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布查尔县:锡伯古城开建 计划明年完工

2013年09月06日10:08  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李涛报道)“看,现在挖掘机正在施工的地方就是要建的锡伯古城北城墙。”9月5日,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孙扎齐牛录乡副乡长海灵向记者介绍道,锡伯古城项目今年7月完成筹备工作,8月23日,锡伯古城项目之一的锡伯古城城墙建设项目破土动工。

  目前,城墙建设项目地基已经挖了约600米。锡伯古城城墙项目东起孙扎齐牛录边防派出所对面,沿313省道向西延伸,全长1492.53米。城墙设计高10米,底宽8.26米,顶宽4.857米;恢复建设古城门楼一座,城门楼建筑宽40米、高26.022米,城门设置城墙、垛口、墙眼、便门和角楼;城墙和道路节点设置烽火台,烽火台下设游客通道;在城墙转角位置设置角楼。锡伯古城城墙建设项目预计投资3400余万元,计划在明年建成。

  孙扎齐牛录乡被国家住建部和国家旅游局命名为全国特色景观基地和旅游名村。同时,该乡还有国家4A级景区锡伯民俗博物院、伊犁九大名寺之一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靖远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关圣庙、娘娘庙以及传承百年的清代末期民居等金牌古代建筑。察布查尔县以这一资源为抓手,通过与全国一流旅游策划公司杭州五千年旅游策划有限公司合作,对锡伯文化和民俗深入挖掘和提炼,启动锡伯古城的规划工作,拟将锡伯古城打造成“旅游惠民、文化育民”的标杆工程。

  根据设计方案,锡伯古城的老城墙将用当时的工艺和材料来进行还原,在锡伯族发展历史中有重大影响的萨满教的“上刀梯”等传统仪式将得到再现。建成后的锡伯古城,将成为集特色城镇化基地、传统历史文化名胜浏览、主题游乐、休闲度假功能于一体的多样化综合性旅游地,可创造更多的就业旅游岗位,吸引更多的外来资金投入旅游和相关产业,最终带动全县旅游业的发展。

  (原标题:察布查尔县:锡伯古城开建 计划明年完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哀悼王宁
  • 体育全运男足-辽沪2比2送四川赢球出局
  • 娱乐央视明年减少56项晚会 杜绝过度使用特效
  • 财经知情者:继蒋洁敏后中石油几名干部被带走
  • 科技小米手机3发布:售价1999元起 体验
  • 博客姚树洁:谷开来和梦鸽都是失败的母亲
  • 读书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认定汉奸的标准
  • 教育教师节拟改为孔子诞辰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