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薄熙来案庭审微博公开最令人满意

2013年09月05日04:40  中国青年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本报宁波9月4日电(记者李丽)今天,中国青年报社中青舆情监测室发布第二期《中青月度舆情指数》(以下简称“中青舆情指数”)。8月,“薄熙来案公开庭审记录”[微博]所获综合满意度最高,而“河南林州民警摔婴”一事,是当月官方响应最为不力的舆情事件。

  作为以推动社会进步为己任的中央级媒体,中国青年报成立的中青舆情监测室,希望在涵盖全网的技术引擎基础上,汇集不同群体的声音,打通官民交流的理性通道。

  本期中青舆情指数的监测范围是8月1日~8月31日发生的舆情热度排名前20位的事件,受访者来自专家学者、政府公务员、媒体人、意见领袖、普通网民5个群体,通过问卷调研,以期达到客观呈现网络生态的目的。

  据了解,中青舆情指数以月为周期,每个月初发布前一月舆情总况。

  中青舆情指数的指标体系分为信息覆盖率、应对能动度、回应到达率、答复识别率、舆情满意度5项指标,在衡量各地、各级政府机关在热点事件中舆情响应能力后,梳理出20个事件的排名。

  本期中青舆情指数显示,薄熙来案五天庭审记录微博直播、上海法官集体嫖娼事件以及河南林州民警摔婴事件,是最为受访者所熟知的舆情事件。不过,公众熟知程度越高,越考验官方的响应能力。

  与首期中青舆情指数相比,综合满意度位居前三的舆情事件中,有一件事关突发恶性事件的处置。对持刀行凶这样的刑事案件,虽然偶发,但信息传播速度快,公众的关切程度高,政府相关部门的处置程序相对成熟,舆情反应良好。

  在问卷调研的20件事中,江西瑞昌市副市长蒋贤智的表态、安徽蚌埠警方“反应迟钝”的回应以及河南林州警方捂盖子的行为,不仅没有平息之前引发舆论的“源头事件”,反而产生了二次舆情反弹。

  综观8月的中青舆情指数,地方政府在舆情响应方面的能力尚需加强,受访者综合满意度超过60分的事件,仍未过半。

  相关文章

  警方撤销对“传谣者”处罚并致歉为何获好评

(原标题:“薄熙来案庭审记录微博公开”最令人满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男童被挖眼案嫌犯为其已跳井伯母
  • 体育足协退出亚洲杯申办 孙杨叶诗文全运摘金
  • 娱乐网曝新神雕花絮照 杨过小龙女亮瞎眼
  • 财经奢侈品专卖店售假:某女明星70万购假包
  • 科技三星发布GALAXY Gear智能手表 专题
  • 博客独家实拍张曙光在美国别墅(组图)
  • 读书钩沉:林彪判王光美死刑毛泽东刀下留人
  • 教育大学生落户京城交易内幕:23.5万全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