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年轻人应关心计生政策:老了会发现没人养

2013年08月19日11: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生育政策关系千家万户和国家前途,备受瞩目 IC供图  生育政策关系千家万户和国家前途,备受瞩目 IC供图 

  放开"二胎"真会天下大乱? "双独"夫妻反而不大想多生

  每一次“单独二胎(单方独生子女夫妻允许生二胎)将破冰”的传闻,都让不少中国家庭兴奋,其中也包括张枫。

  这位曾经当过六年半广东省计生委主任、以大胆言“性”出名的厅级官员,如今是广东省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依然天天和“人口”打交道。工作之余,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赶紧再“抱个孙”。

  “现在年轻人的心态和我们大不同,其实儿子儿媳是双独,随时都可以生,但他们就是不愿意!”张枫也有点无奈,他认为,不要说“双独”家庭、“单独”家庭也该适度放开二胎生育:“生两个比较符合国情,就家庭稳定来说也比较合理!”

  羊城晚报记者 蒋铮

  广州表示未申请“单独二胎”

  8月11日,广州市申请“单独二胎”的消息再次甚嚣尘上。

  媒体报道的一条短消息中,因为消息源自广州市人口计生局而让不少人欢欣鼓舞——“针对目前广泛关注的放开单独夫妻生二胎试点问题,市人口计生局也计划在广东省实现国家试点身份后,申请成为省的试点城市。‘当然,这必须基于广州目前的人口承载力及本身城市户籍人口数量。我们也希望在广州人口承载能力范围内,通过适当、合理的方法来进一步优化广州人口结构’,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2011年广东省就曾向中央申报过试点“单独二胎”,近期又有媒体披露:“据接近国家卫计委决策层的人士透露,实际上,国家卫计委已经重启‘单独二胎’的方案,最早今年底、最晚明年初或可开始试行。”这似乎让人感觉到:城市人口二胎生育政策的大门,即将敞开。

  但8月12日,广州市计生局却表态:未向国家提出过放开“单独二胎”动议。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顾宝昌曾与17位学者,于2004年、2009年两度联名上书,建议国家着手调整生育政策,有计划地逐步放开二胎生育。然而,假如真的放开“二胎”政策,用足指标的家庭有多少?实际兑现率有多高,至今仍是未知数。顾宝昌认为:应该先试行起来。

  京沪穗民众生育观念迥异

  如果放开“单独二胎”,广州、北京和上海三大城市的人们心态各异,其中广州家庭的生育渴望较强。

  据统计,“十一五”时期,广州市年平均户籍出生人口在7万人左右,总和生育率在1.1-1.3之间。记者调查发现,以广州为代表的广东家庭,生二胎的意愿普遍较强。除了传统观念之外,不少人没有单位的制约,也是重要原因。

  彭晓岚住的天河某小区里,几乎有一半学龄前孩子都有兄弟姐妹。“我觉得完全符合计生政策的情况,很少!”彭晓岚和丈夫属于“单独”,已经有了一个儿子,本来也过得挺安乐。但从前年开始,丈夫就一直劝说彭晓岚辞掉公职,再生一胎。“心里不大愿意,一是我这是铁饭碗,二是孩子总是妈妈带,我辞职回家生子,不仅没了社会地位,甚至比上班还累!但老公已经放话了,二胎是一定要有的,反正这几年之内搞定。我只能盼着国家尽快‘放闸’,两边不误。”

  同样是大城市,上海人的思维方式却截然不同。在育龄夫妇大多是双独的上海,生育率一度降到世界最低的0.7。“生不起,也不想生!”方炜和妻子就是“双独”,按政策能生两个孩子,他们却一个都不想生。在北京,虽然主观上想生二胎的家庭不少,但实际上总和生育率仅有0.71,众多原因中,教育成本高企是最主要的因素。

  不同年龄对“二胎”看法不一

  同样面对“二胎”,记者调查发现,“70后”和“80后”的心态也完全不同。

  林路1983年出生,是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都是潮汕人。正是因为“无后”的遗憾,林路被父亲早早逼着相亲、结婚。林路27岁生下儿子后,听说“单独二胎”政策有可能实施,父亲开始天天“做工作”,想再要个姓林的孙子或孙女。“老人开出了很好的条件:两个孩子他们带,还帮我们换一套150平方米的新房。我也有点心动。但就我自己来说,生不生都无所谓。”

  “70后”则面临更大的压力:一方面,育龄不等人;另一方面,事业上正值当打之年,生孩子势必贻误“战机”。陆灿今年36岁,女儿已经上小学三年级,丈夫开公司,家境宽裕。但她也有烦恼。陆灿夫妇属于“单独”,但老公一直想生多一个,就算是“单独二胎”不放开,他也要“追”个儿子,大不了让妻子从国企离职几年,等孩子大了再出来“搏”。但陆灿说:“我奋斗了十多年才到这个位置上,回家生孩子?我颜面何存!”

  顾宝昌:年轻人应该更关心计生政策

  “等你们老了,会发现没人养了”

  顾宝昌呼吁尽快将生育政策调整提上议事日程,他认为,现在已经不是“纠缠数字”的时候了,“孩子长大成人要20年,现在的老龄化只是刚刚起步,再拖延下去会更被动。”

  顾宝昌说,与其争论不休,不如多到实际中去检验。“我每次下基层,都很惊讶地发现,现在年轻夫妻的生育观念已经很不一样,政策让生几个就会生几个?那是想当然。”江苏农村早在20年前就制定了“单独二胎”政策,现在“单独”、“双独”夫妻越来越多,有资格生二胎的夫妇越来越多。“但是在江苏的调查表明,实际生二胎的家庭比我预想的少得多。‘经济压力大,养不起。’是重要原因。现在的经济条件比20年前要好得多,怎么反而养不起了呢?所以,这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是对下一代的期望值的问题。”

  如果生育政策要调整,哪种方式更合适?顾宝昌的建议是通过试点“摸着石头过河”,应该允许各地根据自己的情况自行探索最适合的方式,“为什么生育政策调整全国只能有一个模式呢?最了解地方的还是地方政府,给他们有充分自主权就可以了。”

  顾宝昌还提出“警示”:“我老跟学生说,现在争论生育政策的,往往是年纪大的人,‘80后’、‘90后’不关心。其实,这不是我们的问题,而是你们的问题!将来的后果要你们承担,应该为此担心的是‘80后’、‘90后’,再过二三十年,你们老了,会发现自己没人养了。”(林渟)  

  调查:“双独”夫妻反而不大想多生

  羊城晚报记者对182个受众进行调查,其中144人来自广东(广州128人,广东省其他地区16人),其余为外省人。92%为已婚;年龄30岁以下者占35%,30-35岁者占41%,36岁及以上者占25%。

  调查发现,虽然受访者中“双独”夫妇只有10%,但“单独”夫妇占33%,有二胎生育意愿者达68.7%,确定只生一胎或不生育的只占14%。

  广东人的二胎生育意愿较强,为69.4%,其中,广东的“单独”夫妇生育二胎意愿最强,“双独”二胎生育意愿反而最弱。49位“单独”夫妻中,有36对希望生育二胎,占73%;82位夫妻皆非独生子女中,有56位计划生育二胎,占68%;14位“双独”夫妻中,8位计划生育二胎,占57%。

(编辑:SN05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案本周四在济南中院公审
  • 体育西甲-梅西两球巴萨7-0 皇马2-1逆转 视频
  • 娱乐传伊能静潘粤明约会庆生 女方获潘母赠花
  • 财经广东移动总经理徐龙夫妇被调查或引风暴
  • 科技网易与中国电信合推易信:挑战微信
  • 博客盘点与白龙王关系密切的30位明星(图)
  • 读书毛泽东因何事决心必须搞掉刘少奇
  • 教育27岁小伙两次退学三上大学为了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