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副总王永春被查 此前公司多人因贪腐落马

2013年08月27日02:43  第一财经日报

  徐沛宇

  新华网昨天发布消息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春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中纪委调查。

  对此,中石油官方暂未做出回应,而多位中石油内部人士均表示事先一点不知情。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现年53岁的王永春是中石油系统内被中纪委调查的级别最高的管理干部,其在中石油内部排名第五位。

  中石油系统内此前落马的人员大多因为贪腐被查,但目前尚不清楚王永春具体因何事被中纪委调查。一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称,大庆油田在中石油内部地位非同一般,可以说是其所有二级公司里重要的公司之一,此次王永春被查,背后问题应该十分复杂。

  公开资料显示,王永春出生于1960年7月,籍贯吉林省乾安县,1983年8月毕业于长春地质学院并参加工作,其从吉林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干起,在吉林油田一直做到该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2004年10月至2008年2月,王永春在中石油总部担任人事部门负责人;其后,王永春调往大庆油田担任党委书记,并于2011年4月起成为中石油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听到王永春被中纪委调查的消息,多位中石油内部人士都表示很意外,之前从未听说过有关的消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庆油田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我也是看新闻才知道这事,我本人今天也没从公司内部得到任何消息,目前一点不清楚情况。”

  的确,王永春被调查前似乎并没有出现一点征兆。中石油内部报纸——《中国石油报》8月21日还报道称,8月16日至20日,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成员廖永远赴黑龙江地区石油石化企业调研,王永春陪同调研。

  此外,王永春还在7月份陪同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蒋洁敏在大庆油田调研。

  王永春被中纪委调查的消息发布后,本报记者与中石油新闻部门取得了联系,试图了解中石油对此事的回应,但截至发稿,对方仍未作出回应,中石油官方网站也没有发布消息。值得注意的是,中石油官网有关该公司高层的排名和介绍中,王永春的内容并未删除或修改。

  值得关注的是,中石油旗下原国内最大CNG(压缩天然气)运营商昆仑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总经理陶玉春曾于2012年3月被有关部门控制,并接受调查,此事中石油至今也没做出回应,外界至今也不清楚陶玉春到底因何事被调查。

  从王永春履历来看,在其30年的工作历程中,除了在中石油总部人事部门工作的近4年时间,其余时间都在吉林油田和大庆油田工作。

  接近中石油的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说,大庆油田可谓中石油的发源地,在中石油系统内地位非常高,从中石油成立之初,大庆油田的一把手就兼任中石油总部副总经理一职。现在王永春被查,其背后应该有非常复杂的问题,但具体情况尚不清楚。

  大庆油田可以说是中石油发展最好、对中石油贡献最大的油田,但其内部也曾经出现过管理人员被查处的案例。公开资料显示,大庆油田地下资源开发公司分管生产经营的副经理王文璋和大庆石化公司储运中心市场部主任刘永革都曾因为受贿罪被判处刑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王立军暗恋谷开来 不能自拔
  • 体育麦蒂宣布NBA生涯结束 或再战CBA 视频
  • 娱乐曝马伊琍怀二胎 文章再当爸双喜临门
  • 财经传广州多家银行暂停房贷:额度已用完
  • 科技84%网友认为微软CEO鲍尔默应该退休
  • 博客李庄:薄熙来犯罪证据链已经形成
  • 读书荒诞之举:宋高宗为何用十个处女选太子
  • 教育家长痛诉:小学面试害得全家开学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