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承认曾欠毛泽东720大洋薪水

2013年09月01日10:12  南都网
国民党党史馆展出毛泽东薪水单,上面还可见恽代英、邵力子、向警予、邓中夏等 国民党党史馆展出毛泽东薪水单,上面还可见恽代英、邵力子、向警予、邓中夏等
国民党党史馆展出毛泽东薪水单 国民党党史馆展出毛泽东薪水单
毛泽东担任农民运动讲习所所长时的给农民部长甘乃光的信 毛泽东担任农民运动讲习所所长时的给农民部长甘乃光的信

  原标题:国民党党史馆展出毛泽东薪水单 证实欠薪720大洋

  8月27日,国民党党史馆举行乔迁暨揭幕仪式。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出席揭幕仪式。大陆赴台旅游日渐升温,国民党党史馆几乎成为每个“陆客”的必到之处。国民党党史馆的毛泽东薪水单,以及毛泽东、周恩来等人的亲笔史料,特别受大陆游客关注。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陆游客赴台湾旅游,国民党党史馆内与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相关的展品广受关注,特别是毛泽东在国民党内的薪水单。

  在国民党的薪水单上可以看到,毛泽东每月有120大洋(俗称袁大头)的薪水。另一位中共著名领导人,列“黄埔四凶”之一的恽代英也有120大洋的薪水。而邵力子和向警予的薪水则为80大洋。

  国民党党史馆主任邵铭煌证实,从党内已解密的文件发现,中央党部确曾拖欠毛泽东月薪;但在当年动荡时代,最后该笔款项是否如数核拨,目前文件看不出来。已经泛黄的会计数据仅记载着:“毛泽东……120大洋。”

  邵铭煌解释,在国共合作时期,1924年国民党召开第一次全体代表大会,毛泽东出任候补中央委员,随后转往上海执行部担任秘书,负责办理党员入党等文书工作,月薪120大洋。而当时仅上海执行部就有毛泽东、邵力子等15名中共人士。

  后来国民党积欠薪水并研议全面减薪。毛泽东被欠6个月薪水,共计720大洋(俗称袁大头)。上海党部来年元旦虽核发薪水,但毛泽东已转往广州党部任职。

  1927年4月,国民党进行“清党”,毛泽东遂退出国民党。目前已无法证实拖欠的薪水是否由广州党部转交。

  有关大洋的实际物价,依照《银元时代生活史》一书记载,当年大学教授月薪80大洋,北大、清华教授的月薪则约为120大洋,白米一担约4大洋,可见720大洋十分可观。

(编辑:SN02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部分城市尝试“大病提取”住房公积金
  • 体育国足预计首发:郜林搭武磊 孔卡告别中国
  • 娱乐刘德华否认太太怀孕四个月 称多谢关心
  • 财经专家:养老双轨制并轨职工或还是吃亏
  • 科技思科等公司因棱镜门在华遭抵制
  • 博客吴奇隆前妻马雅舒:我没多占他1分钱便宜
  • 读书"绝命书"曝光:怕死的江青为何自杀
  • 教育在港留学生生存现状调查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