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抚顺洪水重灾区见闻:一家8口7人遇难

2013年08月19日18:13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8月19日电 (记者 孙仁斌)8月15日至17日,抚顺市普降暴雨到特大暴雨,洪灾造成抚顺市清原、新宾、抚顺三县23个乡镇204个村受灾,截至19日5时,抚顺市死亡人数增至54人,失踪97人。连日来,记者乘冲锋舟进入受灾最为严重的孤岛南口前镇、红透山镇等地,探寻那令人叹惋与震撼的生命瞬间。

  原木、冲锋舟撑起生命通道

  18日中午,采访车进入清原满族自治县南口前镇。道路受到雨水冲刷,行车艰难。记者跟随返乡的村民和看望亲友的人徒步向南口前镇进发。一路上,浑河两岸满目疮痍,房倒屋塌,山洪冲刷下来的大量泥沙、树木、垃圾堆积在岸边,北口前大桥上满是淤泥。

  抚顺市顺城区人武部的卡车停在路口,车前摆放着数十箱矿泉水,供进出的村民免费饮用。一名战士告诉记者,他们来了20人,带来2艘冲锋舟和部分食品、饮用水,支援灾区。

  “请大家小心脚下!”在一处积水很深的路段,空军地空导弹某部的战士们搬来了被洪水从上游冲下来的原木,搭起了一座简易的浮桥。由于积水太深,浮桥并不安稳,战士们在桥边站成一排,提醒村民注意安全,看到老弱妇孺,就上前搭把手搀扶过桥。正在这里指挥救援的张营长告诉记者,他们从早晨8点多开始驻守在这里,除了搭桥保障通行外,还负责接送伤员,疏通道路,帮忙转移受灾群众。

  在南口前镇北,进出乡镇的唯一一座大桥被洪水冲塌,桥下泛黄的浑河水滚滚流过。抚顺市的武警战士在这里运用冲锋舟摆渡群众进出。许多人拎着一包包馒头、麻花,扛着整箱的饮用水前往镇里,他们大多是周边的村民,听说南口前镇受灾后,赶到这里看望受灾的亲友。

  悲伤,未曾远离

  18日下午,在南口前镇河南街道,村民刘芳站在自家门前的淤泥里发愣,她78岁的公公白恒恕和75岁的婆婆王成珍被山洪冲刷下来的泥沙埋在了屋子里。

  正午的阳光照进黑洞洞的屋子里,白恒恕的两个儿子和邻居们把老人的遗体从屋子里挖了出来,放在一张门板上。刘芳用电饭锅盛了一些雨水,给老人洗去脸上的淤泥。一边洗,眼泪嘀嗒嘀嗒地往下掉。

  邻居们心情沉重,帮忙处理遗体。54岁的赵国刚说,“人死不能复生,活着的人还是应该坚强的活下去。眼下灾是很重,乡亲们相互搭把手,总会过去的。”

  在南口前镇东侧,洪水漫过河道将岸边的房屋大量摧毁,有的房屋被夷为平地,只留下一地瓦片和砖石。村民孙晓霞的房子只剩下三面墙,屋顶塌下来压在一堆淤泥里。孙晓霞说,发洪水时,她出去走亲戚,一家8口人,只剩下她自己。她怀疑家人被埋在屋里,武警辽宁总队的30多名战士正在拆除房顶、清理淤泥,帮她寻找家人。身边,围了几名邻居和镇里的干部,轻声宽慰她。

  乡情,带来温暖与希望

  河南街道的村民徐忠英和外孙女徐维被洪水冲走,至今下落不明。在外地工作的儿子徐岩带着妻子回到老家,寻找和等待家人的消息。这几天,他一直住在受灾较轻的邻居家里。

  不远处,有村民搭起了简易的炉灶,在室外生火做饭。

  “邻居们非常好,我们这几家从倒塌的房屋里翻捡出一些粮食,凑在一起熬点粥,政府也给发一些水和食品。”徐岩说,灾难发生了,家人失踪,让他很心急,但灾难中乡亲们的热心给他带来温暖。

  “煎饼进价5元,卖5元!”19日上午,另一处受灾严重的乡镇红透山镇红山小区外,村民佟宝昌大声吆喝着“卖”煎饼。这种不赔不赚的买卖因为价格亲民,吸引了很多住户购买。

  佟宝昌说,他平时是做水果生意的,并不卖食品。灾难发生后,红山小区受灾严重,停水停电,住户们没法做饭,交通不便,现在镇上买粮食都很困难。他今天凌晨2点便起身赶往清原县城,进了1400元钱的煎饼和花卷、馒头。

  “先去了一趟南口前镇,把400元钱的馒头花卷交给那里的武警,让他们转交给受灾的百姓,回来再卖我的煎饼。”佟宝昌说,“我就是个普通老百姓,没什么钱,遇到大灾,出点力气没问题!”

  19日下午,抚顺境内的高速公路上不断有大型机械、救援物资、救护车等源源不断赶往灾区,洪水过后的重灾区,悲伤终将过去,希望必将升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案本周四在济南中院公审
  • 体育西甲-梅西两球巴萨7-0 皇马2-1逆转 视频
  • 娱乐传伊能静潘粤明约会庆生 女方获潘母赠花
  • 财经广东移动总经理徐龙夫妇被调查或引风暴
  • 科技网易与中国电信合推易信:挑战微信
  • 博客马未都:汽车限行扣分合理吗?
  • 读书毛泽东因何事决心必须搞掉刘少奇
  • 教育27岁小伙两次退学三上大学为了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