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探G20安保:直升机在各处巡逻

2013年09月05日18:47  法制晚报
9月4日,峰会召开前夕,一位俄罗斯水手站在港口附近守卫  图/新华社 9月4日,峰会召开前夕,一位俄罗斯水手站在港口附近守卫 图/新华社
驶往康斯坦丁宫的“中国车队”,安保人员称这是安保演习 摄/廖文彰 驶往康斯坦丁宫的“中国车队”,安保人员称这是安保演习 摄/廖文彰

  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出席5日至6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与会期间,习近平还将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总统奥巴马等外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

  G20峰会地点就是俄罗斯圣彼得堡市郊区的康斯坦丁宫。一位在这里居住了大半辈子的老奶奶对记者说,苏联解体后宫殿一度无人看管,2003年政府花了12亿卢布进行修葺。“这个宫殿历史悠久也很有名,一直是政府接待外宾的地方,不对外开放。”她说。

  20国元首聚首俄罗斯得进行怎样的安保?峰会的安保又重点防什么?赶在峰会召开之前,本报特约记者先行一步对这个“神秘”花园进行了探访,一一提前揭秘。

  探访宫殿

  赶上演习5公里处封路  记者走访遭特警盘问

  “这条路距离宫殿的5公里处就开始戒严了。” 记者去的当天,刚好赶上了安保人员为峰会举行演习,还在公交车上的时候,司机就说,除了公交车和当地居民的车辆,其他车辆一概不能进入。

  果然,快到警戒线的时候,记者就看到警察对私家车挨个进行盘查,在证实车辆属于警戒线以内的居民后才被放行,其他车辆则通通被拦在了外面。记者乘坐公交车闯过了一条警戒线,但仅仅在检查车辆后,又一条警戒线将所有人拦在了通往康斯坦丁宫花园的岔路上。重兵把守之下,没人能走近。

  记者走访发现,花园周边居住的人口非常稀少,目测不超过20户人家,而且基本上都是别墅。宫殿花园周围没有任何商店。走到第二道警戒线附近,十几个当地人也在围观。仔细观察周围,气氛顿显紧张——到处都是荷枪实弹、高大威猛的俄罗斯特警,还有警车一直在各处巡查。

  记者由于拿着相机非常显眼,不久便遭到了一名特警的盘问。在谎称是观光客后,特警还查了护照。尽管蒙混过关,但被告知,“逛逛可以,但不能拍照。”

  记者好奇地向特警打听起演习和会议的事儿,但对方礼貌而严肃地回绝称:“对不起,我不能回答您的任何问题。”

  安保部署

  直升机巡逻   偶遇“中国车队”参与演习

  不久后,记者发现一个长长的车队从身旁经过,车头还插着各国国旗,沿着坡道开往宫殿的花园。当地安保人员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参加安保演习的。记者看到巴西、英国、韩国、法国等国的车慢慢由警车“护航”前行,过了一会儿就看见了插着五星红旗的“中国车队”出现。

  观察了一会,不难发现每个国家的车队都是一样的规格:最前面是一辆轿车,跟着是两辆SUV,最后则是一辆九座的依维柯。记者向车内张望,发现三辆小车里每辆都坐了两个人,依维柯里则看不清楚。

  当所有车队都开到了花园里后,演习似乎正式开始,所有其他车辆则都被拦在了两条警戒线之外,包括公交车和当地居民的车,而记者也被特警告知不要靠近花园,只能远远地张望。一个小时后演习结束了,警戒随后解除,演习车队离开。

  在看到这一幕后,记者采访了康斯坦丁宫新闻中心主任玛利亚·普鲁德尼科娃。对于记者的采访,她很是谨慎,只透露为了峰会的安保工作,圣彼得堡政府安排了300多辆警车,安保人员超过500人。除了警车外,主办方还安排了直升机在各处巡逻,持有手枪和电棍的俄罗斯特警也会在各个角落巡视。对于安保的细节则一概不说。

  居民调侃受骚扰  一周了演习时不时就有

  当地居民告诉记者,大概一个多星期前,这里就进入了戒严的状态,不定时会举行演习,演习一次就要一个小时,而具体时间都是临时通知的,谁也不知道下一次演习什么时候开始。

  “虽然会议就开两天,可是这几天的演习可把我们20多户人家折腾得够呛。车子经常需要绕行,朋友来家里做客也会遭到盘问。”一位居民说,几天前政府还派人挨家挨户地询问,希望这几天时间他们能够到亲戚家去借住,等会议结束再回家。不少人害怕生活受到影响,还真的搬走了。

  “政府恨不得这里变成无人区。”他半开玩笑地说。

  不过,有居民告诉记者,这个小镇的人口非常少而且都是居住了50多年的老住户,之前几乎没人见过这么大的场面、这么多的豪车。“圣彼得堡也很少接待这么多的国家元首。虽然演习挺烦人的,但我们也算是见世面了,也感到自豪。”这位居民说,毕竟都是各国政要,安保工作细致一些大家也理解。

  护航元首

  机场专用、道路另辟   记者坐船进入花园

  记者在采访当地媒体和相关人员后得知,峰会的安保措施非常严格,市政府专门封锁了一个机场,供各国领导人的专机起降。机场周围一公里的道路设置了警戒线,任何车辆都要经过严格的安检,且有大量警员。

  从机场到康斯坦丁宫,政府还专门开辟了一条道路,会议期间完全戒严,仅供会议车辆使用。随着峰会即将召开,康斯坦丁宫周围安保就更加严格了,周边一公里左右的道路都封锁了,除了与会人员,所有人不得进入,住在警戒线以内的居民,也必须提供政府给他们办的临时通行证才能出入。宫殿所在的斯特列利纳镇到处都重兵把守,每隔几百米就能看到一个荷枪实弹的特警。

  而有采访资格的媒体记者则是坐船进入花园的。“在芬兰湾登船,到了靠近花园的岸边下船,然后直接进入紧邻岸边的新闻中心。”新华社驻圣彼得堡记者鲁金博说,基本上记者的主要活动都仅限于新闻中心内,除非主办方组织他们去宫殿其他地方参加活动。

  专家解析 

  安保为最高级别  在俄严防国际恐怖势力袭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中心主任李伟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称,G20峰会是大型的国际首脑会议,安保级别是最高的,也就是甲级。峰会安保主要分成两方面,一方面是会议期间总体的安保,另一方面是各国首脑个人的安保。

  “这些国家领导人入境俄罗斯以后,政府就有针对他们个人的整个安保计划。”李伟说,这种大型的国际会议,安保防范的目标主要是恐怖袭击、游行示威、群体性事件、个别不满人士的个人行为,比如扔水果、鸡蛋什么的。

  总之有可能让领导人感到不舒服的任何场面,都是安保过程中需要避免的。尤其是这种多国元首参加的会议,安保是各个方面的,这和其他国际活动不完全一样。

  对于安保设备,李伟说,一般来说分为有明面的和暗面的。明面的主要是特种部队和特战武器,比如短距离攻击的武器,还有狙击手之类的;暗面的包括负责元首安全的保镖人员。在明面上主要是防止武器攻击,而暗面则是主要防止暗杀。

  “对于俄罗斯来说,防范重点就是重大突发安全事件。”李伟说,第一是以基地组织为代表的国际恐怖势力,第二是国内的极端组织,主要是来自于北高加索和车臣的恐怖势力。而由于此次参会的国家元首基本都是西方国家的,因此安全威胁仍主要是来自国际恐怖势力的袭击。

  尽管这次峰会多国领导人将出席,路途遥远且戒备森严,不过探访还算顺利,自己最终还是走到了比较靠近宫殿的地方。

  其实,从圣彼得堡市区出发往南部郊区走,在市中心记者就感受到了会议即将召开的气氛,到处都张贴着G20的标志。2个小时地铁倒公交后,下车立马就能感受到安保的紧张气氛。由于,背个大相机实在是太醒目,我被盘问了几次,还被查了证件,虽然都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感觉走到哪都被周围的特警盯着,整个人都非常紧张,可以说自己也变得“草木皆兵”。

  可能是因为如此重要的会议在这里召开,当地的居民并不像其他俄罗斯人那样冷漠,对于记者的提问还是很热情的,主动和记者说了不少事情,记者明显能感受到他们身为当地人的自豪之情。

  从记者亲眼所见的场面、当地居民说的话以及网上查阅的资料,不难发现俄罗斯政府和圣彼得堡市政府为这次会议投入了很多精力和金钱,各方面的工作和保障都做得很到位。再加上各国领导人又是在这样一个气候宜人、风景秀美的地方商讨国际大事,相信他们一定会觉得心旷神怡。

  文/特约记者 廖文彰 记者 徐晨晗 

  实习生 程明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哀悼王宁
  • 体育全运花游姐妹炮轰被黑退役 KG做客新浪
  • 娱乐专访张智霖:自我要求严 吴镇宇是好对手
  • 财经奢侈品专卖店售假:某女明星70万购假包
  • 科技三星发布GALAXY Gear智能手表 专题
  • 博客姚树洁:谷开来和梦鸽都是失败的母亲
  • 读书新中国成立这天蒋介石在做什么
  • 教育2014年U.S.News美国大学排名前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