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近10天来首次无市县悬挂暴雨预警信号

2013年08月25日02:40  南方都市报

  记者从省防总获悉,受“潭美”和西南季风影响,22日8时至24日14时,我省粤北、粤西及粤东沿海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的强降雨过程,个别站点降雨量接近50年一遇,个别河流仍然超过警戒水位。昨日傍晚起,随着强降水范围减小和强度明显减弱,我省气象灾害(暴雨)II级应急响应于昨日17时解除,全省近10天以来首次没有市县悬挂暴雨预警信号。

  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昨结束

  据监测,本轮强降雨主要集中在粤西、粤北及粤东沿海地区,22日8时至24日14时,过程雨量超过100毫米的站点有231个,较大的站点为:惠州市惠阳区双田站347毫米,惠阳区三和管委会三和站327毫米,清远市连州市三水瑶族乡新八站287毫米。3小时雨量较大的站点是茂名市信宜市大成镇大田顶站166毫米,接近50年一遇。

  受强降雨影响,粤西、粤北和西江的部分中小河流水位出现上涨过程,24日14时,除受上游广西来水的贺江南丰站超警戒水位0 .11米和榕江河婆站超警戒水位1.01米外,其他江河水位均退出警戒线并逐渐回落,但还在高位运行。预计今日起本次强降雨过程趋于结束,江河水位继续回落,依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省防总决定于昨日17时结束防汛Ⅲ级应急响应。省防总要求各地三防指挥部和省防总成员单位要继续关注天气变化,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救灾复产工作。

  今日降水继续减弱气温上升

  省气象台预计,今日我省降水继续减弱,气温上升,仅粤西地区中雨转阵雨,其余地区多云有阵雨。明后两日,我省大部多云为主,有分散阵雨,气温上升,部分市县有35℃左右高温。广州市今日有雷阵雨,明后两日多云到晴,最高气温升至34℃。

  省食药监局:严防洪水淹死禽畜流入餐桌

  要求受灾地区督促对学校食堂进行全面清理检查

  昨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再发出通知,要求各级部门严防食物中毒。对灾民安置点、临时供餐点和饮食摊点派专人巡查,严防被洪水淹死的牲畜、家禽或被洪水浸泡污染变质的食品或食品原料流入餐桌。

  该局要求各级部门加强对受灾地区集体供餐的监督巡查。对灾民安置点以及设立的临时供餐点和饮食摊点,要派出专人开展监督巡查,确保所用的食品原料新鲜和水源安全,食物彻底煮熟煮透,使用经清洗和消毒的餐具。重点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和集体食堂的监督检查,加强食品抽样检验和现场快速检测,严防被洪水淹死的牲畜、家禽或被洪水浸泡污染变质的食品或食品原料流入餐桌。

  另外,对被积水浸渍的餐饮服务单位和集体食堂,要指导做好清洁、消毒,同时加强农村集体供餐的食品安全指导,严防严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鉴于新学期开学在即,通知特别强调,要求受灾地区督促对学校食堂进行全面清理检查,特别是被浸泡过的食物原料要彻底清理,做好对用具、环境的消毒和水源的安全保障。依法适时发布食品安全预警信息。

  据悉,该局已经成立4个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督导小组,将于近日分赴部分受灾严重的地区进行督促指导。

  采写:南都记者 谭林 陈竹沁 涂峰 吴渤 阳广霞 刘竹溪 通讯员 张雅馨 粤水轩 谈天

(原标题:广东昨解除暴雨II级应急响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当庭披露自己曾有外遇
  • 体育中超-保级战卓尔1-0泰达 鲁能胜 视频
  • 娱乐宋丹丹婉拒上春晚 央视否认邀何炅小S
  • 财经清华养老金改革方案微调:困难群体提前领
  • 科技传中移动反腐内部名单尚未抓完
  • 博客心理学家:庭审时薄哪些话不实
  • 读书中共开国十大将军后人今何在(组图)
  • 教育清华大学13岁最小新生“惊到”校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