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他的书店梦 10天后“过期”

2013年08月21日02:19  南方都市报

  广州中医药大学应届毕业生王小免没有像班上的同学那样找工作。他把这个暑假的时间,全部都花在了筹备创立一家“属于大学城的社交实体”的书店上。现在,他还差40%的成本资金。截至昨日,还有10天时间,如果凑不齐本金的话,他就要回归到正常的揾工生活中去了。

  今年3月,当应届毕业生们忙着找工作、奔前程的时候。王小免却一直因为一个想法迟迟没有行动:大学城没有一家像样的书店,他想创立一个“像方所一样可以交流的平台,而不是买卖旧课本和四六级习题”。

  “大学城中是否只能容纳粥粉面饭,购物唱K?我不相信!寻找伙伴们,撑起我们书院的梦想。”王小免在追梦网写道。

  他的书店梦 7个伙伴来支持

  小免把想法告诉了好朋友———广外的骡子、中大的喑喑和暨大的景智。他们听后一拍即合。通过面试和聊天,他们又找到了广外和华工的四个在校学生。八人组成的创立团队,只有王小免一人是毕业生。

  3月到5月,他们的各种网上调研和街头派问卷活动风风火火地展开。5月,他们完成了初步的策划书,把经营成本、创立过程等全都设计出来。

  暑假,创立团队中的七个在校生都回家了、实习了、下乡了,刚毕业的王小免留在了大学城。用自己的微博“@王小免的荒诞生活”为未来书店做宣传,约潜在股东见面吃饭,说服感兴趣的人成为股东。除了有时一些公益组织请他做讲师,赚点外快外,没有收入。

  最后10天筹款期限 他还差10万元

  8月初,王小免看中了大学城贝岗康衢的一家出租店面。老板答应把店留给他们,但现在差的就是资金。

  据了解,小免的创业资金需要23万元,包括:铺租、设备成本和储备金。现在收到9个人投资共13万元。股东中有近一半是在校学生,另一半以大学城毕业工作了的年轻人居多。

  8月16日,小免发出的筹款微博,四天里被转发330多条。转发的大部分是大学城的学生。广外学生“@骡子独领闷骚数百年”说:“有钱出钱,没钱转下也好,大学城需要独立而有文化的地方!”毕业生“@烈钦”说:“可惜不在大学城了,支持转发,愿梦想成真!”而中山大学人类学老师周如南看到微博,爽快地转发说:“明天转账!”他成为了第一个投资小免书店的大学城老师。

  王小免在筹款网页上写道:“倘若筹款失败,本项目则暂告终止,等王小免赚到钱再回来继续做。”他给自己的期限是8月底,距昨日正好还有10天。

  广外学生小绿是在今年3月份偶遇书店发调查问卷。自此他就一直关注这家书店的孵化。“我觉得他们所做的事是很有价值的。叫得上‘大学城’的地方,怎么能没有一个文化交流平台!我知道身边很多同学其实也在默默关注和支持中。”

  采写:南都记者 孔小云 实习生 吕伽雯

  (原标题:别让他的书店梦 10天后“过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公交车上持刀杀人案已致3死
  • 体育英超-曼城4-0 NBA-曝火箭签下实用干将
  • 娱乐刘晓庆声明公开去年结婚 先生将门之后
  • 财经中储粮窝案引质疑:国资委在哪检察院在哪
  • 科技中移动4G倒计时:全年417亿砸向建网
  • 博客朱镕基在中南海的十二年说过什么
  • 读书蒋经国为何启动台湾改革终结蒋家王朝
  • 教育27岁小伙两次退学三上大学为了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