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长陆昊部署迎战黑龙江同江段洪峰

2013年08月26日16: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6日电 据国家防总网站消息,24日上午和晚上,黑龙江省省长陆昊来到省防指,听取气象、水文、水利部门情况汇报,与在黑龙江同江段前线指挥抗洪工作的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马学义、副省长吕维峰等通话交换意见,研究部署工作。

  在与各方面会商后,陆昊指出,未来两天黑龙江同江段将迎来第4次洪峰,洪峰流量是日常流量4倍以上,是1984年洪水洪峰流量的2倍,同江以下已长时间超历史最高水位,洪峰到达时水位还将比现在高出20~30厘米,洪峰将对堤坝形成更大冲击。国家防总权威专家分析,同江段由于堤防矮小、堤身单薄、基础薄弱、沙基沙坝多,经洪水长时间高水位浸泡,液化程度高,很容易发生溃口险情。特别是三村镇堤段和莲花河左回水堤,是省防指判断最可能溃口的危险地段。虽然根据水流方向和等高线确定的危险区内群众已在19日转移,但为保护同江县城和近百万亩耕地,必须尽最大努力守住这两段共48公里堤防。

  陆昊强调,要坚定信心,看到守住堤防的有利条件,现有堤坝已加高1~1.5米,已经投入5000多名部队、武警、森警官兵,除险人员分布密度能够达到基本要求,其中1500人是近日从预备队中增援的部队官兵,具备在未来72小时内连续作战抗击洪峰通过的能力,抢险物料正不断向危险地段运送。要敢打硬仗,敢于集中优势力量,抓住有利时机抢险除险。同时也必须看到近日连续管涌、散浸和滑坡等险情,说明这段堤防完全存在溃口的可能性,必须有充分的准备保证抢险部队安全。部队和地方的现场指挥官要有充分的部队撤退路线及方案,要充分估计可能决口处与部队运兵车辆只有一百米至几百米距离的危险,也要充分估计三村堤段溃口部队无法向同江县城撤离的危险,尤其要充分估计三村地段先溃口、莲花河左回水堤再溃口导致部队腹背受洪水威胁的危险。如遇突发溃口险情,若具备封堵条件立即封堵,若不具备封堵条件要向溃口两端压缩部队、车辆船只并用,确保部队官兵安全。

  25日,松花江洪峰也将到达哈尔滨段,由于呼兰河顶托,水位比预计高度增加,沿江各市县要进入迎战阶段,省防指决定增派部队官兵500名、预备役1800名支持哈尔滨市固堤除险,减少控制损失。

(原标题:黑龙江省长:守住堤防 迎战黑龙江同江段洪峰)

(编辑:SN056)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王立军暗恋谷开来 不能自拔
  • 体育孔卡绝杀广州德比恒大胜 国安4-0 视频
  • 娱乐曝马伊琍怀二胎 文章再当爸双喜临门
  • 财经传广州多家银行暂停房贷:额度已用完
  • 科技84%网友认为微软CEO鲍尔默应该退休
  • 博客李庄:薄熙来犯罪证据链已经形成
  • 读书荒诞之举:宋高宗为何用十个处女选太子
  • 教育家长痛诉:小学面试害得全家开学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