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火火谈谣言:最简单的做法就是添油加醋

2013年08月21日15:15  北京晚报

  据公安部通报,曾在网上兴风作浪、影响过无数网民情绪的“秦火火”,涉嫌寻衅滋事罪和非法经营罪,8月19日被北京警方抓获。据通报,诸如雷锋生活奢侈、红十字会强制捐款等谣言,都出自此人之口。警方同时打掉了一个恶意侵害他人名誉、非法攫取经济利益的网络推手公司——北京尔玛互动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网名“立二拆四”的杨秀宇及公司其他两名成员落网。   警方调查发现,秦、杨等人先后策划制造了一系列网络热点事件。他们不惜一次次突破法律和道德的底线,制造传播各种谣言,扰乱网络秩序,甚至使用淫秽手段对多位欲出名女孩进行色情包装,“中国第一无底限”暴露车模干露露、“干爹为其砸重金炫富”的模特、凤姐等,均是他们“引以为豪”的“杰作”。他们的行为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污染了网络环境,造成恶劣影响,有网民称其为“水军首领”,并送其名字“谣翻中国”。 

  据办案民警介绍,秦、杨等人组成网络推手团队,与少数所谓的“意见领袖”组织网络“水军”,长期在网上兴风作浪、炮制虚假新闻、故意歪曲事实,制造事端,混淆是非、颠倒黑白,并以删除帖文替人消灾、联系查询IP地址等方式非法攫取利益,严重扰乱了网络秩序,其行为已涉嫌寻衅滋事罪、非法经营罪。目前,二人已被北京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供认

  据秦火火称,他对张海迪并没有意见,但是后来看张海迪开车的照片,灵机一动开始质疑:“不是说残疾人不能开车吗?她怎么就能,我就是要发出来给大家看看。”其他与张海迪有关的负面消息确实找不到,干脆就把她妹妹弄出来说事。实际上,2010年,公安部已公布了新修改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其中对残疾人学车放宽了条件限制,允许符合条件的双下肢残疾人考取驾照。媒体曾对这一消息进行过大量报道,而秦火火却对此一无所知。

  真相

  铁道部回应称,网传在“7·23”事故中遇难的意大利籍旅客获赔3000万欧元一事纯属谣言,并再次重申,对此次事故中遇难的外籍旅客,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等法律规定,与中国籍遇难旅客实行同一赔偿救助标准。

  供认

  秦火火向警方承认,他从微博上看到有人猜外国人得赔1000万欧元,有人说得2000万欧元。“这都太少了,不如说3000万欧元。”这个数字,就被他一拍脑袋定了。

  真相

  有媒体进行了调查,各地均没有听说过红十字会通过民政部门发文件要求公务员和企业职工按工作年限捐款的事情。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秘书长王汝鹏回复:“谣言,不用理它”、“不可能,我们和民政又不是同一个系统,怎么可能由他们发文呢?”

  供认

  秦火火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讲,他就是要用这种手段来发泄自己的不满。

  真相

  德国西门子公司以官方声明的形式辟谣称:“我公司从未设立过任何名为‘西门子(远东)公司高级顾问’或‘西门子(中国)公司副总经理’的职位;经查证,从2003年至今,我司从未雇用名为‘罗抗’的员工。”

  供认

  秦火火称,从百度百科和维基百科上查询得知,李天一1991年出生。“我就想他怎么会是未成年人呢?而且我记得我之前还看过梦鸽曾经说过儿子是生于1991年的。”

  谣言:受郭美美及卢俊卿事件影响,红十字会七、八月份捐款严重缩水,九月红十字会通过各地民政局发通知,要求各地单位企业职工按工作年限进行捐款,标准为工作一年一百块,工作两年两百块,以此类推。如有不捐,单位须从职工工资里扣,该规定暂于普通职工中执行。

  谣言:刚刚得到消息,铁道部已向动车事故中意大利遇难者茜茜协议赔偿30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接近2亿)。据悉,这是铁道部参照欧洲法律中有关人身意外伤害条款后,不得不同意此赔偿协议。若此赔偿协议属实,将开创中国对外个人意外伤害最高赔偿纪录。

  谣言:曾经的一代偶像张海迪,请你回答以下这几个问题:你的妹妹张海燕现在为何更名叫张挪威?亿万富翁、山东瑞森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挪威,现在还是中国国籍吗?山东瑞森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是否承接过残联的工程项目?请用事实证明你们不是白眼狼,我们不想当年的爱心结果养了一头白眼狼。    

  谣言:这是雷锋1959年为自己添置的皮夹克、毛料裤、黑皮鞋等全套高档行头,皮夹克、毛料裤、皮鞋加起来当时在90元左右,而当时雷锋一个月才6块钱。

  谣言:罗援,再问你一个严肃的问题,你大哥为什么能成为德国西门子(远东)公司高级顾问,后来又成为西门子(中国)公司副总经理?你们罗家出了老二罗挺和老三罗援两个少将,现在又有老大罗抗和老四罗振两个兄弟分别在德国和美国公司任高层?这当中是不是有什么利益交换关系?请解释这个问题。

  谣言:1990年,梦鸽与李双江结婚,因两人年龄相差27岁,再加上梦鸽还是解放军艺术学院的研究生,因怀孕生子不得不休学一年,曾引起不少非议。梦鸽若是1990年怀孕,最迟1991年生下李天一,李天一今年该是22岁,是成年人。

  警方初步查明:网民“秦火火”(“淮上秦火火”),真名系秦志晖,男,30岁,湖南省衡南县香花村人,高中毕业,曾是尔玛公司员工。网民“立二拆四”,真名系杨秀宇,男,40岁,吉林省白山市八道江区七道江镇人,系尔玛公司创办人,其余涉案人员均为其公司员工。  据秦志晖、杨秀宇供认,尔玛公司自2010年3月在北京市朝阳区成立以来,主要从事网络推手、网络营销等业务,为了扩大知名度、影响力,秦志晖、杨秀宇及其公司员工组成网络推手团队,伙同他人,通过微博、贴吧、论坛等网络平台,组织策划并制造传播谣言、蓄意炒作网络事件、恶意诋毁公众人物,以此达到公司牟利目的;同时,公司还一直以非法删帖替人消灾、联系查询IP地址等方式非法牟利。

  秦火火第一次出手是在2011年“7·23”甬温线特大铁路交通事故发生后。他说,看到网上有人说对中国人和外国人的赔偿金额不一样,他就编造了一条信息,在两小时内被转发了1.2万次,他的粉丝也增加了1500名。

  据警方通报,秦火火说,他最简单的做法就是添油加醋,夸大事实,并且捕风捉影,没有任何证据。在言语上,秦火火一般使用肯定性的质疑,更能引起网友的共鸣。    

  秦火火的网名屡次变化,最初叫“中国秦火火”,因为造谣传谣被封号后,他又多次改名,先后叫过“潇湘秦火火”、“华夏秦火火”、“炎黄秦火火”、“川中秦火火”、“吴中秦火火”、“姑苏秦火火”等。每次都是前缀在变,后边一直都是秦火火。从网络营销上看,这样也便于原来的粉丝们在网上轻松搜索到“秦火火”,然后再来“粉”。 

  8月19日被警方抓获时,秦火火用的网名是“淮上秦火火”。这已经是他的第12个微博名,前11个都因为各种传谣而被封。据警方通报,从2011年动车事故至今,秦火火已经造谣传谣3000余条。

 

(编辑:SN02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打击造谣传谣 凤姐推手被刑拘
  • 体育欧冠-沙拉维破门巴神中横梁 AC米兰1-1
  • 娱乐58岁刘晓庆今日大婚 丈夫曾任政协委员
  • 财经专家称富二代拆迁户推高车价:人傻钱多
  • 科技北京首批官方打车软件上线:不准加价
  • 博客朱镕基在中南海的十二年说过什么
  • 读书国民性比较:日本男女关系比中国人圆满
  • 教育浙大同寝室四男生同年同月同日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