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坚强女孩独撑一个家

2013年08月31日06:10  海南特区报

  母亲精神有疾,父亲3年前患病撒手人寰,留下82岁老奶奶和3个弟妹

  13岁坚强女孩独撑一个家

13岁坚强女孩独撑一个家

13岁坚强女孩独撑一个家

  本报讯澄迈县瑞溪镇加巨村委会常树村王雪莲,是个年仅13岁的苦命女孩,母亲患有精神病,3年前父亲突然患病撒手人寰,留下一个82岁的老奶奶和3个年幼的弟妹。这个坚强的小女孩用瘦弱的肩膀,撑起一个贫困的家。这个贫困的家庭,需要爱心的阳光去温暖。记者 廖自如

  ▲挑水

  ▲捡塑料瓶(均为手机视频截图)

  一个人照顾全家6口人生活

  蔡仁里是澄迈人,在广州大学华软学院读大二。为了让自己的暑假生活过得更有意义,这位小伙子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大学生组建了一支澄迈返乡大学生服务队,给需要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爱心帮助。

  8月10日, 蔡仁里一行来到澄迈县金江镇黄竹村老爸茶园,来这里看望慰问老人。老爸茶园是当地老人集体休闲的场所。返乡大学生服务队带着水果来到这里,与老人们唠家常,给老人们送去一份关爱和温情。看见澄迈返乡大学生服务队搞爱心活动,现场有一位刘老师告诉蔡仁里:澄迈县瑞溪镇加巨村小学有个读小学四年级的女学生,名叫王雪莲,才13岁,一个人照顾全家6口人的生活,非常需要社会帮助。

  8月26日,蔡仁里和4名澄迈返乡大学生服务队员,来到加巨村委会常树村,见到了王雪莲,目睹了她和家人的生活状态,内心感慨不已,对王雪莲的坚强和付出肃然起敬。

  暑假马上就要结束,又到了返校时间,昨天晚上,蔡仁里乘车离开海南去广州上学。可蔡仁里他们却迟迟不愿意离开,因为这个叫王雪莲的女孩子,让他们充满了不舍和牵挂。

  13岁女孩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王雪莲的家,是一栋低矮破旧的小屋,光线昏暗,屋顶开着天窗,狭小黑暗的房间里只有一张用两块木板拼起来的简易床,床面凹凸不平,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踩空。房间里也没有灯,只能通过屋顶上的天窗来采光,勉强才能看清屋里面。

  据了解:王雪莲的母亲精神有疾,丧失了劳动能力。谁知,屋漏偏遭连夜雨。三年前的8月份,她的父亲在田里干活时,又突发心脏病,一头栽倒在地上,不治身亡。留下了82岁的老奶奶,还有小雪莲和三个幼小的弟妹。

  奶奶年迈体弱,每个月只有400元钱的最低生活保障费,一家六口人只够勉强填饱肚子。在父亲过世后,小雪莲承担起照顾奶奶、妈妈以及三个弟弟妹妹的责任。13岁的女孩子,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靠捡塑料瓶子卖来补贴家用

  王雪莲想办法赚钱补贴家用,捡塑料瓶子卖,一个塑料瓶子可以卖1毛钱。小雪莲只要一有空,就会带着弟弟妹妹出去捡塑料瓶子,用编织袋装满塑料瓶子后,就兴高采烈地回家。回家后,小雪莲就在厨房生火做饭。狭小的厨房里只有一个简易的炉子,一桶水,一碗盐,一口锅。平时放学回家她连忙做家务。放暑假的时候,一忙活就是一天。看见姐姐回到家,弟弟妹妹们就跑到房间里休息。有姐姐的照顾,弟弟妹妹好像并没有觉得生活有多艰苦。当小雪莲看着弟弟妹妹在一起开心地玩耍时,总会露出欣慰的笑容,然后悄悄地走开,去干家务。像挑水、劈柴这样的体力活,对于13岁的她来说干起来尽管很吃力,但她也必须去做。

  蔡仁里告诉记者:在来小雪莲家之前,大学生服务队的队员们对于她家的情况已有所了解,但当他们亲眼看到小雪莲的生活状况之后,还是非常震惊。

  蔡仁里说,看到他们没有床没有风扇,厨房还这么简陋,他们打算拍一些视频,放到网上去找一些企业,看看他们能不能帮助。

  这个坚强的13岁小女孩,用瘦弱的肩膀撑起一个贫困的家。这个贫困的家庭,需要爱心的阳光去温暖。

  (原标题:13岁坚强女孩独撑一个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警方:薛蛮子涉多次嫖娼及聚众淫乱
  • 体育欧冠抽签-巴萨再会AC米兰 阿森纳死亡组
  • 娱乐独家:梦鸽首次发声斥报复 被告内讧升级
  • 财经2012年15省社会抚养费达128亿 成糊涂账
  • 科技申通等快递再曝卖客户信息:一份四毛钱
  • 博客李天一案被害人律师:杨某某不是陪酒女
  • 读书皇家奇迹:历史上唯一修成金婚的皇后
  • 教育大学生恋爱1年花1万 男生大呼爱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