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支持查明叙利亚化武真相

2013年08月27日09:59  东方早报
中国支持查明叙利亚化武真相

24日,大马士革郊区姑塔东区,成群的死鸽子躺在废墟上。反对派指称叙政府军21日在该地区使用了沙林毒气。

  综合新华社电 联合国调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小组26日乘车启程,前往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郊区的化武传闻现场调查。途中,车队车辆遭不明身份狙击手多次枪击。

  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小组正在叙利亚就此前三起化学武器传闻进行调查。稍后有报道称,联合国小组当天仍然按计划抵达大马士革郊区疑似遭化武攻击地点,探望部分受害者并取样。这个联合国小组此行是在叙利亚政府同意停火之后达成的。不过美国和英国官员25日指称叙利亚政府允许联合国人员现场调查化学武器传闻的决定“太迟”,暗示叙政府有意破坏证据。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在俄罗斯《消息报》昨天刊发的专访中指责英美等方面的指控没有事实依据,要求公正解读联合国调查结果。阿萨德同时对美国可能以军事行动干预叙利亚局势表达强硬态度,警告美方动武将面临失败。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昨天应新华社记者询问表明了中方对当前叙利亚局势的看法。王毅说,中方高度关注有关在叙利亚境内使用化学武器的报道。中方的立场是,无论谁使用化学武器,我们都坚决反对。中方支持联合国秘书处依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对此展开独立、客观、公正、专业的调查,尽快查清真相。王毅说,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现实出路。当务之急是尽快举行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各方应谨慎处理叙利亚化武问题,避免干扰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大方向。

  联合国专家对受害者取样

  有报道称叙利亚政府军21日使用含有沙林毒气的火箭弹袭击反对派武装所在的大马士革郊区姑塔东区,造成上千人死亡。叙外交部25日同意,放行化武调查小组前往化武传闻现场调查。

  调查小组成员26日乘坐6辆汽车出发。他们身穿有联合国标志的防弹衣,离开居住了大约一个星期的酒店。叙利亚安全人员乘坐另一辆汽车,随行的还有一辆救护车。当天行程并不顺利,车队行驶途中遭遇狙击手。联合国发言人马丁·内西尔基说:“化武调查小组人员所乘的第一辆汽车被不明身份狙击手蓄意多次枪击。”德新社援引联合国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调查人员当时已经接近目的地。

  调查人员所乘车辆遭枪击后,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指认,反对派武装制造袭击。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援引未具名的叙利亚官员的话报道:“联合国调查小组人员进入姑塔东区时遭遇武装恐怖组织火力。”国家电视台报道,政府安全部队“护送(调查人员)去到恐怖组织控制的地点”。反对派武装则称,袭击者属亲政府的民兵武装。

  26日晚些时候,一名姑塔东区的医生经由电话告诉路透社记者,化武调查人员抵达姑塔。这名自称阿布·卡拉姆的医生在电话中说:“我和调查小组在一起。”按他说法,调查人员在一处清真寺内探访了21日袭击的伤者。“我们的医护人员和调查人员一起,同病人谈话,现正从受害者身上取样(以便调查)。”另外,调查人员还准备从死者遗体中取样。

  与此同时,联合国化武调查小组下榻酒店所在的大马士革中部地区26日遭两枚迫击炮袭击。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报道,“恐怖分子”制造并发射炮弹,致3人受伤。

  美英法慎言“出兵”

  目前美英法等国正考虑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若是联合国武器专家找到任何证据支持反对派的指控,都将成为主张和战的重要因素。美国总统奥巴马曾于一年前表示,如果叙利亚政府使用了化武将意味着跨越了“红线”,将引发美国采取军事行动。

  俄罗斯外交部26日发表声明,证实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前一天同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通电话,对美方先前暗示准备对叙发动军事打击的言辞表达“深切焦虑”。拉夫罗夫认定,如果美国对叙利亚动武,可能导致“极度严重的后果,即全中东和北非地区陷入新一轮军事干预”。他敦促美方“保持克制,不要向叙利亚政府施加军事压力,避免激化叙利亚局势”。声明说,克里承诺“认真”考虑俄方意见。

  美国、英国、法国这两天就是否军事介入叙利亚局势表态模糊。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昨天说,美国正在研究有关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的情报,在采取行动前会确认事实。他还表示,如果美国要采取行动的话,一定会和国际社会一起,同时一定会在法律框架内。哈格尔说,奥巴马正在考虑所有不同的选项,“除非我弄清楚所有事实,对叙利亚发生了什么有绝对的信心,否则我不会谈论军事回应的问题。”哈格尔说。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26日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一些国家可能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没有就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达成一致意见的情况下展开行动。当被问及是否可能本周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时,黑格回答:“我不能排除任何可能。”

  法国一家电台26日询问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是否可能以武力应对叙利亚化武传闻。法比尤斯答复:“(政府)需要评估……将在几天内决定。”

  巴沙尔称化武指控有阴谋

  在俄罗斯《消息报》26日刊发的专访报道中,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说,叙利亚不是第一次面对其他国家的军事威胁,美国、英国、法国一直试图以军事手段干预叙利亚局势。

  按巴沙尔的说法,美国多次发动战争,但从未依靠战争实现其政治目的。“从越南算起,美国在每一次战争中都面临的是什么?失败。”巴沙尔说,其他国家如果在叙利亚挑起战争,“无法预料战争会蔓延到何处或者以何种方式结束”。

  巴沙尔还指责美英等西方国家“先指控,再取证”,出于政治动机怀疑叙利亚政府军动用化学武器。巴沙尔指称,美国等西方国家数月前开始围绕叙政府可能动用化学武器制造舆论氛围,“令我们更加怀疑,他们可能事先知晓恐怖分子使用化学武器并嫁祸于政府的意图”。

  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25日以匿名方式向多家媒体放风说:“(叙利亚)政府5天来的持续炮击和其他有意行为使(化武)有效证据遭到明显破坏。”这名美国官员称,基于“受害者人数、伤亡人员症状”、目击者说法以及美国情报机构所获证据,美国对叙政府军先前使用化武“几乎没有疑问”。

  巴沙尔说,美英等国声称政府军使用含有沙林毒气的火箭弹袭击姑塔东区,但实际上,这片地区紧邻政府军驻地。“怎么可能有国家在自己军队所在地使用化学武器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叙利亚新闻部长奥姆兰·祖阿比先前说,政府有证据显示反对派使用化武。

  (原标题:中国支持查明叙利亚化武真相)

(编辑:SN02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王立军暗恋谷开来 不能自拔
  • 体育麦蒂宣布NBA生涯结束 或再战CBA 视频
  • 娱乐王祖贤整容回春欲出嫁 小19岁男友曝光
  • 财经卖掉北京的地收入远超美国一年GDP
  • 科技传苹果公司9月将首次推iPhone以旧换新
  • 博客贺卫方:薄熙来案放过一条重大线索
  • 读书超级革命:毛泽东发动文革的三个目标
  • 教育家长痛诉:小学面试害得全家开学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