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日本错误言行影响国人购买日货积极性

2013年08月23日11: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3日电 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发布会,介绍1-7月商务运行情况。数字显示1-7月中国与日本的双边贸易额下降8.8%,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会上表示,中日贸易今年以来增长一直乏力,日本政府和部分政要在涉华问题上的错误言行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影响到部分中国消费者购买日本商品的积极性。

  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日贸易总额是1740亿美元,同比下降了8.8%。其中,中国对日本出口831.9亿美元,同比下降了3.5%。自日本进口908.1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3.2%。

  沈丹阳说,中日贸易额已经很多个月连续下降,这种下降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商务部做了一个分析,中日双边贸易额下降主要有三个因素:

  ——中日贸易作为全球价值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全球经济形势的影响,由于美欧等市场不振,中国对这些市场出口的下降也导致从日本进口相关原材料和零部件减少。

  ——日元贬值也对中日贸易产生影响。日元自2012年底开始的大副贬值造成中国对日本出口商品价格相对上升,影响了中国对日本的出口。

  ——中日经济活动的主体是两国企业和国民,日本政府和部分政要在涉华问题上的错误言行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影响到部分中国消费者购买日本商品的积极性。反映到贸易上,就会导致日本汽车、家电及零部件等商品对华出口的下降。

  沈丹阳表示,中日经贸关系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和水平,是中日双方共同努力多年的结果,来之不易,需要双方共同精心维护。希望日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妥善处理两国间有关问题,为中日经贸关系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原标题:商务部:日本政府错误言行影响国人购买日货积极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多媒体交互:薄熙来案首日庭审全景回顾
  • 体育伯纳乌杯-劳尔回归进球 皇马5-0九连冠
  • 娱乐刘晓庆:没时间度蜜月 不会移居美国
  • 财经清华养老金改革方案微调:困难群体提前领
  • 科技国产手机系列报道:联想手机曲折发展
  • 博客章立凡:薄熙来不仅是个好演员
  • 读书解密:四大接班人中王洪文为何最受青睐
  • 教育清华大学13岁最小新生“惊到”校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