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青会每天三万多观众涌入 奥体从容应对大考

2013年08月22日16:03  新华网

  亚青会期间,奥体中心作为比赛项目最多、产生金牌数最多的场馆,每天吸引着3万多观众。连日来,奥体中心场馆团队以细致的安排、耐心的服务,从容应对这场“大考”。

  安保工作:安检员每天起立蹲下1000多次

  观众进入奥体中心,安检口是第一关。

  “每天的安检人数都在3万人左右。”奥体场馆团队安保经理刘涛告诉记者,田径比赛开始后,每天安检人数保持在3.2万到3.4万之间,每个观众安检时间要控制在20秒。巨大的人流量导致安保压力巨大,光安检口负责用手探进行检查的安检员,每人每天至少要起立蹲下1000多次。

  在奥体北门负责安检的殷然对记者说:“说实话,确实挺累的,但是想到我们要保证运动员和观众的安全,所以还是一点都不能马虎。”除了检查之外,安检员还必须分清每个证件的权限,“亚青会一共有7大类50种证件,我们要记住每一种证件。”

  高温也让安保工作变得格外艰苦。场馆外的定点岗直接暴晒在烈日下,温度高点达到65℃,即便在安检大棚,气温也长时间在45℃以上。此外,由于需要24小时待命,很多安保人员不能回家,在奥体中心的行军床上凑合休息,洗澡也只能用自来水冲一下。

  服务观众:一天换300多桶水提供两万个水杯

  “只要有观众的地方就有我们服务团队的身影,观众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找我们。”奥体场馆团队观众服务经理丁欣伟说。

  在奥体各场馆,让观众随时喝上水是最重要的服务内容之一。根据目前的人流量,每天奥体中心要换300多桶水,提供两万个以上水杯。“看起来难度不大,其实不然,我们服务团队95%以上都是女孩子,力气有限,换桶装水时常需要两个人合力才能换好,还有人因此扭伤了手腕。”尤其是晚间田径赛场开赛,两万多观众有喝水需求,这对换水速度也提出更高的要求。

  为了保证文明观赛,观众服务团队还做了很多示意牌,“请不要使用闪光灯”、“请不要大声喧哗”,并专门制作了观赛手册、文明手册发放给观众。

  场馆保障:26个人“搞定”游泳馆每个环节

  场馆保障团队总是“隐身”在精彩比赛背后,默默付出。

  “南京的观众很喜欢看游泳比赛,这几天观众席都坐满了。”场馆团队副秘书长岳亮说,看到游泳比赛顺利举行,他和他的团队都觉得很欣慰,“我们应该算是最早进入场馆的团队,6月20日闭馆之后就开始全力做准备。”

  据岳亮介绍,游泳馆的场馆保障团队一共26人,“场馆的每一处,从水处理到锅炉房,从比赛现场的大屏幕到电力保障,都是我们团队在负责。”岳亮说,他们在赛前不断进行调试,一发现问题立即解决。“比如现在的媒体工作间,以前是一直关着不对外开放的,赛前检查发现这个房间的空调不制冷,技术人员连续工作了一个星期,爬进狭小的通风管道才把空调修好。他的脚在爬管道时划破了好几次,简单包扎后就继续工作了。”

  餐饮安全:从采购原料到菜出锅,每分钟都监管

  奥体中心观众人数多,工作人员、志愿者、媒体记者数量也很可观。场馆团队副主任姜巧玲介绍说,“奥体中心里的4家餐馆变成了食堂,这样既解决了大家吃饭的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几家餐馆因为奥体闭馆造成的损失,符合节俭办赛的宗旨。”

  为保证食品安全,建邺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所在4家餐馆都安排了驻店监管员进行24小时监管。所长李俊介绍,“从早上5点原材料送来开始,监管员就要进行检测,每家店都配备了快速检测设备。除此之外,每天还要对饭店工作人员进行检查,如果发现有发烧或者是手上出现伤口的,都会先处理好。”

  张东玲是御秦上品的驻店监管员,记者见到她时,她刚从厨房出来,衣服已经湿透了,“每一道菜我们都得在厨房里盯着,放了哪些佐料都要看清楚。”因为几乎24小时待命,她从8月1日开始就没有回过家了,“每天早上5点多就要验货,然后从菜品加工到剩饭剩菜的销毁过程全程监管。”(邢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受审视频曝光 着白衣未戴手铐
  • 体育亚冠-恒大首回合2-0 欧冠-阿森纳客场3-0
  • 娱乐刘晓庆婚礼照曝光 与先生深情一吻(图)
  • 财经温州频现房主弃房跑路:卖房不够还贷
  • 科技国产手机系列:土狼模式围剿洋品牌
  • 博客陈毅之子陈小鲁:为文革批斗老师道歉
  • 读书走近神秘钓鱼台:中外政要都住哪号楼
  • 教育复读生进错考场语文零分监考没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