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太康警察闯民宅拒示证件被围 隔天抓20村妇

2013年08月13日12:53  中国新闻网
9名被刑拘村妇“刑事拘留通知书”复印件 9名被刑拘村妇“刑事拘留通知书”复印件
夜访民宅警车 夜访民宅警车

  (记者吴扬) “因警察拒绝出示证件,村民们才把他们围了起来,目的是叫他们去纪委说明情况。谁知一天后,太康县公安局竟然一下抓走我们20多人。”8月9日上午,记者刚一来到河南省太康县毛庄镇邵塘坊村口,就有村民围上来对记者说。

  邵塘坊村是一自然村,位于太康县阳夏路中段,现有71户村民,人口280余人。

  邵塘坊村民告记者,8月3日晚9时许,一辆警车突然来到毛庄镇邵塘坊村口张怀兴家,从车上下来5个人,两个站在车边,三人直接闯进了张怀兴家中,一看就是要抓人。5人浑身散发着酒气,其中仅一人身着警服。村民们坦承,因天黑,无法确认5人中究竟谁喝酒谁没喝酒。

  村民张会云说,警车的出现,让村民们感到格外紧张,不一会儿,张怀兴家就聚集了近百名村民,将自称为“警察”的5名人员团团围住。期间,村民们要求5人出示相关证件。5人中不仅没有一人能够出示警官证,甚至也无一人能够出示身份证。加上5人身上散发着酒气,村民们遂对夜闯民宅的5名“警务人员”身份产生怀疑。争执中,5名“警务人员”中有3人从人群中逃脱。另外2人被人群围住无法脱身。据介绍,此前,邵塘坊村村民因征地与征地单位发生过冲突,所以大家对警车突然进村格外敏感。

  据了解,村民围堵“警员”事件发生后,太康县公安局毛庄镇派出所李指导员带着一名警员赶到现场,试图为被困“警员”解围。因李指导员及另一名警员也没有向村民出示证件,于是,李指导员及另一名警务人员也被村民围住。至此,共有4名“警员”被围无法脱身。如此僵持局面一直持续到8月4日早晨四五点钟。此时天已经亮了,村民和被围“警务人员”均一夜未眠。

  “将近6点左右,4名被围‘警务人员’逃跑,村民们追出五六百米,没追上,也就算了。”村民张会领说。村民的意思很简单,即然警方不愿说明5名‘警务人员’的姓名,就等到天亮时把这4个被围住的“警务人员”拉到周口市纪委让他们向周口市纪委说明夜闯民宅‘一身酒气’的‘警务人员’究竟是什么人。”

  太康县隶属周口市管辖。

  多位村民对记者说,其实,大家并没有对被围“警察”怎样,相反村民们对被围住的“警察”非常友好,又是搬凳子让座,又是端茶倒水。

  让村民们没有想到的是,一天后,即8月5日下午,太康县公安局突然将正在参加集体活动的邵塘坊村24名中年妇女中的20人抓捕,另外4人因警察的突然行动受到惊吓发病晕倒而幸免于捕。经过一番审问后,被捕的20人中有6人于当晚返回家中。其余14人,有9人被太康县警方以“涉嫌非法拘禁罪”刑事拘留,5人被行政拘留。

  太康县公安局宣传科王济群对记者说,上述人员长时间围困警务人员,警方对上述人员以“涉嫌非法拘禁罪”刑事拘留完全合法。警方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对上述人员办理了刑事拘留手续。

  当记者问,5名被行政拘留的中年妇女的家属为何没有接到行政拘留通知书时,王回答说,行政拘留手续可能给了被拘留人员。

  太康县毛庄镇派出所李指导员对记者说,被围的5名“警务人员”全部都是真警察,当时他已经向围观群众亮明身份,围观群众依然不放行,已经构成“非法拘禁罪”。

  记者问,被围的5名“警务人员”为什么不向围观群众出示证件时,李指导员说,警车和警服就是证明。

  当记者问起5名“夜闯民宅警务人员”的姓名时,李指导员一脸怒色的说:“无可奉告”“我拒绝采访”“我不接受采访”。

  太康县毛庄镇邵塘坊村9名被刑事拘留的村民分别为:

  陈某梅,女,60岁,被羁押在周口市太康县看守所;

  顾某青,女,40岁左右,被羁押在周口市看守所;

  王某峰,女,57岁,被羁押在周口市沈丘县看守所;

  贾某灵,女,54岁,被羁押在周口市看守所;

  赵某灵,女,38岁左右,被羁押在鹿邑县看守所;

  高某青,女,46岁,被羁押在项城市看守所;

  程某英,女,55岁,被羁押在项城市看守所;

  高某灵,女,44岁,被羁押在周口市太康县看守所;

  刘某芝,女,56岁,被羁押在周口市太康县看守所。

  太康县毛庄镇邵塘坊村5名被行政拘留的村民为:

  李某丽,女;陈某梅,女;刘某琴,女;郑某芝,女;张某芝,女。

  问起这次被捕的为何都是女性,当地村民对记者说,现在男人都不敢抻头了,怕被抓。

  说明:9名被刑拘者的年龄为村民凭记忆提供,可能不太准确;5名被行政拘留妇女姓名因无警方行政拘留通知书,仅凭村民口述记录可能也不够准确。

  (中新网河南新闻)

看新浪新闻赢iPad mini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巴楚暴恐案5名被告中2人获死刑
  • 体育中超-穆里奇孔卡传射恒大3-0胜 视频
  • 娱乐郭晶晶腹中男婴值千亿 名医曾为王菲接生
  • 财经原上司谈刘铁男:他贪的比多数人知道的多
  • 科技中电信第三次宽带大提速 推广100M宽带
  • 博客目击者:朝阳公园救狗身亡事件全过程
  • 读书新浪原创作家福利体系奖金丰厚等你拿
  • 教育女子两年辞职26次 任何事都是妈妈说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