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6成网友支持教师节改至9月28日孔子诞辰

2013年09月07日02:39  新京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8月11日,北京外国语大学60多名新生及老师来到北京孔庙举行了拜师礼活动。图/CFP 8月11日,北京外国语大学60多名新生及老师来到北京孔庙举行了拜师礼活动。图/CFP

  新京报讯 孔子诞辰日(9月28日) 可能要成为教师节了。国务院法制办5日公布《教育法律一揽子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对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和民办教育促进法四部法律相关条款进行修订。意见稿中拟规定,每年9月28日为教师节。目前,9月10日“教师节”已延续了29年。

  2004年一政协委员提出呼吁

  近年来,将教师节日期调整至孔子诞辰日的呼吁不时传出。2004年,传统文化专家、时任全国政协委员李汉秋呼吁,以孔子诞辰日作为教师节日期。经研究测算,孔子诞生于公元前551年的9月28日。

  2006年教师节期间,教育部新闻发言人曾回应称,教育部已注意到了教师节改期的呼声,但未进入论证阶段,“把9月10日定为教师节已经有20多年,这个日子目前深入人心,不应随意更改”。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等研究机构也提议,将孔子诞辰日定为教师节。人大孔子研究院院长张立文解释说,近代以来,孔子成为文化争论的焦点,反孔子一度成为时髦。上述提议体现今人对传统文化的理性态度和尊敬程度。

  孔子诞辰日期在学界存争论

  据新华社报道,也有一些人对此持怀疑态度。山东省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瑞认为,9月10日作为教师节在人们心中已经根深蒂固,无需更改。此外,还有人认为,将9月28日认为是孔子诞辰日缺乏依据。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表示,学界存在争论,如果细算“9月28日”日期确实有些问题,但这早已约定俗成。

  截至昨日19时,相关网络调查显示,近17万人参与者中,超过65%对将孔子生日作为教师节表示支持,理由是“避开开学季,老师能真正享受节日,又是孔子诞辰,名正言顺”。但也有30%左右的人表示反对,认为“仅是日期调整,形式多于意义”。

  ■ 由来

  女老师被打促9·10教师节设立

  关于中国尊祀孔子的历史,传统文化专家李汉秋表示,以孔子为教师节的形象代表源远流长,据专家考察,中国尊祀孔子的制度化与公元同起始,即从公元1年开始。

  中国台湾、香港地区以孔诞为教师节

  宋徽宗时,孔子已成为学校中释奠礼的中心。1939年民国政府相沿确定以农历八月二十七孔子诞辰为教师节(后来换算为阳历是9月28日),至今在中国台湾、香港地区以及马来西亚、美国的加州等都以孔诞为教师节。

  新中国成立后的1951年,教育部和全国教育工会曾宣布“五一劳动节”同时为“教师节”,但执行的结果是教师节没有了。

  而1982年的女老师被打事件的讨论,直接引出了民间关于建立教师节的最早倡议,成为建立教师节的前奏。

  当时还是“文革”结束不久,在有的人看来,教师仍是“臭老九”。被打的一名女教师于学荣受访时回忆,当天,学校组织看电影,一位女教师烫发引起村民的不满,就有人踢打她们。

  县里在事发40多天后将打人者王兴宽拘留。但15天后,王兴宽又被释放。于是有人以“焦文驷”的名义投书《光明日报》,希望为被打的3名女教师伸张正义。

  1982年6月24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发表了名为“焦文驷”的读者来信和记者调查,揭露了北京怀柔县黄坎公社社员王兴宽、王桂义等人辱骂殴打吉寺小学三名女教师范秋兰、于学荣、刘凤珍的事件。

  国务院定9·10教师节考虑新学年开始

  邓小平同志对报道表示关注,他指示办公室工作人员转告北京市委,要抓紧处理。

  终于,1982年7月,怀柔县法院开庭审判了王兴宽父女殴打3名女教师案件。

  此案引起社会对教师地位的关注。天津南开中学教师田家骅提出了建立和确定教师节的建议,来信刊登在《光明日报》1982年7月20日第二版。

  1985年1月,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一致通过国务院关于建立“教师节”的议案,决定“9月10日”为教师节。定在此日期,是考虑到全国大、中、小学新学年开始,学校要有新的气象。

  ■ 相关新闻

  身份证“加一位”将成学籍号

  新京报讯 全国版的中小学生学籍号,拟采用19位编码,其中以18位身份证号为核心,前边加上1位代码。日前,教育部表示,为确保中小学生学籍的唯一性,我国将建立全国统—的学籍信息管理制度,实行全国学生“—人—号”,全国统—编码,终身使用。

  根据教育部了解的情况,全国版的学籍号编排规则最终可能会分为两种类型。第一种是针对绝大多数已经拥有身份证的学生。学籍号共19位,18位为学生本人的身份证号码,前边再加上一位代码,共19位。第二种是针对外籍学生、因各种原因缺失身份证的学生,或将依据身份证规则重新编排出一个18位码,再在前边加上一个代码,同样为19位。根据教育部规划,这一学籍管理系统于年内全部建成,并实现全国联网运行。

  据介绍,教育部将出台生成规则,原则上基础教育(含学前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均依据身份证号为基础进行统一编码。学前教育阶段已采集学生信息的,升入小学时仍沿用已有的学籍号。

  本组稿件/新京报记者 郭少峰

(原标题:六成网友支持教师节改至9·28孔诞)

(编辑:SN056)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与安倍在G20峰会相遇交谈
  • 体育李娜无缘美网决赛 国足热身6-1新加坡
  • 娱乐央视明年减少56项晚会 杜绝过度使用特效
  • 财经知情者:继蒋洁敏后中石油几名干部被带走
  • 科技小米手机3发布:售价1999元起 体验
  • 博客G20峰会各国领导人的坐次暗藏玄机
  • 读书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认定汉奸的标准
  • 教育教师节拟改为孔子诞辰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