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必清起底:他爷爷不是中医弟弟强奸杀人被毙

2013年08月15日06:46  辽沈晚报
起底张必清 起底张必清
起底张必清 起底张必清
起底张必清 起底张必清

  张必清是安徽省泾县丁家桥镇后山村人。在泾县城里,对于张必清因在楼顶盖了个“北京最牛别墅”的事,老百姓大多持着看热闹的心态;在丁家桥镇,却有很多人对张必清抱有好感;而在后山村,则是大多数人对他非常不满。张必清,这个自称“中医国宝”,在他的同村人、同宗人眼里,似乎没有说过几句真话:“他说的中医世家是假的、他卖的鞋是偷的技术、他说捐钱也没捐……”

  昨日下午,北京市卫生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张必清无行医资质,“奇经堂”不属于卫生部门核准的医疗机构,不能开展诊疗业务。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也表示,“奇经堂”是否违规经营的调查正在进行中。

  自称 曾在镇卫生院当医生求证 “回来卖神鞋才认识他”

  泾县城一年年地扩张着,曾经繁华的老街已经冷清下来,杨九根一直在老街守着他的超市。还在他开小卖店的时候,他认识了张必清。差不多20多年了,那时候,县城里突然开了一家保健产品商店。对于相对闭塞的小县城人而言,“保健”是个新鲜词。杨九根就在那里认识了比本地人高大不少的张必清。

  “我们地方小,有点新鲜事,都去看热闹。”杨九根说那时候张必清的店铺是全县城最大的门脸,而且引入了新词——专卖店。“我记得他们卖的是三种东西,必清鞋垫、必清冰帽和必清神鞋。”当时他还不懂什么叫广告效应,“后来小孩子们都会喊‘百病起于足,人老足先老’。”杨九根说,“宣传那鞋好,是神鞋,啥病都能治。”他的妻子那时候咬牙给老丈人买了一双,“300多元,差不多等于一般人一个月的工资了,家里老人一直穿到破,也没看出啥效果。”

  当时的张必清只是偶尔在泾县露下脸,他曾被誉为当地的第一代企业家。“县里有头有脸的人都认识他。”张必清的一个远房亲戚说,“听说当时他还是秦皇岛一家医院的院长。”

  后来,必清神鞋的专卖店开到了合肥,开到了全国很多地方,价钱也提到了600元、800元。“不过也就三五年,这店就在我们这消失了。”杨九根回忆说,“但是都知道张必清更厉害了,已经在中央电台给人家讲话(做卖鞋的广告节目)了。”

  虽然县城的老百姓、尤其是四五十岁的人大多记得张必清这个名字,但是泾县外宣办的工作人员却表示并不知道这个人,他们都是通过新闻才知道这个人的。

  自称 跟祖父张吉安学习中医求证“他爷爷是种地的”

  “这个人太小气!”后山村大部分的村民都姓张,算起来怎么也都是亲戚。“他父亲去世了,母亲和他二弟住在秦皇岛,有个妹妹还在安徽。”张必清的同宗们七嘴八舌地介绍着张家的情况,“他还有个弟弟叫张必海,前些年因为奸杀出租车司机被枪毙了。”“他二弟张必平在秦皇岛开大饭店,就是张必清以前在医院当院长时候置办的产业。”说到张必清长辈的情况,“他爷爷是种地的,他父亲是榨油的,都大字不识,还吹什么自己是什么中医世家。”

  当地有名的老中医是有的,但不是张必清说的自己的爷爷张吉安。“好像应该叫张金安,以前县太爷有什么病都派大轿子给他抬到县城去看病。”现在在后山村卫生室当医生的张国华介绍说,“张必清好像就是小学毕业,就是跟着老中医学了几手,然后在我们这里当了两年的赤脚医生,后来就去当兵了。”“张金安是我爷爷。”52岁的张风校气愤地说,“张必清卖的那个必清鞋就是从我爷爷那里偷的技术。根本不是他自己发明的。”张风校说当时就是他爷爷做鞋的时候张必清在边上偷偷学会了,然后自己做了这个品牌,“全村人都知道,可是他就是不承认。”

  自称 100万捐建当地学校求证“钱没到位学生补”

  有人说张必清在北京的违建是模仿丁家桥镇的四顾山设计建造的,应该是他身在北京,心系家乡,特别是怀恋他小时候经常爬的四顾山,刚好那栋大楼有个屋顶,就模仿了一下,一能做个别墅,二能睹物思家乡。当地人看了那座山的造型,“只能说看着挺像,不过山不是都那样嘛。”

  从丁家桥镇再往西就是后山村,三面被青弋江围绕着。后山村有个安徽省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张氏宗祠,建于晚晴。提起张必清,在张氏宗祠前纳凉的人立刻嚷嚷起来,“修缮这个宗祠花了70多万,他张必清一分钱都没掏。就是最后花了几千元做了两个石狮子摆上了。”“我们村的鹿元小学,他跟张朝晖说好的一人拿20万翻建,结果人家钱掏了,他却食言了。”边上的张氏亲族们插了一句。

  离开县城向西二三十公里就是丁家桥镇,一路上都是各个宣纸工厂。“不少人都是跟着张必清卖鞋挣了钱然后开了小工厂。”张必清的亲戚介绍说。“这个学校,张必清拿了一百万。”丁家桥镇唯一的中学在1997年改名为“必清中学”。三层的教学楼看起来非常气派。“以前中学和小学都在一起。这个全新的校舍是张必清亲自来选的校址。”中学的门卫张双晋介绍说,“现在一个年级5个班900多个学生。”“前年他还回来过一回,好多领导跟着一起来的。”张双晋说他家的晚辈都在这里读书,“这么好的条件得感谢张必清为家乡做的贡献。”

  不过,对此也有人表示了异议,“他说拿一百万,但是只拿了50万。”还有人说,“是90万。”这些熟悉张必清的人很气愤,因为1997年新学校建成后,由于拖欠工程款,每个学生每年必须得缴一百元才能上学,而且是连续五六年都必须交钱,“那时候我们的学费才90多元!就是因为他承诺的钱没到位。”对于村民们质疑的话,丁家桥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仍以不清楚来作为标准答案。

  自称 必清神鞋有奇效求证“我们村没人被治好过”

  “张必清应该是上世纪90年代开始卖这个必清鞋的,当时他人还在秦皇岛,又是当院长又是干酒店洗浴什么的。”张国华说自己之所以了解张必清这么多事是因为以前他也想去跟着张必清干的。“他跟着我们这边的名医是学过的,所以可能手里有点民间的方子,而且一定也是学过针灸的。”张国华说张必清当兵之后就是卫生兵,后来在军队的医学院毕业,要不哪怕是他自己承包的医院也不可能当上医院的院长的。“不过他那个鞋和那个什么疗法,到底有没有奇效就很难说了,至少没听说我们村里谁被治好过。”

  在军队的学校里,张必清学的并不是中医,但是他宣传出名的却是中医保健疗法,现在在网上搜索一下,还能找到那个必清神鞋的专卖店。“梅花磁针灸综合疗法我不清楚,那个鞋就是把鞋底挖几个洞,然后安上磁铁,时不时地滴几滴药水。”张国华说也许对一些人会有疗效,但是说啥病都能治就太玄了。“据说那钱都是一百一百地用麻袋装着送银行。”张国华说,这鞋当年卖的是真火,“90年代的时候给他干活的人一个月工资都有1000元了,后来涨到了3000多元。”

  这个神鞋的广告当年是铺天盖地的,从广播到报刊电视都能听到一个鞋子的神奇。一位广州的医生说:当年此人卖必清神鞋时,自称在我医院出诊,结果有细心的病人打电话来我科室求证。同事回答:胡扯!

  不过必清神鞋火了一阵子后就销声匿迹了,“张必清确实让不少人致富了。”张国华笑着说,“他的很多亲戚都跟着他全国各地去卖鞋,结果发现这钱也太好挣了,就有人卷着卖鞋款跑回了家,一个跟一个的,不少人都卷钱跑了。”他估计数字在千万以上,“好像告到法院,但是法院下来也没弄到钱就不了了之了。”

  自称 各种“世界级”副主席求证 “不知道他是什么人! ”

  翻看张必清的简历,很多人都会被其一长串的“世界级”身份唬住。“世界自然医学联合会副主席”、“世界中医骨伤科联合会总顾问、副主席”、“中国糖尿病医疗中心副理事长”都是张必清的头衔。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昨日没有检索到关于世界自然医学联合会的具体信息,倒是查到了一家“世界自然医学会联合总会”的单位。网上信息显示,该总会成立于2007年,秘书处设在南京。昨日上午,记者致电询问该总会是否与张必清有关联,接电话的工作人员非常不耐烦地回复记者:“我们根本不知道张必清是什么人物,也不知道他在做着什么事,我确定单位里没有这号人,他也没有参加过我们举办的任何活动。”

  随后,记者又查询到世界中医骨伤科联合会的电话,致电过去,也被一名工作人员告知“张必清应该只是参加过我们的活动,但绝对不是什么顾问和副主席,是你们搞错了?还是他资料写错了?”

  至于另一项名头,中国针灸学会,此前曾有调查显示,该学会曾与张必清有过短暂的合作关系,而且合作早已经于2009年叫停。当时针灸学会也主要是为“奇经疗法”提供安全性和技术性的监督和指导。

  北京市卫生局:张必清无行医资质

  昨日下午,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来到北京奇经堂望京店探访。这家门店位于北京市利泽西街一栋高层居民楼的二楼。记者找了许久才找到入口。居民楼内的奇经堂店面非常“低调”,没有看到任何提示门牌。大概是这几天新闻发酵的效果,这家门店里面的陈设非常简单,几乎看不到张必清曾经在广播、电视中大肆打广告的神奇药品和“奇经疗法”等宣传帖。门店里有一间小诊室,有两排候诊用的座椅,用玻璃门隔出的里间有按摩床。

  在记者停留的近一个小时里,这家门店并没有来访客人,生意冷清,只有一名男子“坐堂”。不过他声称是“来这里办事”,却迟迟没有离去。当记者提及张必清,他连忙摆手极力撇清关系:“你别问了,我什么也不知道,我和这里没有关系。”在记者“软磨硬泡”下,这名男子很勉强地说,张必清只是在90年代开创了“奇经疗法”这个领域,跟这家店没什么关系。他也承认,这种东西无法治病,只有保健功效。

  随后,记者又致电北京奇经堂呼家楼分店,电话无人接听。记者随后致电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其宣传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工商部门对奇经堂是否违规经营的调查,仍在进行中。如果有结果将尽快对外公布。 ”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北京市卫生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张必清无行医资质,“奇经堂”不属于卫生部门核准的医疗机构,不能开展诊疗业务。该局将对北京市辖区内的“奇经堂”展开调查,看其是否存在违规开展医疗诊断业务的行为。

  此前,张必清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称,他并不是“奇经堂”的主人,只是“奇经堂”的技术总监,为他们做顾问,给别人培训,“奇经堂不是医疗机构,做的是保健按摩,和足疗按摩等类似,里边的人也没有一个是医生。只是我的按摩和普通按摩在手法上不同,他们每个月给我一万元的薪酬”。

  医学专家质疑:“一种治疗手段怎么可能治百病? ”

  依靠“必清神鞋”打开“神医大师”名堂后,张必清又推出一种自称全新治病的妙方——奇经梅花磁针灸综合疗法”(简称“奇经疗法”),并在广播和电视上大肆宣传:“病从颈生,治病从颈,只要用‘奇经疗法’就能治疗包括前列腺肥大、高血压、脑中风、支气管哮喘、甚至心脏病等多种疾病。 ”

  这两天,随着张必清被曝光,关于他的“必清神鞋”和“奇经疗法”都是忽悠人的说法也在网络传开。微博网友“宝贝的贝”留言说:“我老爸以前买过一双必清神鞋,说是治百病,不过最后什么也没治好,花了好几百块钱。 ”

  针对张必清的“奇经疗法”,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昨日专门向专业医生做了进一步咨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内科主任医生姜良铎告诉记者:“我没听说过什么‘奇经疗法’,也不认识你说的张必清,但是一种治疗手段怎么可能包治百病呢?颈椎病确实会引起一些疾病的发生,但不是所有病都由颈椎引起,更不是所有毛病都可以通过治疗颈部治愈。这也太邪乎了,内容乍一听就挺唬人,更禁不起推敲。 ”姜良铎说,养生保健方式对疾病有一定积极作用,但也只是辅助性治疗,不能替代医学。更何况目前一些搞养生保健项目的人并没有医师执照,他们没有资格给想养生的人“开处方”。

  中国医学科学院健康科普研究中心主任袁钟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两年前就有媒体曾调查过张必清的所谓医术,他觉得说法太过夸张,如果病人听信的话,或许会拖延病情,这对病人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袁钟建议病人不能疾病乱投医,还是要谨慎地先了解一下医生和所就诊的场所的背景是否靠谱,那种说得天花乱坠的神奇药方不能信。

  中国科学院院长何祚庥此前接受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采访时曾特别提到一些“张悟本”式“大师”从受热捧到走下神坛事件。他认为“科学”是有一整套国际上公认的、传统的规范,而有一些人就喜欢打着“科学”的旗号,用一些全新的名词假冒“科学”在社会上传播。

  北国网、辽沈晚报特派安徽、北京记者李振村 康宇

  现任的村医生张国华说张必清好像就是小学毕业,就是跟着老中医学了几手,然后在我们这里当了两年的赤脚医生。 北国网、辽沈晚报特派安徽主任记者 李振村 摄北京奇经堂称张必清与“奇经堂”没关系。

  北国网、辽沈晚报特派北京记者康宇 摄必清中学,张必清说自己捐了一百万,但钱没到位。北国网、辽沈晚报特派安徽主任记者 李振村 摄

 

看新浪新闻赢iPad mini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徽蚌埠男子坐牢17年后被判无罪释放
  • 体育曝中超2014亚冠名额3+1 阿根廷2-1意大利
  • 娱乐日本知名男优将引退 号称曾床战8000女优
  • 财经北京南五环外楼面价破3万元/平方米
  • 科技路透社称苹果或与中移动达成合作
  • 博客方舟子:对违建别墅主人张必清的质疑
  • 读书上海书展:唐骏正面回应学历门事件
  • 教育博士论文:女性每高1厘米工资最高涨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