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装一个男人:思想和价值观才是其肌肉

2013年08月15日10:09  新周刊
新周刊第401期封面 新周刊第401期封面

  思想和价值观才是男人的肌肉

  如何装一个男人?

  2011年5月,《新周刊》推出封面专题“男人没了”。

  社会角色中的男人,当精神和价值观层面多处失守,金钱共成功一色,荷尔蒙与特权齐飞,就丧失了担当,徒具性别,男人的精气神没了。

  但如鲁迅在《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中所言:“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并非所有人都在追求人生的欲望高度,我们总能发现那些追求人生的情怀宽度和思想深度的人。他们忠于自己,从心出发,扔掉成功学欲望清单,开出让自己活得更彻底、更真实的愿望清单。

  女人爱慕男子汉,男人也喜欢当传奇英雄。如何装男人,却不是《男人养成手册》这类书籍能教的。鲍勃·迪伦问:“一个男人要走过多少路,才可以称得上是一个男人?”答案不在风中飘,而在这些人身上:他们的力量绝不来自权势和金钱,而来自思想和价值观;他们绝不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怀抱的是宽容、仁爱、正义和初心;他们绝不是欲望和流行观念的奴隶,只愿对担当、勇气、责任和自由低头;他们可以是上班族也可以是创业家,但都对昨天态度释然对明天内心开放,诚实而积极地掌控今天。

  如何装一个男人?只须做回久违的自己。在此之前,你一定要很小心很小心地注意聆听,能激动你热血、唤起你热情、让你全力以赴的那个召唤。

  男人进化,雄性退化

  怎样在雌雄同体时代装一个男人?

  每个男人的内心都希望拥有一把枪,打一场仗,有一次原野冒险,拯救一位美人,似乎只有这样,才算真正活出了男人样儿。装男人只需一点技术,而对真汉子来说,思想和价值观才是其真正的肌肉。

  文/何雄飞

  “亚历山大,作为一个人的含义是什么?”法拉奇问。

  “意味着有勇气,有尊严。意味着相信人类。意味着去爱,但不允许让爱成为避风港。意味着斗争和胜利。你看,差不多像吉卜林在他的诗《假如》中所写的那样。”著名反独裁战士、希腊抵抗运动发起人亚历山大·帕纳古里斯的脸上有道疤,他刚从死牢里出来,手捧着一束玫瑰花,目光灼热地看着面前这位泼辣的女记者,他俩从下午一直聊到第二天清晨,“依你看,人是什么?”

  “我说,人应该是像你那样。”法拉奇无可救药地爱上了这个男人。

  “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

  法拉奇后来给他们胎死腹中的孩子写了一封《给一个未出生孩子的信》:

  “如果你生为一个男人,我希望你成为那种我经常梦想的男子汉:对弱者赋予同情,对傲慢者给予轻蔑;对那些爱你的人抱以宽宏大量的气度,与那些想支配你的做殊死的斗争……我只想要求你充分利用生命诞生的那种神奇优势,而决不应屈从于人生的懦弱……你绝不应该回避冒险:即使在恐惧使你退缩的时候也是如此。要知道来到这个世界,这本身就是一场冒险。一场过后你会为你生命的诞生甚感懊恼的冒险。”

  她试图警告一个未曾降生的生命,要如何存活于这样一个人性堕落、个人尊严和权利被践踏和剥夺的悲惨世界,让他在混沌之初,就意识到人世之残酷、人生之艰难。

  美国摇滚诗人鲍勃·迪伦感叹:“一个男人要走过多少路,才可以称得上是一个男人?”

  作为社会趋势观察家,《新周刊》在2001年发现“她世纪”,在2006年倍感“女人生猛”,在2011年感叹“男人没了”!

  在由威权与专制建造的强大壁垒中,孤独的中国男孩浸泡在物质主义的糖罐里,成长为胖小孩和笨小孩,中国男人成为成功学的奴隶,一生为房子、车子、位子、票子所累,每天气喘吁吁疲于奔命,忙到甚至一个月都没空上床做一次爱,他们腰上一个劲地长膘,最终成为阿Q或犬儒主义者。“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北岛语)

  在中国,男人比女人多6500万人,诸多领域却“阴盛阳衰”。这是男人异化的结果。他们在取得现实世界空前胜利的同时,在精神和价值观层面多处失守。

  但男人不只是一种性别,男人更是社会角色。男人应该是主流价值观的承载者,是社会道义的担当者,是家庭的基石,既有力挽狂澜的勇气,又有恢宏大度的品格。中国男人的精气神没了。他的修身齐家治国志,他的独立人格和自由思想,他的责任感与正义感,大幅度让位于随波逐流,不亦乐乎地争名逐利。男人没了,女人的半边天撑不起整个社会。

  “男人需要感觉地球的律动,他手里必须握着实际的东西──船桨、马缰、粗绳,或者一把圆锹。”

  如何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

  “每个男人的心里从小就想要一把枪,冀望打一场仗,一次原野冒险,过一个冒险犯难的人生,以及拯救一位美人,那是神所赋予在男人身上的形象,是男人要活出的样式。”美国作家约翰·艾杰奇在《我心狂野:男人就要活出男人的样子》中这样解答每一个男人心中与生俱来的疑问。

  艾杰奇感慨,历史上从没有像今天的世界一般,产生如此巨大、层面如此广阔的性别错乱。“社会花了三十年的时间,屡屡将男性一再重新定义成更敏感、安全、好管理、良好、偏向女性的处境,让他们做好好先生,不抽烟、不饮酒、不说脏话,使得今日到处都有苛责男人不像男人的声音。”可是,又是什么让男人不再像男人呢?“整个社会所有的策略与程序只有一个目的:在男人脖子上挂好犁,让他生产。但心灵不能被挂上犁,对于时间表、截止日期以及损益表,心灵一概不知。心灵渴望热情、自由与生命。劳伦斯(D.H.Lawrence)说:‘我不是机器。’男人需要感觉地球的律动,他手里必须握着实际的东西──船桨、马缰、粗绳,或者一把圆锹。”

  这个世界从来不缺《男人养成手册》。

  《男人的资本大全集》告诉你,天下每一位成功男人都要具备十三大资本:心理资本、情商资本、形象资本、口才资本、处世资本、社交资本、人脉资本、智慧资本、爱情资本、婚姻资本、事业资本、财富资本、健康资本。《成功男人35岁前必须做的101件事》告诉你,要夯实事业基础、提升自我、经营家庭和感情、经营人脉和关系网、接受洗礼和挑战、规划财富人生、享受生活恩赐的美好,这101件事包括:找到最适合自己发展的城市、最少精通一种专业、在事业上确立自己的“江湖地位”、舌绽莲花练就一副好口才、至少投入地深爱一次、做个称职的父亲、交几个肝胆相照的铁哥们儿、学会给自己留一条退路、痛哭一场、买一套房子、最少培养一种业余爱好、无偿地献一次血、为自己种下一棵树、做一次长途旅行、参加一次葬礼……

  《男人范儿》教你怎样通过装备烟斗、雪茄、打火机、钢笔、手表、戒指、香水、吉他、钢琴、军品、汽车、山地自行车、鞋、皮带和皮包、日记本、西服领带装得像一个男人,同时,它还教你怎样玩女人、音乐、花鸟禽鱼、诗歌、酒、各种球、跳舞、打猎、摸鱼、划船、武术、旅行和极限运动。

  以上全是实用主义读本,教你怎样装男人。

  真正具有独立人格和自由意志的男人才是男子汉。

上一页12下一页

看新浪新闻赢iPad mini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徽蚌埠男子坐牢17年后被判无罪释放
  • 体育曝中超2014亚冠名额3+1 阿根廷2-1意大利
  • 娱乐日本知名男优将引退 号称曾床战8000女优
  • 财经北京南五环外楼面价破3万元/平方米
  • 科技路透社称苹果或与中移动达成合作
  • 博客方舟子:对违建别墅主人张必清的质疑
  • 读书上海书展:唐骏正面回应学历门事件
  • 教育博士论文:女性每高1厘米工资最高涨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