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公交车杀人案1名乘客和歹徒搏斗被划伤

2013年08月21日01:20  北京晨报
事发公交车 事发公交车
伤者 伤者
嫌疑人素描照 嫌疑人素描照

  记者从河南警方了解到,经过将近一天的紧急抓捕,19日在安阳市公交车上持刀杀人的犯罪嫌疑人落网。嫌疑人周江波1989年5月出生,18日因纠纷在内黄县砍伤3人后逃走,随后在安阳市继续实施犯罪。周江波被抓时,身穿带血的上衣。经突审,周江波已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嫌犯落网时身穿带血上衣

  19日15时05分,一名男子在河南安阳市区至安阳县北郭乡的公交车上持刀伤人。车上共33名乘客,有15人被不同程度捅伤,其中2人在救治途中死亡,其余13人分别被送至安阳市人民医院、安阳县第二人民医院全力救治。安阳市委宣传部通报,截至20日凌晨,又有一名伤者不治身亡,由此导致事故遇难人数增加至3人,目前另外12名伤者仍在医院进行救治。

  记者从河南省公安厅了解到,这起持刀杀人案作案动机已经查明:犯罪嫌疑人周江波18日因纠纷在内黄县砍伤3人后逃走,随后在安阳市继续实施犯罪。

  犯罪嫌疑人周江波是安阳市内黄县马上乡人,今年4月刚刑满释放,1989年5月出生,年仅24岁。18日,他在家因纠纷砍伤3人后逃走。周江波被抓时,身穿带血的上衣。经突审,周江波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死者包括一名未满周岁女婴

  安阳市人民医院和安阳县第二人民医院救治的伤亡名单显示,3名遇难者都是未成年人。1名10个半月大的女婴,2名男孩,其中一名接近18岁,一名仅10岁。重伤者中年龄最大者67岁,年龄最小者18岁。这名18岁的姑娘王园园刚刚领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录取通知书上已经沾满了血渍。截至昨晚发稿时,受重伤的5名乘客还没有脱离危险,重伤者徐燕可能下肢瘫痪,而她只有21岁。

  “看到外甥女满身是血,当时她还清醒,把刚从学校拿回的大学录取通知书递给我,通知书上沾满了血。”王园园的舅妈很难接受这个现实。

  20日凌晨2时,记者来到安阳市人民医院,受伤的家属正坐在医院的走廊里,焦急地等待受伤亲人的情况,希望自己受伤的亲属早点脱离生命危险。

  王园园的母亲刘某介绍,女儿是从家骑着电动车,再转乘公交车到学校领取大学通知书,没想到遭遇这样的事。医生说女儿还没脱离危险期,希望女儿早点脱离危险,恢复健康。

  一名乘客和歹徒搏斗被划伤

  凌晨3时许,记者又来到安阳县第二人民医院,记者几经周折找到一位名叫李分粮的伤者,他的伤情看起来不是很严重,还能自行行走。李分粮介绍,他背上还很痛,医药费是自己出的,已经花了1000多元了。

  李分粮说,19日下午3点左右,他从安阳市乘公交回家,上车约半小时后,当时在车厢的后面站着。凶手从公交车前门上车,不容分说开始用刀捅人,当时车上很乱,人们被挤得趴到车壁上,后来自己后背被捅一刀。凶手从上车到逃跑估计就几分钟的时间。

  现场目击者称,当时行凶者上车后,就跑到驾驶室旁边要抢夺方向盘,并疯狂地喝令司机同对面的货车相撞。歹徒抢夺方向盘没有成功后,在司机准备将公交车靠边停的过程中,歹徒开始在车内行凶。乘客王金平还勇敢地和歹徒搏斗。

  王金平说:“我就坐在中间。歹徒两个手拿着两个刀,车上前面站的人非常多,都倒下了。当时他已经到我跟前了,我上前跟他搏斗,不搏斗没法。”

  王金平胳膊被歹徒划伤,这时司机赶紧将公交车前后车门打开,疏散乘客,歹徒也趁乱逃走。

  嫌犯作案后买西瓜时被人认出

  案发后,安阳市公安局启动命案侦破机制,400多警力沿路排查,全力围捕嫌疑人。同时发布悬赏通告,对提供线索的予以十万元重奖。

  20日下午,记者从安阳市公安局获悉,警方已确认安阳公交车持刀杀人案嫌疑人身份。嫌疑人名叫周江波,现年24岁,系安阳市内黄县人,作案后连续潜逃造成其饥肠辘辘,在买西瓜时被群众认出,报告民警后被抓。

  综合新华社、央广报道

(原标题:安阳公交车杀人嫌犯落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公交车上持刀杀人案已致3死
  • 体育英超-曼城4-0 NBA-曝火箭签下实用干将
  • 娱乐刘晓庆声明公开去年结婚 先生将门之后
  • 财经中储粮窝案引质疑:国资委在哪检察院在哪
  • 科技中移动4G倒计时:全年417亿砸向建网
  • 博客朱镕基在中南海的十二年说过什么
  • 读书蒋经国为何启动台湾改革终结蒋家王朝
  • 教育27岁小伙两次退学三上大学为了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