一下。用木头做好以后,把它们都固定在一起。也可能是因为木棍之间的距离太近,实际距离只有30厘米,离得远了以后,让人看起来感觉密密麻麻的。若是我不住在这里,我在看完网上的东西以后,看到那一排葡萄架也肯定会误以为是别墅,因为它真的很像。

  这也是我不对,不应该弄这个葡萄架,搞得像是一个别墅。

  京华时报:为什么没有被拆除呢?

  张必清:当初盖房的时候,城管部门也到现场了解过情况。之后城管可能通过走访邻居了解到,我这个人还不错,因为我平时都在给邻居们免费治病看病,包括给邻居的朋友们看病。

  而且我盖的那点阳光房的影响也不大。阳光房的材质也都是非常轻的,对楼体的安全也不会有影响。城管工作人员和部分邻居也都到楼顶上边看过,最后也算是对我的一种理解,所以一直都没拆。

  做假山共花掉80万左右

  京华时报:如果不是别墅,那楼顶上的假山是干什么用的?

  张必清:高出楼顶的阳光房位于楼顶中央,周围还有很多烟囱(排气管道)。每到做饭的时候,楼下各家各户的炝锅炒菜味儿就会顺着排气管道飘出来。我住在楼顶,晚上睡觉时,还会有浓烈的厕所臭气飘出来,家里根本没办法开窗户。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就想把排气管道加高,也就是想办法把排气管道给包起来,好让它的排气口能高出我的窗户一些。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试过很多种办法。以前曾用过铁皮包裹,但是到了冬天,刮起西北风来,铁皮的声音非常刺耳。后来,我从网上了解到,可以用一种树脂类的材料做成假山,然后再把排气管道包裹好。但是想到如果只是单纯做一些包裹的话,树脂的假山可能会被风吹走。最后就考虑应该把多一些的假山石凝固到一起,还可以起到固定的作用。

  可是做好了以后又发现四周都是光秃秃的,非常不美观,后来就又给假山加了一些洞,让它有了一定的凹凸效果,看起来就像真山了。

  其实假山的材质是非常轻的,和塑料脸盆的材质是一样的。

  京华时报:假山能起到预期的作用吗?

  张必清:一块一块运到楼顶以后,通过拼接、黏合,把烟道口的位置全部留出来,最终形成了现在大家看到的样子,总共花费80万左右。假山做好以后,一方面能隔热降温,一方面还能排除味道的干扰,效果还是不错的。

  但是后来看着假山总感觉光秃秃的。我就又找了一些盆栽,放到假山的缝隙台阶位置。毕竟北京市政府也是鼓励楼顶绿化的嘛。植物的土壤也是非常轻质的,是一种叫“保绿素”的东西,一麻袋才一公斤重。

  施工时花10多万“平事”

  京华时报:对于施工扰民,你是怎么和邻居们解释的?尤其是那位已经搬走了的老人兰月忠,有人说你曾找了一帮人打过这位老人?

  张必清:施工扰民确实是我的不对。平时的电钻声音,电梯间楼道内搬东西的声音,还有平时搬花运料的声音。为此,在施工期间,我也多次和邻居们打过招呼,登门拜访过。尤其是居住在2608的严女士和居住在2067的兰月忠老人,我还亲自在过节的时候提着东西看望过他们两家。

  至于那位老人,其实是他在有意想跟我要钱。有人说我曾经找人去打过他,那是绝对不可能的。我只是一位医生,如果那样找人打别人的话,那我岂不成黑社会了。

  在装修施工过程中,其实也是他们老两口在家闲得没事儿,就四处给各个部门打电话反映情况,然后还跟我开价要医药费。其实很多相关部门的人也都知道这位老人,他总是到处反映情况。最后没办法,为了不给各个部门添麻烦,我给老人十多万块钱的医药费,也算是做一件好事吧。

  京华时报:现在很多邻居都说你很凶,吓走了一些邻居?

  张必清:关于邻居们说我的那些话,完全是他们昧着良心在说的,我也没办法。

  我行医这么多年以来,从部队到地方,一直都在为老百姓做好事。也包括在屋顶做假山这件事,其实邻居们也得到了一定的好处。比如严女士,她平时一个人带着孩子很不方便。因为屋顶漏水的问题,她曾多次和物业协调解决未果。后来,我在顶层施工的时候,工人就找到了她房屋漏水的源头,并帮助她解决了漏水的问题。其他住在顶层的邻居们,本来顶层的房顶很薄,夏天容易热。现在有了假山,也算是给房顶加了一层保护伞,能够起到隔热保温的效果。

  年轻人来访高兴了唱歌

  京华时报:有人说你家里总会排着队进出一些名人和小姐?

  张必清:我只是一个骨科医生,医术都是祖传的。平时会有一些人到家里来看病。这些前来看病的人,他们就可能会带着家属一起来。那样的话,拖家带口的,难免会有很多人。这其中就可能会有人看到有很多年轻人跟着一起来,其实那些都是病人家属。有的时候,年轻人高兴了还会偶尔唱几支歌。不过在听说打扰到邻居之后,我也就不再让他们唱了。

  京华时报:你打算怎么应对接下来的事情?

  张必清:我现在还在云南出差,可能需要过一段时间,才能回到北京。此前我也曾担心阳光房会太招眼,但没想到会造成现在的后果,如果相关部门要求我拆除掉违建,那我肯定会把它拆掉。

  ■“最牛违建”主人张必清简介

  张必清出生于1954年,中共党员,主任医师。

  1997年任世界自然医学会联合会副主席,主席为斯蒂芬、布鲁姆,总会设在英国伦敦。

  1998年任世界中医骨科联合会总顾问。

  2003年任北京奇经中医研究院院长。

  2006年6月任中国针灸学会理事至今。

  2010年起任北京奇经堂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顾问。

  (简介源自百度百科)

(原标题:“最牛违建”限令15天内拆除)

(编辑:SN014)
看新浪新闻赢iPad mini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巴楚暴恐案5名被告中2人获死刑
  • 体育中超-穆里奇孔卡传射恒大3-0胜 视频
  • 娱乐郭晶晶被曝20日剖腹生子 霍震霆默认
  • 财经研究称房价越高地方官员升迁可能性越高
  • 科技银行系电商成鸡肋:无竞争优势使用者少
  • 博客目击者:朝阳公园救狗身亡事件全过程
  • 读书毛泽东对周恩来有不满又离不开(组图)
  • 教育武汉一大学山寨著名建筑似世界公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