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政华担任公安部副部长 曾端掉天上人间

2013年08月20日02:20  新京报
傅政华兼任公安部副部长 傅政华兼任公安部副部长

  新京报讯 (记者邢世伟)昨日,公安部网站公布了最新的公安部现任领导,北京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傅政华担任公安部副部长

  曾以公安部党委成员身份出席会议

  公安部网站披露,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北京与新任交流任职的公安厅局长进行集体谈话。

  出席这次会议的领导包括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国务院副秘书长汪永清,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秦丰以及在京公安部的党委成员,分别为杨焕宁、李东生、孟宏伟、陈智敏、黄明、傅政华、刘彦平、夏崇源出席会议。

  这是傅政华首次以公安部党委成员的身份出席会议。

  公安部领导层10人变11人

  根据公安部网站公布的内容,傅政华现任公安部副部长(兼)、党委委员,北京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一书记、第一政治委员,副总警监警衔。

  傅政华调任公安部后,原来公安部领导层共有10人将变为11人,分别为部长郭声琨,副部长杨焕宁,副部长李东生,副部长、纪委书记、督察长刘金国,副部长孟宏伟,副部长陈智敏,副部长黄明,副部长傅政华,副部长李伟,副部长刘彦平和政治部主任夏崇源。

  傅政华曾为北京市公安局治安处刑侦处一名普通的侦查员,历任北京市公安局刑侦处大要案队副队长、队长、市公安局刑侦处副处长等职,后调任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任副局长。

  傅政华

  男,1955年3月生,汉族,河北滦县人,1973年9月入党,1970年12月参加工作,在职大专毕业(北京大学分校干部专修科法律专业),法学硕士。现任公安部副部长(兼)、党委委员,北京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一书记、第一政治委员。曾任北京市公安局刑侦处大要案队队长,刑侦处副处长兼大要案队队长,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

  人物

  傅政华

  上任74天 端掉“天上人间”

  中国公安大学犯罪系教授武伯欣和傅政华有20多年的交情,在他眼里,傅政华没有别的嗜好,就是喜欢看书,话不是很多,总觉得在思考什么,可能这是常年刑侦工作养成的习惯。

  2010年,傅政华升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长,他上任74天以后,北京市公安局就查封了“天上人间”,受到社会和舆论的好评,傅政华也因此被普通老百姓熟知。但在警界,傅政华确是早已家喻户晓的传奇人物。

  发动群众破劫运钞车案

  1970年,傅政华参加工作,勤快、好学的他很快得到认可,开始接手一些大案要案。“刑侦一号案”的白宝山案正是傅政华在北京市公安局刑侦处时直接负责的。

  1996年,鹿宪州伙同手下持波兰产七一式冲锋枪抢劫运钞车,射杀两名银行员工,劫走百余万元巨款,案件震惊全国。一名参与案件侦破的老民警回忆,傅政华也参与了案件侦破。

  “那时,傅政华正在刑侦处工作。”这位老民警说,鹿宪州案影响巨大,案发后还继续作案,傅政华在一次案研会上提出,广泛利用社会力量,在媒体播报相关内容,向所有可以帮助破案的社会力量发放嫌疑人的信息。

  这场群众参与的“战役”打响不久,当年9月8日,一名看车人在长城饭店周边拿着手上的信息比对,发现了鹿宪州的车当即报警。鹿宪州被警察包围拒捕后,被当场击毙。

  2009年以来,傅政华参与黄光裕案的调查工作。该案牵扯不少高级警官,如公安部部长助理、经侦局局长郑少东,经侦局副局长兼北京直属总队总队长相怀珠等。武伯欣说,“这些人很多都跟傅政华当过同事,至少也都有过交情。但在大是大非面前,他很有原则。”

  释放信号 奖惩立现

  一名缉毒民警说,有时傅政华为了给一线的干警打气,还会亲自走到专案组里和大家见面。“有一次我们从外地押解贩毒嫌疑人回来,傅局就在高速口等着接我们,看到局长都站在雪地里等,那一路的辛苦劳累就不算什么了。”

  傅政华奖罚分明,刚上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长不久,当时宣武区南菜园发生劫持女童案,狙击手开枪击毙嫌疑人。事发两个小时后,警方就召开发布会,傅政华现场奖励了参战人员。他握着狙击手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这一枪打得非常好!” 这次“史无前例”的表彰会,在警队里也引起了热议。一名工作多年的基层民警说,这恐怕是多年来,第一次这么快公开表彰有功警员,“这是傅局放出的一个信号,让大伙看到,奖惩立现”。

  今年5月4日,广渠门桥发生持刀伤人案,群众和民警一起将嫌疑人制服。一天后,公安局对参战民警和见义勇为的群众予以表彰,傅政华与每一个参与救援的民警和群众握手并了解情况“感谢你的帮助。”

  对于警队的廉洁问题,傅政华认为这是公安民警的底线。一位民警回忆,在警队内部,傅政华推行互相监督的办法,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曾经有一个基层派出所民警涉嫌“受贿”,当场释放嫌疑人被举报,傅政华查实后连夜赶到派出所,整顿纪律。

  新京报记者 郭超

(原标题:傅政华兼任公安部副部长)

  媒体统计显示仅剩4省政法委书记兼公安一把手

(编辑:SN05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案本周四在济南中院公审
  • 体育英超-曼城4-0 NBA-曝火箭签下实用干将
  • 娱乐曝郭晶晶预产期为今日 御用名医剖腹生产
  • 财经广东移动总经理徐龙夫妇被调查或引风暴
  • 科技中移动4G倒计时:全年417亿砸向建网
  • 博客马未都:汽车限行扣分合理吗?
  • 读书毛泽东因何事决心必须搞掉刘少奇
  • 教育27岁小伙两次退学三上大学为了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