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谈上海法官招嫖案:法官违法是灾难耻辱

2013年08月15日18:17  中国广播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记者孙莹)15日上午,全国法院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汲取上海法院赵明华等4名法官违纪违法的教训,对进一步加强法院队伍纪律作风建设进行了部署。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出法官违纪违法是人民法院的耻辱,是司法公信的灾难,危害甚大,教训惨痛;各级人民法院要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汲取教训,整顿作风,严肃法纪,以清正廉洁保证公正司法,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过硬法院队伍。

  周强讲话时指出,整体上看,法院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队伍。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人民法院队伍在思想政治、司法能力、纪律作风、反腐倡廉等方面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在司法作风方面,少数干警背离宗旨、脱离群众,精神懈怠、信念动摇,贪图享受、情趣低下,对待群众“冷硬横推”、“吃拿卡要”,个别干警甚至徇私舞弊、贪赃枉法,腐败现象时有发生,一些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影响恶劣,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反映强烈。这些问题不解决,就不可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不可能提升司法公信力,就会动摇公正司法的根基。而且,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人民法院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责任重大,社会对法官的操守要求更严,群众对法官履职行为期待更高。因此,我们必须下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努力解决法院队伍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清正廉洁保障公正司法,维护公平正义。各级人民法院领导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问题意识。在一些地方,法院的领导满足于现状,看不到队伍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此要引起高度重视。没有忧患意识是最大的忧患,发现不了问题是最大的问题。各级人民法院要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整治“四风”问题为切入点,深入查找队伍建设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查处,牢牢拧紧法纪约束的螺丝钉,时刻敲响廉洁自律的警钟,整顿作风,严肃纪律,以铁的纪律培育好的作风、树立好的形象。

  周强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始终坚持从严教育,从加强思想教育入手,狠抓思想教育的落实,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决守住党纪国法、伦理道德的底线。要着力提升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及时发现少数干警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切实做到防微杜渐、防患未然。要努力增强思想教育的实效性,构建全方位的思想教育体系,使遵章守纪、拒腐防变成为广大干警的自觉行动。

  周强指出,各级人民法院要始终坚持从严管理,把从严管理落实到法院队伍建设的各个环节。要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管住案子、管住队伍、管住自己,确保案件不出问题、队伍不出问题、自己不出问题。要建立健全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靠制度解决纪律作风问题,切实促进公正廉洁司法。要认真抓好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现象。坚决杜绝“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发现违反规定的,坚决予以惩处。

  周强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始终坚持从严监督。注重监督重点岗位,进一步加强对法院领导干部的监督,进一步加强对审判执行岗位的监督,进一步完善“合理分权、公开示权、有效控权”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强化管理监督责任,加大问责追究力度。要注重扩大监督视野,对司法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检查和集中整治,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的不正之风。要注重完善监督形式,着力强化内部监督,及时发现“病灶”;要自觉接受外部监督,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借助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力量推进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设,以监督促公正、树公信、塑形象。

  周强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始终坚持从严查处,以对司法腐败“零容忍”的态度,铁腕反腐,坚决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各级人民法院要坚决纠正查案工作中存在的“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现象,坚决支持纪检监察部门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不管涉及什么人,不管其职务高低,都要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绝不手软,坚决清除队伍中的腐败分子和害群之马。对秉公办案干警受到诬告陷害的情形,也要在查明情况后以合适的方式及时澄清,让遵纪守法、依法办案的干警放下包袱,不为风险所惧,不为流言所惑,敢于坚持原则,秉公办案。全国各级人民法院的干警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原标题:最高法:坚决杜绝“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

(编辑:SN021)
看新浪新闻赢iPad mini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谈招嫖案:法官违法是灾难耻辱
  • 体育U14国足负东帝汶 恒大国脚规定涉嫌违法
  • 娱乐梦鸽已提交控告程序材料 被告逐条批驳
  • 财经杭州经适房上市交易 增值部分55%归政府
  • 科技中移动称收到中电信租4G网要求
  • 博客日本天皇靠什么说服全体国民投降?
  • 读书上海书展:唐骏正面回应学历门事件
  • 教育学区房价疯涨:10年前总价不够买1平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