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当好“火车头”和“发动机”注入新动力

2013年09月04日20:51  新华网

  这几天,贵阳“牵手”中关村推进创新驱动、区域合作的消息,让贵州威客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杨智杰十分兴奋,“中关村是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所需要素的集合平台,双方开展合作能帮助贵阳本地高新技术企业减轻整合资源的压力,将更多精力专注于经营与研发,帮助企业尽快做大做强。”

  中关村来了,兴奋的不仅仅是企业。这一兴奋点,正沿着大街小巷、园区厂房,迅速延伸至贵阳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细胞。

  兴奋,是因为中关村将给贵阳高新技术产业带来加快发展的理念、平台;兴奋,是因为中关村将给贵阳传统产业升级带来技术、人才;兴奋,是因为中关村将给贵阳带来新的产业、新的项目……兴奋,更是因为中关村的到来,将给贵阳更好地履行贵州省委、省政府赋予的历史使命——成为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和黔中经济区崛起的“发动机”——注入新的澎湃动力。

  贵阳需要新的动力。

  这份动力是贵阳抢抓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机遇,贯彻贵州省委、省政府“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主基调的支撑点。

  当时针走到21世纪初时,群山环抱的贵阳成为中国舞台上的聚焦点、西部大开发中的新亮点、贵州省的关注点——

  2012年2月,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从这份为贵州“拔穷根”量身定制的区域战略中,不难看出贵阳在贵州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中的重要性。

  《意见》明确,要建设以贵阳——安顺为核心,以遵义、毕节、都匀、凯里等城市为支撑的黔中经济区;要加快建设贵州与周边地区物流大通道,规划建设贵阳区域性物流中心,遵义、安顺、毕节、六盘水等物流节点城市等等。

  按照国家战略部署,贵州也赋予贵阳新的使命。作为省会城市,贵阳市的发展速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贵州省的发展速度,贵阳市的发展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贵州省的发展能力,贵阳市的经济总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贵州省的经济总量。因此,贵州省委、省政府明确,贵阳市“要在全省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中先行一步,走快一些,率先实现全面小康,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成为黔中经济区崛起的‘发动机’,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更加有力的带动作用。”

  面对这样的时代背景,贵阳用自己的行动贯彻国家的发展战略、回应贵州省的新期待——截至目前,责任在肩的贵阳已规划建设了12个产业园区,拥有2个国家级开发区、8个国家级产业化基地和6个省级产业化示范基地,入园规模以上企业405户,初步形成航空航天、装备制造、资源深加工、新材料等一批产业集群。

  但是,要让“火车头”跑得更快、带得更多,“发动机”转速更快、动力更强,贵阳需要进一步增强实力、进一步提升带动作用,特别是还需进一步增强工业经济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扩大经济总量。

  贵阳需要新的动力。

  这份动力是贵阳“坚持以工业化带动经济结构调整,在做大做强工业经济上加快实现突破”的突破口。

  于是,贵阳选择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拥有近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的中关村。经过前期的调研、对接、协商,双方即将开展一系列合作——

  在以高新技术为特征的信息技术产业方面,双方将重点发展基于IPV6通信网络设备和下一代互联网创新应用,以新型电子元器件、卫星导航元器件为主的电子核心基础产业,以移动云服务、新一代数控装备嵌入式软件、动漫及网络游戏、电子商务为主的高端软件和新兴服务产业。

  在以现代制造技术为引领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方面,双方将重点发展以航空发动机、飞机相关零部件制造为主的航天航空产业,以城市轨道车辆制造、机车重大锻铸配件、机电设备为主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以中高档纯电动客车、ISG启动电机和大功率、长寿命锂离子动力电池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

  在以民族药为重点的生物产业方面,重点发展以现代中药和民族药、生物技术药、疫苗、单克隆抗体药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以生物基材料、生物化工产品、特殊发酵产品与生物过程装备为主的生物制造产业。

  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方面,重点发展以功能性新型肥料及各种专用肥料为代表的磷肥产业,以电子级黄磷、磷酸为基础的高端精细磷化工产品,以高纯氧化铝、超高纯铝、高性能专用铝型材为主的铝精深加工产业,以生态农林产品、特色食品、特色畜禽产品深加工为主的现代食品产业。

  仔细研读不难发现,这些合作方向不仅契合贵阳的资源优势、产业基础,也符合贵州的资源优势和产业现状——

  在信息技术产业方面,贵阳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及包括“皓天光电”、“朗玛”等有技术优势、成长空间、市场潜力的高新项目和贵阳海信等业内领军企业,“牵手”中关村,必将带动贵阳高新技术产业尽快形成大规模生产能力,并引进配套产业项目,延长产业链、拓宽产业幅、提高附加值,进而带动包括黔中经济区在内的贵州省高新技术产业驶上发展快车道;

  在高端装备制造业方面,位于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小孟工业园已初具规模,聚集了包括詹阳动力重工、奇瑞万达客车、中联重工等在内的行业领军企业,“牵手”中关村,必将带动贵阳装备制造业从单一产品向多领域拓展,实现单个企业的放大效应以及主机企业与配套企业之间、龙头企业之间的聚合效应,提升产业规模、形成产业集群,进而带动贵州省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

  在生物产业方面,贵州素有“黔地多灵药、夜郎无闲草”的美誉,是全国地道药材产地之一,贵阳也打造了修文扎佐医药工业园区、乌当医药食品工业园等现代药业产业园区,涌现出了“益佰”、“同济堂”等知名药企,“牵手”中关村,必将推动贵州、贵阳的现代医药产业跃上一个新的发展平台……

  贵阳需要新的动力,这份动力来自与中关村携手推进创新驱动、区域合作。

(编辑:SN00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男童被挖眼案嫌犯为其已跳井伯母
  • 体育美网-李娜险胜生涯首进四强将战小威
  • 娱乐网曝新神雕花絮照 杨过小龙女亮瞎眼
  • 财经英国人称中国买下英国:李嘉诚控三成电力
  • 科技苹果发出邀请函:9月11日开发布会
  • 博客独家实拍张曙光在美国别墅(组图)
  • 读书钩沉:林彪判王光美死刑毛泽东刀下留人
  • 教育大学生落户京城交易内幕:23.5万全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