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简政放权竞赛 最多涉及340项审批权

2013年08月27日02:37  第一财经日报

  张旭东

  国务院7月份公布第二批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权后,各地也陆续公布省级审批权取消和下放事宜。

  今年5月、7月,国务院分别公布了两批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权,累计167项。其中涉及能源审批的事项共19项。

  这些下放的权力到了省级怎么处理?

  审批放权竞赛

  在国务院公布第二批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权事项后,各省公布省级方案的步伐加快。

  江苏当地媒体报道,8月22日,江苏省发改委正式行文宣布取消和下放70项行政审批事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资本和技术密集型项目都取消核准改为备案管理。

  其中,对企业投资规模以下风电站、油气存储设施等项目下放核准权限,明确政府投资港口码头、城市轨道交通等项目的部分审批环节由市县发改部门直接办理。

  8月份,江西省也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和备案项目,共43项。其中,取消7项、下放34项。黑龙江省梳理出137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14项、下放91项、保留32项。企业投资年产100万吨及以上的新油田开发项目等改为属地备案;企业投资城市生活垃圾发电项目等17项核准类事项、新建或改扩建选煤厂项目等8项备案类事项,下放到市(地)或县(市)政府投资主管部门审批等。

  重庆决定下放、委托一批市级行政审批项目,共计63项。其中,取消行政审批项目36项,下放管理层级行政审批项目21项,委托区县(自治县)实施行政审批项目6项。

  宁夏针对行政审批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所涉及的4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和44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权限、流程进行了认真梳理,共取消、下放了9项行政审批事项,保留了3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和36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

  山东省取消了63项行政审批事项、下放了56项行政审批事项,总计119项。其中,国有煤矿采矿权转让审查权取消,山东还提出,5年内山东省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削减三分之一以上。

  还有一些省级行政单位7月就有动作。其中广西7月30日的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决定取消行政审批项目199项,新下放行政审批项目141项,总计340项,是目前放权最多的地方政府。

  山西省取消行政审批项目7项,承接国务院下放行政审批项目19项。甘肃取消国务院取消审批权中对应的17项,承接国务院下放审批项目20项,对应承接后甘肃新增行政审批项目8项,后续还将取消和下放省级行政审批权。

  安徽7月中旬取消26项行政审批项目,2项评比、达标项目及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同时省级及市、县级将分别承接国务院下放行政审批项目16项和4项。河北省在7月初已就取消和下放审批权听取意见。天津取消了国家取消行政审批事项涉及的6项,承接国家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19项,向滨海新区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及权限51项。

  能源慢步行

  从已经公开取消和下放的审批权事项中,涉及能源项目审批的并不多。

  对此,一位地方发改委官员对本报记者称,这不是因为地方简政放权不积极,而是因为很多地方在这方面的权力本就不多,没权可放。此外,涉及项目投资的牵涉到投资体制和投资目录,审批权本就不在省级政府掌握中。

  据记者了解,国内的能源大项目多由央企和地方国企执行,运用国家投资的不在少数,具体审批权限还要依据修订后的投资核准目录才能确定。

  与此同时,一批非国有企业已经进入能源领域。按照常识,投资都是企业决策,只要在法律规定范围内,企业承担盈亏结果。但一名民营企业人士对记者称,延续旧有管理方法,很多民营企业在能源投资中要走国企投资的程序,简政放权后,有些领域存在空白,新的标准还没有出台。

  能源局重组后,已经从审批向监管、服务转变,但其机制没有完全转变,上述地方官员称,能源局在地方的监管权限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执行方法,仍有模糊地带,地方会在国家投资体制改革和新的投资目录确定后,制定地方版政策,到时才能更明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王立军暗恋谷开来 不能自拔
  • 体育麦蒂宣布NBA生涯结束 或再战CBA 视频
  • 娱乐曝马伊琍怀二胎 文章再当爸双喜临门
  • 财经传广州多家银行暂停房贷:额度已用完
  • 科技84%网友认为微软CEO鲍尔默应该退休
  • 博客李庄:薄熙来犯罪证据链已经形成
  • 读书荒诞之举:宋高宗为何用十个处女选太子
  • 教育家长痛诉:小学面试害得全家开学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