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 赋予其重大历史意义

2013年08月29日18:07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 (王泽)中共中央政治局27日召开会议,决定11月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主要议程是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消息一出,不少外媒发表报道并做出评论。外媒普遍认为反腐败和经济结构调整将成为此次会议的重点,今年三中全会将被赋予重大历史意义。

  美联社报道称,虽然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会议议程目前并未被披露,但是以往此类会议往往是新一轮经济项目的宣布平台,最突出例子的就是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邓小平的改革新方向被确立。美联社还表示,习近平目前的工作重点在打击腐败和政府浪费上,但是现阶段中国也有不少呼声,要求减少地方政府对经济的影响。

  路透社28日刊文称目前各界对本届三中全会的期待都很大,主要原因是中国目前很多的经济社会问题都与行政体制有关。按惯例,通常一中和二中全会主要集中在人事机构变动上,三中全会往往是新一届政府对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定调的关键。三中全会召开时间的确定也给一些热点问题提供了出台答案的大致时间表,包括原计划上半年出台的城镇化发展规划,屡调不降的中国房地产政策方向,甚至连资本市场的IPO重启也被预计将在三中全会后。路透社还预测,三中全会在强调改革迫切性的同时,亦将反映新一届领导集体对反腐的决心。此前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发出警告,“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

  华尔街日报则刊文表示,外界认为此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将解决很多细节问题。不过,目前仍不清楚最终的改革力度会有多大。中国政府的关键改革议程包括推进资源价格改革、推进城镇化、放松户籍制度等。政府还希望推进利率市场化和放宽资本管制等金融改革。国有企业改革也在改革议程之列,尽管考虑到大型国有企业的影响力,这方面的改革可能面临相当大的阻力。

  道琼斯通讯社发表文章《猜想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经济药方》,文章做出大胆预测,表示今年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被赋予重大历史意义。道琼斯通讯社预计领导人将结束在中国延续了数十年的经济发展模式。中国经济增长一直依赖大规模的工业和基建投资,期间大量农民工进城务工,但享受不到城镇户口的相关福利。考虑到高层领导人将城镇化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因此最终出炉的方案可能会在户籍制度改革方面有更为大胆的动作。许多潜在改革方案将对国有部门不利。在中国政府的改革方案中,最核心的就是李克强的城镇化目标。国有银行将被迫高息揽储;地方政府可能不得不为日益扩大的城市人口支付额外的社保费用,而且还不清楚新的税收方案是否足以弥补相关的资金缺口。

  新加坡《联合早报》28日刊载《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定调深化改革》一文。文章说,在中国的政治周期中,三中全会往往是定大政策的会议,外界高度关注当局这次是否出台经济改革的“顶层设计”或具体改革措施,昨天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给出了深化改革的初步答案。

  香港《大公报》28日文章指出,这次政治局会议最重要的意义在于确立了三中全会的时间表,同时也定下了政策基调。按照一般惯例,三中全会是新一届班子正式以中央全会方式决定治国理政大政方针的开始。新一届班子的改革开放路线图将在三中全会揭晓。文章说,当前,中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中国领导人已经用实际行动向国内外昭示了新一届领导集体在推动改革开放上的迫切态度和坚强决心。此次,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为三中全会核心议题,再次传递出中央坚定改革信心、坚持改革正确方向、凝聚改革共识的强烈信号,稳定和强化了公众的改革预期。

(编辑:SN07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中国决不能出现颠覆性错误
  • 体育里皮:恒大可立足意甲 继续履行合同 视频
  • 娱乐好声音李琦赢张恒远夺冠 阿妹激动相拥
  • 财经多部委将内部讨论养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
  • 科技移动引新版iPhone或推迟 销量要求千万
  • 博客柴静:2013年美国最受瞩目的庭审
  • 读书祸从口出:林彪说了什么引起毛泽东警惕
  • 教育高三另类冲刺标语:不是高富帅滚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