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1个村被指顶风违建 村委称系服务中心

2013年08月13日02:5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勤新村在建的综合服务中心。    资料图片  勤新村在建的综合服务中心。   资料图片

  江苏常州勤新村在建“综合服务中心”遭质疑

  为民办事还是顶风违建?

  本报记者 王伟健

  近日,一则《中央明确要求停建楼堂馆所,可遥观勤新村委的干部依旧在造豪华办公楼!》的帖子出现在江苏常州当地论坛上,引发网民广泛质疑。常州市武进区遥观镇勤新村村委会回应称,建设的是综合服务中心,是为村民办实事。8月12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村支书:“我们造的是综合服务中心大楼,并非豪华办公楼”

  记者在武进区遥观镇东北部找到了勤新村委会新建的大楼。只见整个建筑粉墙黛瓦,分为三层,主体结构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一位工人告诉记者,该地块占地11亩,办公大楼约1500平方米,旁边2幢是老年活动中心、警务室和室内文体活动场所。院内还建有十二生肖柱和规划中的休息亭等。

  “我们造的是综合服务中心大楼,并非网帖所说的豪华办公楼!”勤新村党总支书记张华兴向记者表示,“我们村由三村合并而来,现有常住人口2500人,外来人口3500人,缺乏休闲娱乐健身场所。原村委办公楼共180平方米,已不能满足农村综合服务的需求。”勤新村村民许焕浩也说:“会议室太小,平时开个党员会议,一半人只能坐在室外,人多的时候还得借用别人的厂房、学校等。”

  张华兴指着一张设计图说,按照武进区新农村建设“有功能齐全的活动阵地”的要求,一楼主要是“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图书室、调解室等;二楼主要是村委综合办公室、小型会议室、志愿者服务站、档案室、人大(政协)代表之家等;三楼为综合会议室、党员之家。另外建有警务室、老年活动室、村级体育健身俱乐部。张华兴指着二楼的设计图说:“你看,我们村党总支部和村委会的办公室共约160平方米。”

  张华兴还介绍,综合服务中心还有占地1800平方米的室外健身广场,2个村级篮球场,以及健身器械活动区域,实现了健身场地内外都有。

  赞助商:生肖柱是为广场添喜庆元素,12家企业各赞助7800元

  勤新村村委会主任杜骏华介绍,近年来,武进区连续开展了“千企联百村、共建新农村”和“城乡共建光彩行动”,引导和鼓励企业家参与村庄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勤新村综合服务中心总投资200万,主要由村出资。而休闲健身广场及绿化、亭子、牌楼、十二生肖柱等,投资约100万元,则由“城乡共建光彩行动”企业捐赠。

  记者在“光彩行动捐助名单”上看到,中友精密钢管30万元,宋氏钢管30万元,汉苏机械10万元,华通机械13万元,森鸿木业4.7万元,高杆灯由亚联灯具厂赞助,雷利木业、奋强木业赞助地板。

  “为村民建一个休闲健身广场,也算是回报村民,我们企业家都很愿意捐助。”常州市圣瑞特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任琴芳告诉记者,建12根生肖柱主要是为广场增添文化喜庆元素,由12家企业各赞助7800元。不过,她也认为这个想法虽然好,但看起来“比较土气”。

  镇纪委:重新对该项目工程审查后,未发现资金使用违规情况

  杜骏华对记者说起了该建设项目的由来。

  2011年下半年,有党员提出要建设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经过集体讨论,村党总支将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列为2012年勤新村为民办实事工程,并在2011年党员冬训班上提交讨论。2011年底,村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形成决议后在村务公开栏里公示,并报镇政府相关部门。

  勤新村委新办公楼是否手续齐全?张华兴说:“该地块原先是一废旧的工厂。新建的大楼在2011年通过了规划审批,2012年7月动工,2012年9月基建完工。”

  曾经在村民代表大会上投过赞成票的勤新村村监会成员、前马村民小组组长杜南京告诉记者,勤新村综合服务中心在整个招投标和建设过程中,村监会进行了全程监督。在建设过程中,做到了每一笔资金的去向都有详细记录,每一分钱的花销都有明细账目。

  遥观镇纪委的负责人也说,他们每年都对外村集体资产使用情况进行审计,未发现勤新村村委会存在资金使用违规的情况。“不过,针对媒体的质疑,镇纪委重新对这个项目工程审查了一次,等建成后再进行审计。”他说。

看新浪新闻赢iPad mini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巴楚暴恐案5名被告中2人获死刑
  • 体育世锦赛林丹成就5冠王 李宗伟决胜局伤退
  • 娱乐郭晶晶被曝20日剖腹生子 霍震霆默认
  • 财经研究称房价越高地方官员升迁可能性越高
  • 科技银行系电商成鸡肋:无竞争优势使用者少
  • 博客目击者:朝阳公园救狗身亡事件全过程
  • 读书毛泽东对周恩来有不满又离不开(组图)
  • 教育武汉一大学山寨著名建筑似世界公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