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楼顶别墅业主:假山隔热保温顶层居民都受益

2013年08月13日12:14  中国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张必清回应称楼顶只有一个20平米阳光房其他都为葡萄架。 张必清回应称楼顶只有一个20平米阳光房其他都为葡萄架。

  2013年8月13日 北京 “人济山庄要逆天,楼顶盖假山!”最近微博中能看到不少类似的帖子。海淀区紫竹院公园西侧人济山庄社区4号楼受到了网友们的关注。该楼楼顶竟然被层层假山包围,远看居民楼就像顶着一座大山。这座大山究竟何人所建?山里到底有什么东西?楼内居民是否受到影响?对于这样的“奇葩”相关部门有何办法?对于一系列的问题,近日记者进行了采访及暗访,以寻求答案。

  到昨天下午,海淀城管经过长时间调查取证,终于出了硬招,在认定“大山”为违建后,该户大门上终于贴了限期整改通知书。

  走访居民

  楼顶上的假山里有房子

  人济山庄B栋共有26层,楼顶除了假山,还种上了很多树木,包括木质长廊等装饰物,将楼顶全部包围。这些假山最高处有2层楼那么高,有的还装了窗户,甚至还有摄像头。

  来到4号楼26层,便能听到楼内有施工的电钻声。从26层楼梯间有一个可以向上走的楼梯,但楼梯口已经被大量的施工材料及几棵倒着的小树挡住,无法前进。

  内居民告诉记者,人济山庄每栋楼顶层的2605号都是复式,上面的阁楼大约一百平方米,除了这间房子,还有烟道口、设备间、电梯维修间等设备。2007年开始,4号楼的2605号住进了一位男士,人们都叫他张教授。张教授入住以后,起初只是在楼顶的这间房上做文章,但现在楼顶千余平方米的面积都被占用了。这些楼顶的假山不过是掩体罢了,假山的背面实际上都是房子,现在究竟盖了多少无从得知。这些房子建起来以后,时常会人来人往。

  顶层居民敢怒不敢言

  楼顶上的“大山”是否会对顶层的居民构成影响?记者向多位居民详细询问了情况,居民说,楼上的施工从2007年开始到现在就没停过,噪音难耐。很多过重的施工材料包括树木都是通过楼道运上去的,楼道里的地砖也受了损伤。居民敢怒不敢言,顶层的很多居民最后都搬走了。

  居民严女士领记者到家中查看,她家的墙面已经出现了多处裂纹和墙皮脱落的现象。严女士说,楼上在施工过程中,把很多管道口的遮水檐都破坏了,几家住户一到下雨天就要拿着大盆小盆接水。现在最让人头疼的就是楼顶上的大音响,楼板总是咚咚的,特别难受,21层都能够感觉得到。

  居民说,现在人济山庄可真是出了名了,走在白石路上,总看到有人对着B栋的楼顶拍照。

  正面接触

  “既然住这儿,就不怕告!”

  上周末下午5点38分,记者以居民身份向该楼物业询问情况时,居然巧遇了人们口中的张教授。此时张教授正毕恭毕敬地将几位客人送往地下车库,送走客人后,张教授见物业办公室正有人“投诉”,于是也进来询问情况。张教授称,刚刚送走的是几位国务院的朋友。至于音响噪音,张教授称,经常会有一些名人来这里玩儿,不过是自己唱唱而已。楼上到底建了些什么,什么用途,与旁人无关。“我既然住在这儿,就不怕谁告!”

  相关部门正在想办法

  “有什么问题您就找物业,我们再跟房主沟通。”物业工作人员说起这个问题也是一肚子苦水。工作人员说,居民反映的情况物业早已知晓,但很难沟通。不仅是居民联系不上房主,物业工作人员上门时,十次敲门也能有九次敲不开。城管的工作人员还在张教授家门上贴了条,要求约谈,到现在没有下文。

  当张教授突然出现在物业办公室时,物业工作人员示意记者先离开,有什么事儿找物业就行。

  对于城管约谈一事,记者联系了海淀区城管大队工作人员,值班人员杨先生表示,城管确实下通知要求约谈,并初步确定楼顶设施属于违建。具体措施仍在实行中,其中包括调查取证的过程。

  到昨天下午,4号楼2605的大门上终于出现了限期整改通知书,通知书显示,经查,人济山庄4号楼顶层一处建设工程,建筑面积为800平方米,未依法取得规划许可,属违法建设。

  紫竹院队副队长陈郁说,限期整改的期限是15天,在此期间,2605室的业主既可以到城管队申诉,也可以自行拆除。过了15天还没动作,城管部门将报请海淀区政府启动强拆程序。

  陈副队长表示,4号楼楼顶的违建,并非6年来一直无人过问。从2008年12月起,紫竹院城管进行了多次调查,但房主张某均以出差为推脱,不接受调查。从2009年3月直至年底,城管队员多次上门发送《权利告知书》,对方均不在家,而且电话也打不通。于是在2009年12月8日,城管部门通过邮寄方式向张某发送了《权利告知书》。12月15日,城管部门经调查了解到当时的张某为某区政协委员,于是便到政协说明了情况,请求相关部门配合督促,这一招也未奏效。不久前,城管部门确实以下达通知的方式要求张某进行约谈,对方并未按时到城管队进行谈话,随后城管队员再次上门,但张某拒绝入户调查。一般情况下,不能入户调查,就无法对违建的具体情况进行详细取证。而物业只掌握着该楼户型图,对违建情况没有备案。面对这种问题,城管部门一般会采用激光测距的方式测量违建面积,这需要在违建旁边找一个高点,以俯冲的角度对违建的长、宽、高进行激光测距。实际情况是,该楼为26层,加上违建相当于28层,是周围最高的建筑,没法进行激光测距。于是紫竹院城管队收集相关证据,并通过该建筑物外观轮廓规模估算建筑面积,将基本情况上报区城管局,由区城管局报区规划委进行规划认定,最后认定该违法建设面积为800平方米。

  张教授回应,目前他正在云南差,过一段时间便会回京,届时相关部门如能认定违建,并要求拆除,他一定会配合。

  出场人物

  张教授何许人也

  楼内居民透露,张教授名为张必清,是个行医之人。百度中搜索显示:张必清出生于1954年,主任医师,1997年任世界自然医学会联合会副主席,1998年任世界中医骨科联合会总顾问,2003年任北京奇经中医研究院院长,2006年6月任中国针灸学会理事至今,2010年起任北京奇经堂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顾问。因其开设了全国连锁的保荐机构奇经堂,并发明了“奇经梅花磁针灸综合疗法”,名声大振。

  葡萄架给人错觉

  昨天张教授对此事做了部分回应。张教授说,楼顶的建筑不过是一个简单的三层“跃层”,只有20多平方米的阳光房确实属于违建。至于被说成是别墅,大概是楼顶新建的葡萄架给人带来了错觉。

  对于邻居们的反映和城管部门的某些说法,张教授并不能完全认同。张教授说,他和邻居们的关系并不僵,经常给楼内的居民们免费看病,逢年过节,还会看望楼里的老人。对于顶层住户说的漏水问题,他专门派工人到她家进行过检查,并做了修缮,问题早已解决。违建没有拆并非他有意躲避城管,城管来楼里做过调查,并了解到楼顶装修材料均为轻型材料,比如代替土壤的“绿保素”,一大麻袋才一公斤,所以达成过谅解。

  假山并非“掩体”

  当记者问及假山是否为楼顶违建掩体时,张教授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张教授说,他并未破坏过楼顶设施,相反楼顶的烟道口很呛人,用树脂材料堆出来的假山,不会给楼体带来很大负荷,假山堆好后,原来的排烟管道口被加高,油烟呛人的问题得以解决。楼顶的楼板原本很薄,冬冷夏热,现在有了假山,便给顶层居民们设了一层隔热保温的“保护伞”,他们也是受益者。

  所谓名人实际上是病人家属

  在记者与张教授的首次正面接触中,张教授曾提到,楼上的音响声是名人来访时“自己随便唱唱”发出来的。昨天张教授称,他是个骨科医生,医术是祖传的,平时会有病人来他家中看病,有时候有的病人会带来家属,其中不乏年轻人。这些年轻人高兴了就会唱唱歌,在他听说唱歌会扰民后,他已经禁止家属们唱歌娱乐了。

  楼顶违建对居民楼有影响

  专家表示,房顶设施加盖或改动,一定要和房屋原始设计师进行沟通,擅自改动会产生很多安全问题。例如,擅自加盖会增加楼体荷载,减少楼房寿命。还有可能破坏楼体的防水保温层,楼下房屋逢雨漏水也可能与此有直接关系。该楼在设计之初,楼顶上并无建筑,楼房的防风、承重、抗震等多项指标都是按照26层楼来定制的,楼上突然多了其他建筑,会带来隐患。另外,高层建筑顶端都设置有避雷针,一旦被破坏,当遇雷雨天气时,雷电则会顺着楼体金属结构下传,楼内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会受到威胁。

  网友提醒

  楼顶违建一事得到了大量网友关注,其中一些网友也提到,违建多年未拆除,现在此事突然爆出,相关部门可千万不能拿出一副墙倒众人推的架势,更不能以迅速拆除违建的方法来息事宁人,那样牺牲的将是楼体的质量,居民们的安全。一来张教授行医多年,医生多数心地善良,在楼顶造假山想必事出有因,如能开始配合调查,应该得到大家的些许谅解。二来该楼顶出现违建时,楼体已经受过一次伤害,拆除时如行事鲁莽,楼体有可能受到二次伤害。希望相关部门在拆除违建时要采用科学手法,循序渐进。并且在违建拆除后要对该楼现状进行评估。

  来源:北晚新视觉网 记者:景一鸣 文/摄

看新浪新闻赢iPad mini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巴楚暴恐案5名被告中2人获死刑
  • 体育中超-穆里奇孔卡传射恒大3-0胜 视频
  • 娱乐郭晶晶腹中男婴值千亿 名医曾为王菲接生
  • 财经原上司谈刘铁男:他贪的比多数人知道的多
  • 科技中电信第三次宽带大提速 推广100M宽带
  • 博客目击者:朝阳公园救狗身亡事件全过程
  • 读书新浪原创作家福利体系奖金丰厚等你拿
  • 教育女子两年辞职26次 任何事都是妈妈说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