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称我国2030年或1周休息3天引争议

2013年08月27日10:29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漫画牛力 漫画牛力

  人大教授王琪延休闲经济设想引发议论—— “干四天歇三天”现实不现实?

  近日,以研究休闲生活和休闲经济著称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琪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欧一些国家人们一星期工作四天,休息三天。依据我国现在的经济增长速度,哪怕经济增速低一点儿,如果每年能增长6%,到2030年,我国就可以实行工作四天、休息三天的制度。

  人口压力、竞争压力,一直让我们国家的工薪阶层处在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之中,所以,王琪延教授此言一出立刻引起了很大反响,各路网友纷纷旗帜鲜明地站成两派。本报官方微信对此进行了调查。

  【支持】物质水平提高催生休闲需求

  “休闲经济是迟早的事”

  “现在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便开始希望生活节奏能够慢下来,享受生活。”网友@白壮壮说道,她在一家体检中心工作,每天只上半天班,她对自己的生活很“知足”。

  在她看来,生活讲究知足常乐,现在吃喝不愁,还有充足的假期,正是她想要的生活。“我觉得每个人有了一定的物质条件后,都不希望自己太累,因此,工作四天、休息三天的休闲经济一定是必然趋势。”

  “休闲是经济也是态度”

  网友@晶儿在一家私企上班,虽然一个月只有四天假期,工作繁忙,但她认为自己的心态已经达到“休闲状态”了。“按王教授的研究,先有物质丰富才能达到休闲经济,我觉得并不见得。”@晶儿认为,让生活慢下来,心态很重要。她举例说,她不会轻易给自己加工作量,“钱是永远挣不完的”;如果有一丝的业余时间,她就会与朋友小聚一下……“因此,表面上,我的时间很紧凑,但心情却很放松。”

  【反对】追求休闲经济还应先顾及当下

  20年后的休闲经济有些好高骛远

  微信调查中,大多数网友对休闲经济持怀疑态度,认为“有些太遥远”。“中国人口多,竞争压力大,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都不容易,现在就妄谈休闲经济,恐怕会适得其反。”网友@夜空的仰望者说。

  @夜空的仰望者在一家私企做会计,为了能多挣些钱,早日买个房子,他还在周六日兼职给几个学生补课。“谁不想休闲,可现在生存压力就这么大,必须比别人更勤奋。”他觉得,与其盲目追求休闲经济,不如把眼光放在当下。

  休闲概念会助长惰性

  “休闲经济千万别成了懒汉经济。”网友@隐形冠军如是说。

  他在微信上留言道,“休假,更多的是行政事业单位的福利,像餐饮等服务业根本很难享受。”他担心,如果休闲经济成为现实,只会让享有休假福利的人受惠。“我觉得应该把休假制度与工作量和工作效率挂钩,完成一定的工作任务可享受休假,这样就可以避免懒汉的产生。”

  本报记者 郭佶欣 实习生 路璐

  ○王琪延语录

  王琪延:休闲一定是建立在高度发达的物质条件的基础上。有物质做基础,你才能休闲;否则的话,你连饭都吃不上,你玩什么呀。一切是建立在劳动效率提高的基础上。

  王琪延:懒人大会的故事(编者注:2006年举行,提出“别人能干的事自己不做,能明天做的事今天不做”等十条宣言。)可以从两个方面去解读,第一,当你前半生奋斗到一定的程度,你有一定的基础,你拖一天也没事,没什么大不了,如果你是老板,你拖一天,下边有人替你做。第二,这实际上是提倡一种慢生活方式,在北欧一些国家,有慢餐,慢运动。希腊就是一个典型,人们常常一顿饭吃六个小时,是一种慢生活的表现。

  王琪延:不过劳,是对自己生命的尊重,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家人的负责,对所管理的公司的员工的负责。另外,你要是过劳,把事都做了,别人还做什么?你给别人留些工作机会,自己也别过劳,这更体现了公平。

  据《燕赵都市报》

  ○名词解释

  休闲经济:休闲经济是工业化社会高度发达的产物,它发端于欧美,19世纪中叶初露端倪,20世纪80年代进入快速发展的时期。

  中国人大教授王琪延讲我国的休闲经济时说,它有几个重要的指标,第一,人们的休闲时间会大幅增加,休闲时间能占到40%到45%;第二,到2030年,我国的GDP大约有50%来自于休闲产业;第三,老百姓的消费支出有50%用于休闲消费;第四,我们的国土有二分之一的面积用于休闲。

  ○链接

  我国的带薪休假制度

  根据我国《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2008年1月1日实施)规定:

  第二条 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以下简称年休假)。单位应当保证职工享受年休假。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

  第三条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假的假期。

  他山之石

  美国:假期天数可累计

  美国人带薪休假可以在一年中一次用完,也可以按需要分成多次使用。在支付工资时写清所剩假期的天数,可帮助职工保存、累计。

  如果雇员在年中被解聘、自行离职或退休,没有用完的假期可在最后一次工资中折成现金。

  德国:休假浪费了不补偿

  按照有关规定,德国政府机构新员工可以带薪休假20天,此后休假天数随工龄的增加而增加,50岁以上员工每年可享受30天带薪休假。

  德国法律还规定,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分拆休假日期,但至少有一次休假必须达到12天,对不休假的个人不给予经济补偿。

  日本:每月基本上有一两个假日

  一年中较长的假期有3次,5月份节假日、纪念日最多,再加上星期六和星期日,基本上也就是个黄金周。另一次连续假期在年末年初,基本上是各企业酌情自定休息天数。

  日本规定职员有“有给休假”,也就是带薪休假。工薪族虽然一天上班时间挺长,但他们的假日也挺多,除了星期六和星期日休息外,每个月基本上还有一两个其他假日。

  加拿大:放弃带薪假补偿年薪的4%

  根据各省情况不同,一般每年除双休日外,另有10至12个法定假日,都安排在星期一或星期五,这样加上双休日就拥有一个3天的假期。

  根据加拿大劳动法规定,雇主每年必须给雇员带薪假期,这是员工福利的一部分。假如员工放弃带薪假,雇主要补偿年薪的4%。

  澳大利亚:每年至少20天带薪休假

  澳大利亚实行的是“带薪假期”制度,除了公共假日外,每年至少有20天的带薪休假,还能获得相当于平时工资17.5%的奖励工资。

  澳大利亚的公共假日虽然不少,大部分假日只有一天的时间。公共假日一般是全民放假,但一些必须营业的部门,如大型日用超市则会适当地缩短营业时间。这时坚持工作就可以拿到两倍甚至三倍的工资,但当地人一般都宁可不要双倍甚至三倍的工资,而选择休假。

  法国:每年带薪休假有6周

  法国人是带薪休假制度的最初发起者。现在,法国的带薪休假已经多达每年6周了,而且他们每周的工作时间也降到了40小时以下。据《齐鲁晚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王立军暗恋谷开来 不能自拔
  • 体育麦蒂宣布NBA生涯结束 或再战CBA 视频
  • 娱乐王祖贤整容回春欲出嫁 小19岁男友曝光
  • 财经卖掉北京的地收入远超美国一年GDP
  • 科技传苹果公司9月将首次推iPhone以旧换新
  • 博客贺卫方:薄熙来案放过一条重大线索
  • 读书超级革命:毛泽东发动文革的三个目标
  • 教育家长痛诉:小学面试害得全家开学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