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长谈个税改革:家庭负担将纳入抵扣

2013年09月06日11:00  中国经济网
资料图片:财政部部长楼继伟 资料图片:财政部部长楼继伟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6日讯 财政收入增幅放缓的形势下,完成全年财政收入预算目标的可能性有多大?民生支出如何得到保障?当前地方债风险是否可控?未来我国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方向是什么?营改增何时全面完成?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回应当前财政热点问题。

  完成收入预算任务仍有可能

  记者:今年前7个月,全国公共财政收入增速回落。其中,中央财政收入同比仅增长2.6%。在这种形势下,还能完成全年财政收入预算目标吗?

  楼继伟:今年1至7月,中央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6%,比年度预算7%低4.4个百分点,在进度上慢了一些,主要原因是经济增长放缓,实施结构性减税、特别是今年进一步扩大了“营改增”试点范围和内容,以及一般贸易进口增幅低于预期。还有一些特殊因素,主要是去年上半年收入增长快,收入基数相对较高。从全年收入走势看,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以上,经济回暖趋势明显,贸易状况也在变好。加上去年下半年收入增速放缓等特殊因素,按同比计算下半年财政收入情况会好一些,完成全年收入预算任务还是可能的。

  记者:在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如何保障民生支出?

  楼继伟: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首先要有多少钱办多少事,不能超过收入能力安排支出,否则是不可持续的。同时,民生支出要保重点,守住底线。要保基本,立足雪中送炭,突出投入重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今年前7个月,全国公共财政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保和就业等方面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支出增速均超过了全国公共财政的支出增速。

  家庭收入纳入个税抵扣因素

  记者:目前个税起征点是3500元,我国大约有2400万人缴纳个税。而全球很多国家实行普税制。未来我国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方向是什么?

  楼继伟:我国目前征收个人所得税原则是“低收入者不纳税,中等收入者适当缴税,高收入者多缴税。”而普税制则是除最贫穷的人外都要交税,实行普税制的国家个税缴纳面多为50%以上。这与我国税收政策选择并不一样。

  下一步改革个税的方向是由目前的分类税制转向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税制,在对部分所得项目实行综合计税的同时,会将纳税人家庭负担,如赡养人口、按揭贷款等情况计入抵扣因素,更体现税收公平。

  记者:地方债总体是否存在债务违约风险?

  楼继伟: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审计署正按照国务院部署对政府性债务进行专项审计。

  防范和化解地方债风险,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推进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改革。地方举借债务只能用于建设性支出,不能用于经常性开支。经常性开支如果用债务解决,就会走向不归路。要对地方举借债务进行分类管理,对各类债务都应有制度约束。要将地方政府债务收支纳入预算管理,逐步形成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争取2015年完成“营改增”改革

  记者:营改增下一阶段如何推进?2015年能否全部实现营改增?

  楼继伟:目前,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正在积极做好出台铁路运输和邮电通信业试点方案的各项准备工作,预计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将上述两个行业纳入试点范围。同时,财政部也会积极会同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尚未纳入试点范围的其他服务业的改革方案,争取2015年全面完成“营改增”改革。同时,也会积极推进完善地方税体系。

  从改革效果看,营改增进一步消除了重复征税,优化了税制结构,降低了企业税负。今年上半年减税规模达到数百亿元。如果改革全面实现,未来减税规模将在数千亿元。同时,相信随着改革范围的扩大和试点行业的增加,抵扣少的问题将会得到更好解决,改革效果会更加凸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与安倍在G20峰会相遇交谈
  • 体育全运男足-辽沪2比2送四川赢球出局
  • 娱乐央视明年减少56项晚会 杜绝过度使用特效
  • 财经知情者:继蒋洁敏后中石油几名干部被带走
  • 科技小米手机3发布:售价1999元起 体验
  • 博客姚树洁:谷开来和梦鸽都是失败的母亲
  • 读书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认定汉奸的标准
  • 教育教师节拟改为孔子诞辰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