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案近日开审

2013年09月03日02:2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及其下属贪腐窝案又有新进展。

  9月2日,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证实,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涉嫌收受3家企业2400余万元贿赂款已被提起公诉,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近日将开庭审理此案。

  刘志军窝案涉及铁路系统十多位司局级干部,然而至今大多数案子尚未公开审理。

  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案已在一个多月前尘埃落定,按照一位公检法体系内部人士的说法,他们办理刘志军下属贪腐案时就遇到审判时机选择的问题,实际有些案子案情早已摸清,但因为刘志军案没宣判,所以一直拖着。

  媒体援引检察院的起诉书称,2003年至2008年间,苏顺虎利用担任铁道部运输局营运部货运营销计划处处长的职务便利,接受山西曲沃县闵光焦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邦才的请托,为该公司解决煤炭运输等问题提供帮助,为此,先后多次收受张邦才给予的钱款共计人民币85万余元。

  2004年至2010年间,苏顺虎利用担任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兼营业部主任的职务便利,接受江西省物资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周云富的请托,为该公司解决煤炭运输等问题提供帮助,为此,先后多次收受周云富给予的款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194万余元。

  2008年至2011年间,苏顺虎接受北京铁润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段莉的请托,为该公司解决货物运输等问题提供帮助,为此,先后多次收受段莉给予的款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212万余元。

  公开履历显示,苏顺虎在担任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之前,曾历任铁道部运输局货运计划处副处长、铁道部运输局营运部货运营销计划处处长、昆明铁路局副局长。

  2011年6月,在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被“双规”接受调查的4个多月之后,苏顺虎也神秘“失踪”。

  多位铁路行业的人士介绍,在那段时间内给苏顺虎打电话都显示其电话关机,关于苏被“双规”的传言开始甚嚣尘上,最终媒体报道证实了苏已被“双规”的消息。

  起诉书对苏顺虎的指控罪行全部跟铁路货运运输有关。一位铁道部的退休官员告诉记者,运输局营运部权力颇大,有如下诸多重要职能,拟订国家铁路客货营销战略,指导部属运输企业客货营销工作、组织实施和管理客货运价、组织编制年度、月度运输计划和全路性的列车运行图、列车编组计划等等。

  该退休官员介绍,其中权力寻租空间最大的是货运,中国货运运力曾长期处于严重紧缺状态。

  该人士称,苏顺虎作为分管运输局内货运营销的副局长,每年都会参加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的各大煤炭企业的煤炭运输计划会,协调当年铁路运输煤炭的指标。按照正常程序,指标确定后,各铁路局负责具体执行,如果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与计划违背的情况,煤炭企业可以投诉。但实际上,由于当时运能及其紧张,铁老大强势,掌握着具体的指标信息的苏顺虎权力巨大。

  该人士表示,苏顺虎当时的直属领导是张曙光,作为运输局的一把手,传统上,张应该主抓铁路运输和调配,但由于彼时正是高铁发展如火如荼之际,张曙光又是刘志军身边炙手可热的红人,因而张的精力主要都放在高铁技术整合、设备招投标这些事上,铁路运输调度、运能调配已基本放手让分管的副职领导去操办,这客观上又为苏顺虎寻租腐败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资委主任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 体育贝尔正式亮相伯纳乌 披11号战袍亲吻队徽
  • 娱乐传张柏芝有意退出娱乐圈:得力助手已解约
  • 财经国际投行高薪聘请官二代攻城略地
  • 科技电话实名制首日:电商购号卡也需登记
  • 博客李在珂律师:李天一无罪几乎没有可能
  • 读书日本放纵:蒋介石领养戴季陶私生子
  • 教育女生出国习性大变:换男友如换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