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将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 阐述外交政策

2013年09月06日16:18  国际在线

  原标题:习近平将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 师生期待与中国元首面对面交流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时冉、李晶晶、岳文良):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来到位于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的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系统阐述中国新一届政府对中亚国家的外交政策,并与师生面对面交流。对于中国元首的首次到访,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师生都有怎样的期待?他们最为关心的问题又是哪些?

  “如果我有机会提问的话,我想问中国的外交政策,包括对哈萨克斯坦的外交政策方面的问题。另外,两国在经贸、社会等领域该如何合作?”

  “我想问习主席,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的关系未来会有哪些变化?新一届中国政府对中亚的外交政策有哪些值得期待的地方?”

  “我对学习汉语以及作为交换生到中国学习很有兴趣,不知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学校是否有这样的项目?”

  “我知道习近平在演讲中会阐述中国新一届政府对中亚国家,包括对哈萨克斯坦的外交政策,我之前并没有见过有关政策的官方文件,我认为这会将两国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近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到校演讲成为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师生最为关心的话题。学校的相关通知在一周前就已发出。面对来自中国的记者,学生们兴致勃勃地表示,希望能有机会向习主席提问。

  青年交流是学生们十分关心的话题之一。学校学生会主席加雷姆说,他和同学们对到中国交流学习都非常感兴趣。“作为我们学校的学生会主席,最想问的还是关于青年政策的问题,很想知道中哈两国都有哪些青年交流项目。我与俄罗斯的青年组织有合作的经验,但是同中国在青年政策方面还没有这么密切的交流,很想了解中国的有关政策。”

  成立于2010年的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是一所年轻的高校,但作为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亲自倡议成立并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大学,它的发展目标是成为具有国际水准和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学府。这里曾经接待过多国政要。英国首相卡梅伦、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等都曾经到访。2011年,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也曾参观该校,但中国元首在这里演讲还是第一次。该校校长胜茂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很激动、很高兴习近平主席能来这里发表重要的政策演讲,目前全校都在做精心准备工作。个人而言,我很想了解中国对中亚国家的政策。对中亚国家来说,了解自身对于中国的重要性本身就非常重要。如果看看中国对中亚国家的投资、贸易以及合作,就能够发现中国高度重视中亚国家是不争的事实。我很期待听到习主席对中国中亚政策的系统阐述。”

  除了外交政策,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危机中的强劲表现也引起学校师生的关注。中国的经济未来走向如何?中国在发展经济方面的经验是否可以借鉴?成为师生们关注度较高的问题。该校人文社会科学院助理教授比谢诺娃说:“世界经济危机证明,西方发展模式不再适用。我们知道,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对上一次金融危机应对的还不错。我很想听听中国的发展模式。中国可以为世界其它国家就可持续发展模式提供建议。中国经济发展很快,我觉得大家也很想听一听,中国如何看待自己的发展。”

  事实上,哈萨克斯坦近十年来和中国一样都保持了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年均增长达到8%。未来两国如何进一步打造互利双赢的经贸合作对双方至关重要。校长胜茂夫曾经是世界银行副行长,也是研究中亚经济的专家。他表示,除了在传统的能源领域,中哈两国在IT、医疗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哈萨克斯坦是俄白哈关税同盟成员国。所以中哈合作不仅面向哈萨克斯坦本国1700万人的市场,而且同时面向白俄罗斯和俄罗斯这一更大的市场。哈萨克斯坦可以成为中国产品进入俄白哈三国的一个跳板,比如中国公司可以在这里建设制造中心同时面向三国市场。同时,在高新技术发展方面,中国也可以给哈萨克斯坦以及其他中亚国家提供很多发展经验。”

(编辑:SN05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与安倍在G20峰会相遇交谈
  • 体育全运男足-辽沪2比2送四川赢球出局
  • 娱乐央视明年减少56项晚会 杜绝过度使用特效
  • 财经知情者:继蒋洁敏后中石油几名干部被带走
  • 科技小米手机3发布:售价1999元起 体验
  • 博客G20峰会各国领导人的坐次暗藏玄机
  • 读书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认定汉奸的标准
  • 教育教师节拟改为孔子诞辰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