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中国外交新风格:领导人爱讲大白话

2013年09月04日15:26  中国新闻网

  专家解读中国外交新风格:领导人讲话有个人特色

  中新网9月4日电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今日表示,习近平此次访问中亚四国并出席G20峰会和上合峰会体现出中国外交在战术层面四个新风格,包括主动性、全方位、底线原则和个人特色。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开始访问中亚四国并出席G20峰会和上海合作组织峰会。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的第三次外访,舆论广泛关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4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解读中国“秋季外交”。

  金灿荣表示,今年3月,习近平出访俄罗斯和非洲等国,在非期间还参加了第五次金砖国家峰会。此后,李克强的出访,李源潮访问拉美等。总体上讲,中国外交方针有延续性,坚持和平发展。因为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所以经济发展仍是硬道理,在这种情况下,保持一个稳定的外部环境很重要。

  金灿荣说,综合各方面的情况来看,中国外交在战术层面有四个新风格。一个是主动性,原来的中国外交是哪有问题往哪儿跑,现在中国外交集中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中美的信任,另一个是中国周边的麻烦。先外围后内线,先把阵地巩固一下,再来解决重点问题,体现出一种“以我为主”的主动性。

  金灿荣指出,第二个是全方位,表现在出访地域特别宽,内容上也是全方位,比较注意参与全球治理。

  金灿荣强调,第三个是底线原则,习近平、李克强每一次强调合作时,都会强调中国不会放弃自己的核心利益。第四个是个人特色,两位领导人都是讲大白话,说话有自己的个性。

(编辑:SN05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男童被挖眼案嫌犯为其已跳井伯母
  • 体育李娜职业生涯首进美网4强将战小威
  • 娱乐网曝新神雕花絮照 杨过小龙女亮瞎眼
  • 财经英国人称中国买下英国:李嘉诚控三成电力
  • 科技苹果发出邀请函:9月11日开发布会
  • 博客唐师曾:薄熙来“山西老抠儿”外号由来
  • 读书钩沉:林彪判王光美死刑毛泽东刀下留人
  • 教育大学生落户京城交易内幕:23.5万全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