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洁敏被曝曾通过建石油项目帮薄熙来提升政绩

2013年09月03日02:23  新华社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资料图) 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资料图)

  9月1日,中央纪委宣布,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组副书记蒋洁敏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9月1日下午,国资委召开党委会,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决定。

  数位接近纪检部门的消息人士9月2日向本报记者透露,对蒋洁敏的这轮调查,始于今年3月底4月初。案由为蒋在中石油任职期间的一些涉嫌贪腐事宜。

  蒋洁敏为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亦是全球第五大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集团或中石油)的前任董事长兼党组书记,并在这一公司长期任职。今年8月26日以来,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总经理王永春,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李华林、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兼长庆油田总经理冉新权、中石油股份公司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已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而今年6月落马的原四川省副省长郭永祥,也出身中石油,且与蒋洁敏曾为胜利油田的同僚。

  9月2日,中石油在全球各地的资本市场股价表现不一:在A股市场,下跌0.13%,收于7.82元人民币;港股市场,上涨1.185%,收于8.54港元;美股市场,由于9月2日为美国的劳工节,休市一天,此前的一个交易日,即8月30日,中石油收于108.9美元,上涨1.35%。

  纪检部门今年三、四月即启动调查

  今年3月18日,星期一,中石油股份公司发布公告,蒋洁敏辞去中石油股份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据上述接近纪检部门消息人士介绍,也就在3月18日当天下午,蒋洁敏即来到国务院国资委报到。

  然而,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却在一周后,即3月25日,才在“委领导”一栏挂出蒋洁敏的名字。又到了3月26日,国务院国资委方始召开全委干部大会,让蒋洁敏正式亮相。

  这位人士称,当时即有传言称,蒋洁敏在3月18日到国资委报到的当天,就被纪检部门带走进行了一次调查。这种传言曾在官场一定范围内流布。

  另一位接近中央纪检部门的知情者也对本报记者表示,此轮对蒋洁敏的调查,确实在今年3、4月份即已展开。

  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的最新分工里,由第一纪检监察室(“一室”)的“一处”,对口联系国务院国资委,亦联系中石油集团。

  不过,上述接近中央纪检部门的知情者介绍,类似蒋洁敏这样的大案,一般都是由一个处室牵头,联合跨部门的多个处室,组成专案组进行调查。

  蒋洁敏的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8月27日。是日,他前往国务院国资委所辖央企之一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进行了调研。在蒋洁敏原来的行程中,他本计划在9月6日率领56家央企主要负责人前往江西,举行项目签约合作仪式。

  9月1日,中央纪委公开宣布对蒋洁敏进行调查。

  9月2日,国务院国资委的官方网站的“委领导”一栏,已将蒋洁敏的名字去掉。

  国务院国资委属于“国务院直属特设机构”,其主要负责人的任免无须经过全国人大或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程序。

  不过即使如此,数位国务院国资委的人士9月2日均表示,他们目前尚未有接到或看到来自国务院或组织部门出具的对蒋的免职通知。

  线索源于审计

  据接近纪检部门的消息人士透露,蒋洁敏案的调查线索,来源于对于他的离任审计,即问题主要集中于他在中石油的任职期间。

  知情人士介绍说,蒋洁敏涉嫌的问题,与其任内主导的海外收购,及国内油田和民营企业合作之事有关联,亦涉及到巨额款项去向不明等问题。

  一位曾在中石油工作的人士也证实,中石油在加拿大等国收购的油气田项目,疑点颇多。“在那些地方,花几十亿美元收购的项目,之前说是资质良好,结果轮到中石油自己开采,才发现其实资源贫乏。海外还有专门的机构,专门做这种把贫矿包装成‘富矿’的‘以贫扮富’的生意,卖给中石油赚钱。”

  而中石油在国内的一些合作项目中,则出现“反向”的疑点。中石油曾推行新政,将一些资源贫乏的油气田与民营企业合作开发。“但在实际操作中,却出现了之前明明说是‘贫油田’,结果卖给民企之后,人家采起来却原油滚滚的情况。”

  上述知情人士称,这样的疑点项目,以位于陕甘宁地区的长庆油田最为典型。

  似可为佐证的是,8月底落马的中石油高管,就包括了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兼长庆油田总经理冉新权、中石油股份公司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

  王道富曾任长庆石油勘探局开发处主任工程师、副处长、处长等职,1999年9月起任长庆油田副总经理,2003年至2008年,任长庆油田总经理。2007年十七大期间,作为十七大代表的王道富曾对媒体公开介绍,长庆油田在“低渗透油井,单井产量非常低”的情况下,积极开采原油的“先进事迹”。

  知情者还向本报透露,蒋洁敏与薄熙来亦多有交集,并通过在薄熙来的任职地兴建石油炼化项目等方式,帮助薄“提升政绩”。

  “薄在辽宁省任省长时,蒋洁敏就推动中石油在辽宁扩建或兴建原有的石油炼化项目;薄后来去了重庆,蒋又如法炮制。”

  中石油在辽宁有两个千万吨级的炼油厂,即大连石化和抚顺石化。2007年11月,薄熙来就任重庆市委书记。中石油方面很快即表示在重庆市长寿区投资近150亿元,建设一个具备生产成品油650万吨能力的炼油厂。2009年,中石油又宣布将这一炼油项目的产能提升至1000万吨级。

  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分析,中国北方的炼油能力早已严重过剩,且北方的经济较南方落后,大量所需原油要从南方运来,运输成本巨大。而即使中石油在重庆的炼化项目,原油也需要从缅甸运来。与此对照,中石化则更多选择在南方沿海修建炼油厂,无疑更为经济。

  安全事故频发

  有与蒋洁敏素有交往的人士向本报记者介绍,蒋一直谋求到地方政府任正职,“他醉心仕途,在青海当副书记、副省长那几年,更让他认为在地方党政当官,比留在中石油更有前途,也更具‘权力感’”。

  然而蒋洁敏治下的中石油集团事故频发,对他的升迁造成不小的阻碍。自2010年以来,中石油仅在大连的所属企业就发生了至少6起事故。

  2010年7月16日,位于辽宁省大连市保税区的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原油库输油管道发生爆炸,引发大火并造成大量原油泄漏,导致部分原油、管道和设备烧损,另有部分泄漏原油流入附近海域造成污染。事故造成作业人员1人轻伤、1人失踪;在灭火过程中,消防战士1人牺牲、1人重伤;并造成直接财产损失为2.23亿元。此案于不久前由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戴小兵等14名被告人犯重大责任事故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或免予刑事处罚等。

  2010年10月24日,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发生火灾事故。2011年7月16日,大连石化分公司发生火灾事故;同年8月29日,又发生爆炸火灾事故。

  上述人士称,事故发生后,作为中石油“一把手”的蒋洁敏为此四处请托,并推卸责任,甚至斥责辱骂地方政府官员。

  2011年11月,国务院对中石油集团在大连的这起事故的调查处理报告作出批复,并认定这4起事故均为责任事故。然而蒋洁敏个人仅被警告处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对处分共分六类,从轻到重,依次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对蒋洁敏等中石油员工的管理和处分,参照这一法律进行。

  上述人士称,蒋洁敏事后“非常狂妄,得意忘形”,以至于在一次饭局里,端起酒杯说,“天不亡蒋”,令在座者为之瞠目。

  吊诡的是,几乎在国务院批复调查的同时,2011年11月22日,中石油大连新港储油罐区油品码头,又发生原油罐着火事件。

  2013年6月2日,在蒋洁敏告别中石油不到3个月,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又发生油罐爆炸,4人死亡。

  因“学问有限”曾被同僚耻笑

  公开的履历资料显示,蒋洁敏,山东滨州阳信人,1955年生。1972年,不满18岁的蒋洁敏,进入离家不远的中石油胜利油田,历任技术员、作业队队长、副大队长、大队长、胜利油田采油厂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胜利石油管理局副局长等职。

  1994年2月,蒋洁敏远赴青海,任中石油青海石油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1999年,中石油启动上市计划,蒋洁敏被调至北京,任中石油总经理助理兼重组与上市筹备组组长。随后出任上市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601857.SH/00857.HK/NYSE:PTR,下称中石油股份)的董事、副总裁等职务。

  2000年6月,蒋洁敏回到青海,并在青海省的党政机关任职,先后任副省长、省委常委兼副省长、副书记兼副省长。

  2004年4月,蒋洁敏再次调回北京,出任中石油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并兼任中石油股份的副董事长和总裁一职。

  2006年11月,蒋洁敏升任中石油集团总经理、党组书记,正式成为这家央企巨头的“一把手”,后又兼任中石油股份的董事长。

  2011年,中石油成立集团董事会,蒋洁敏改任中石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直至2013年3月,才结束了他在石油系统近四十年的工作。

  对于蒋洁敏的个人评价,有称之为“能力突出、敢想敢干、作风硬朗”,但也有人评价其“简单、蛮横乃至粗暴”。

  亦有知情者向本报记者表示,蒋洁敏“粗俗”、“学问有限”,甚至曾被其在中石油、中石化的同级别高管当面耻笑。

  在蒋洁敏的履历中,他还有山东大学本科学历,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省部级干部在职研究生班政治学专业毕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等头衔。

  上述知情者向本报记者指出,蒋在山东大学的所谓本科学历,有“相当的水分”,实际上是蒋在1980年9月到1982年8月曾于山东大学习过,“但不知道他的学历、学位是怎么拿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资委主任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 体育阿森纳4250万签厄齐尔 卡卡回归AC米兰
  • 娱乐传张柏芝有意退出娱乐圈:得力助手已解约
  • 财经国际投行高薪聘请官二代攻城略地
  • 科技魅族MX3手机发布:5.1英寸屏售价2499元
  • 博客李在珂律师:李天一无罪几乎没有可能
  • 读书日本放纵:蒋介石领养戴季陶私生子
  • 教育女生出国习性大变:换男友如换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