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亿社会抚养费用途不明

2013年09月01日06:19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165亿社会抚养费用途不明

东方IC图

  据《新京报》报道7月11日,浙江律师吴有水分别向全国31个省(市、区)计生委、财政厅寄出快递,申请公开2012年度社会抚养费收支及审计情况。截至8月30日晚,他收到来自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生或财政部门依申请公开的2012年度社会抚养费征收总额,合计超过165亿元。但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未有任何一个省份的计生或财政部门依据吴有水的申请,公开社会抚养费的预算情况或用途。

  17省份公开征收总额

  吴有水表示,按照计生部门的说法,社会抚养费并不是罚款,而是补偿公共资源消耗,其支出情况应公开。但他查阅公开资料,没有看到相关部门主动公开其征收社会抚养费的情况。

  目前,从他收到的回复来看,福建、河南、江西、北京、上海等17省(市、区)公布了2012年社会抚养费征收总额。各省市自治区中,财政部门未给书面答复的有5个省份,计生部门未给书面答复的有11个省份。只有陕西省到目前为止,其财政厅与计生委都没有给答复。

  按照《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规定,违规超生的公民,要向计生部门缴纳社会抚养费,并纳入财政预算管理。但是,多省份人口计生委回复称社会抚养费用途自己不掌握,由县级计生部门征收,归同级财政支配。

  吴有水表示,他将不放弃对社会抚养费的追问。除了继续向国家卫生计生委、财政部提起行政复议,他将于近期随机选择一两个省份,向省内所有县级计生和财政部门申请信息公开,追问社会抚养费到底用在哪儿、如何用。

  江西33亿元排第一

  在已公开的17省份社会抚养费征收总额中,经济相对落后的江西省,以33.8618亿元位居冠军。其次,人口大省四川,去年共计征收社会抚养费24.5014亿元,位居第二。而北京、上海去年仅分别征收社会抚养费4.0188亿元和3645万元。

  吴有水认为,这种差异符合人口学规律。经济越发达的地区,人们的生育意愿和实际生育率越低。而在经济欠发达地区,生育意愿和生育率都相对偏高。

  数年前,一份由人口计生部门公开的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显示,上海、北京的总和生育率只有0.7%左右。这意味着,北京、上海的每对育龄夫妇,平均生育不到一个孩子。北京市东城区人口计生委一位工作人员坦言,目前,在北京城区,育龄夫妇的政策外“超生”已经非常少,而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全部是通过银行转账,汇至财政专户。

  (原标题:165亿社会抚养费用途不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警方:薛蛮子涉多次嫖娼及聚众淫乱
  • 体育中超-恒大0-1泰达 卓尔负大闹球场 视频
  • 娱乐梦鸽做客新浪谈李案:我保护不是袒护包庇
  • 财经中石油有员工常年举报一把手
  • 科技HTC副总涉嫌诈领费用及窃取商业机密
  • 博客谢百三:朱镕基最厉害的是稳住房价
  • 读书皇家奇迹:历史上唯一修成金婚的皇后
  • 教育大学生恋爱1年花1万 男生大呼爱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