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潮南区仍有37个村泡在深水中

2013年08月21日04:00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汕头潮南区副区长陈运源表示,潮南区救灾面临四大困难:

  水位居高不下。昨天中午12时,练江及内涝地区水位有所下降。但因部分堤段管涌、普宁练江段决口客水下排、练江出口顶托海潮等多因素影响,目前陈店、司马浦、峡山等地积水排泄缓慢,内涝问题仍很严重,目前潮南还有37个村水深还有1-2米。

  全区还有14670人急需转移安置。由于此次受灾人口多,面积广,区内练江及溪河水位回落缓慢,内涝情况依然严峻,全区还有14670名群众急需转移安置。形势最严峻的是陈店镇、司马浦镇,这2个镇(街道)是潮南经济重点镇,外来务工人员多,人口密集,安全转移安置压力十分巨大。尤其老人和小孩,时间长了,加上只能依靠矿泉水和面包度日,很容易导致疾病。

  群众急需的救灾物资匮乏。目前转移出来的12 .542万群众,急需大量救济物资进行安置,尚未安全转移的群众急需投送食用物资,目前很多地方急需面包、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类物资。转移安置群众急需棉被、行军床、睡袋、彩条布等居住类物资。

  部分交通、供电、电信受损严重。潮南区多条道路严重冲毁。国道、省道、区、镇主干道大部分受水浸,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坏,部分路段无法通车。

  救灾行动

  李嘉诚捐1000万港币

  汕头地区的灾情得到在外潮汕人的关注,南都记者昨日获悉,香港富豪李嘉诚先生为此捐1000万港币,还有其他各界人士也都踊跃捐款对灾区人民进行帮扶。

  广东救援辅助队志愿者奔赴灾区

  昨日下午,团省委副书记、省青联副主席陈宏宇带领14名广东救援辅助队专业救援队员,带上4艘冲锋舟和大批专业救援设备和救灾物资,赶赴受灾最为严重的汕头市潮南区,参与抗洪救灾。灾情发生后,团省委、省青联向全省青少年发出倡议,共同关爱灾区青少年,开展救援志愿服务工作,投入灾后复产建设。

  昨日,省青基会、省青联、省志愿者联合会从广东青少年应急救灾基金中划拨首批资助款60万元,用于受灾严重的地区抗洪救灾。

  温馨互救

  她收留民工一家十口

  陈店溪南村的赵明泳家里收留了上百个外来工邻居,他们一家把东西和他们一起分着吃,但依然远远不够吃。家里缺粮缺水。赵家几百头猪被水冲走,损失惨重。

  窖洋村有不少塑料厂,工厂的民工平时住在仅有一层的老房子里。暴雨后,民工部分搬到附近学校,部分带着小孩子向村民求助。本地居民李大姐见民工吴先生一家实在可怜,让其一家十口住进自己另一栋楼房,其中4个小孩,2个老人,最小的仅有8个月大。吴太太请救援队员将孩子转移到安全的地方,但三艘冲锋舟都有了任务,只能有限照顾病患。

  吴太太说,几天来一直没能拿到救援物资,孩子只吃矿泉水和面包后拉肚子、咳嗽,李大姐赶紧在夜里煮了粥给他们送过去,“赶紧派人来救援吧,我们本地人还好,这些民工怎么办”。

  亲历救灾一线

  救援队只好晚上给村民发物资

  司马浦镇是汕头潮南受灾最严重的两个镇之一。南都记者昨日来到该镇五片、窖洋、港西三村,其中港西村受水灾影响较大,尽管昨日水位已经退去将近1米,但该村水深处依然达到齐胸位置。当地村民称,华里西村的水浸状况更为严重,水位减退前曾深达2米半。

  冲锋舟龙船队木板船出动

  南都记者沿着324国道涉水来到五片村口,发现不少武警官兵正坐在这里,冲锋舟停在一旁,蓝天救援队的队员正翻上冲锋舟准备再次进村施救,南都记者随其一同进村。

  据救援队介绍,他们19日开始在五片、窖洋、港西、华里西等几个村施救,共有三艘冲锋舟和十几名队员。由于人手和装备不足,他们白天主要工作是尽力将受伤村民、老人和小孩,尤其是病患、幼儿及临产的孕妇送到国道处,再经其他方式转往安全的地区。

  从五片村驶向港西村,水位最深处在齐胸位置,较低处则在膝盖以下。吃水较浅的地方,队员需下船推行,武警的冲锋舟则因水位较浅不利行驶不敢进村。这给救援带来很大的麻烦。

  一路上,偶尔可以看到其他救援队,如红十字会和来自深圳的一些救援队;其余都是村民自发组织的龙船队,用来运输热心村民捐赠的物资;还有更多的是村民自己利用木板、轮胎等物搭成的小船,用来运送从外部购买的物资。

  “帮忙把孩子运出去吧!”

  “你们到底是来救灾还是在这瞎逛的!”

  一路上,如此求救声和抱怨声不绝于耳。但救援队收到消息,港西村有人脚被砸伤,伤口正在发炎,救援队只能继续前行。

  在港西村口,村民反映,从17日下午暴雨后,他们只能不断拨打求助电话,但始终没回应,“110直接不接电话”。半天暴雨影响并没后来严重,直到三个村外围的堤坝决堤,海水倒灌,村里的水浸状况才变得严峻。

  冲锋舟难入巷口 物资抛到二楼

  至20日中午12点半,武警的一艘冲锋舟从五片村口进入几个村落内派发救援物资,包括矿泉水、方便面、饼干、面包等。由于村民大多困在二楼,冲锋舟无法转入各个巷口,物资部分只好用手扔至楼上,更多的则是被涉水涌来的村民抢走。因此物资无法转发到每个人手上,部分村民对此不满。

  有直升飞机飞过,有村民称知道附近有物资空投点,自己正是涉水出村把物资扛回家。但不少村民家中缺乏劳动力,又要兼顾孩子,对于物资空投点具体位置也不清楚,只能在家等待救援。

  蓝天救援队进村 他微博联系的

  28岁的阿伟是司马浦镇大浦村人,本在广州做生意,17日碰巧在老家。暴雨开始侵袭潮南区,阿伟赶紧从微博上联系到厦门蓝天救援队,19日凌晨5时许他将救援队接到大浦村,他也加入了救援队,指引救援队往受灾较严重的五片、窖洋、港西、华里西几个村。

  19日早上救援队只有一艘冲锋舟,随后加派了两艘。整个白天,他们主要的工作就是转移几个村内的老人小孩、病患者,以及孕妇。“离村口几百米就被村民截住救助,不让我们走”,救援队最初没能到达五片和窖洋两村,受灾更严重的港西村却无法顾及。

  鉴于村民的表现,救援队白天不敢运送物资,怕引起哄抢,直到晚上8时许才协助将两辆货车的物资发给村民,一直持续到20日凌晨1点多。到了20日早上6点多,阿伟又早早爬起来,接着一天的救援工作。

  统筹:南都记者 涂峰

  采写:南都记者 连楷 涂峰 许晓蕾通讯员蔡立 卢俊

  摄影:南都记者 孙俊彬 陈伟斌

(原标题:潮南还有37个村泡在一两米深水中)

(编辑:SN01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公交车上持刀杀人案已致3死
  • 体育欧冠-沙拉维破门巴神中横梁 AC米兰1-1
  • 娱乐刘晓庆声明公开去年结婚 先生将门之后
  • 财经专家称富二代拆迁户推高车价:人傻钱多
  • 科技北京首批官方打车软件上线:不准加价
  • 博客朱镕基在中南海的十二年说过什么
  • 读书蒋经国为何启动台湾改革终结蒋家王朝
  • 教育浙大同寝室四男生同年同月同日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