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崎骏:这个世界值得我们努力活着

2013年09月08日02:00  长沙晚报
宫崎骏:这个世界值得我们努力活着

日本漫画巨匠宫崎骏宣布退休。CFP 供图中新

  9月6日,日本漫画巨匠宫崎骏宣布正式退休的发布会在东京举行,宫崎骏本人和吉卜力工作室的社长星野康二、制作人铃木敏夫也一同亮相。自1日星野在威尼斯电影节上闪电宣布宫崎骏导演将退休的消息以来,公众和媒体一直想听到宫崎骏本人的声音,了解其退休的真实原因和退休后的打算,同时也极其关注吉卜力的未来。当天,原本300人规模的发布会现场,拥进了11个国家和地区的约600名记者。

  白发、白须、微皱的白西装……如同邻家的老爷爷的宫崎骏在发布会上表示:“我想说的话都写在《官方引退之辞》里了,会复印给你们。之后是回答提问的环节。在这之前,我想说一句:之前我说了很多次退休,引来骚动。这次的退休是动真格的。今天无论你们提什么样的问题,我都会回答。”宫崎骏没有食言, 约一个小时四十分的记者会上,宫崎共回答了媒体三十个问题,而不少媒体都是以粉丝、影迷的身份在向宫崎骏提问。

  关于引退原因

  我的长篇动画时代已终结

  记者会上,宫崎发表了名为《官方引退之辞》的退休声明。声明中,他告白了引退的理由:随着年龄的增长,新作发表的间隔周期越来越长,“下一部作品是6年后?7年后?8年后我就80岁了……不仅吉卜力等不了,我也已经70多岁了,没有这么多光阴可以使用。”

  一直有媒体猜测,宫崎骏是因为身体原因退休,对此宫崎骏也回应称自己的身体状态还不错,他还透露,自己跟太太说:“我要退休了,但以后还要给我做便当哦!你这个年纪还每天如此照顾我,非常不容易。”宫崎骏还指出自己年岁渐大,(行业)已经没有立足之地了,“我想,我的长篇动画时代已经终结,即便我还有‘想再干’的念头,也希望大家把这当做是我一个老人家的牢骚话而已。”但宫崎也表示退休后会继续工作,尝试一些新的东西。

  关于何时决定引退

  不记得了

  发布会伊始,为了缓解现场略显伤感的气氛,制作人铃木开起了宫崎骏的玩笑:“若是在没落时引退不够帅气。在《起风了》大热的此时,发表引退,太好了。”

  宫崎骏在什么时候正式下了退休的决定,这是不少人关心的问题。宫崎骏浅笑着回答:“我不太记得了。一直都在跟铃木先生说不想干了,已经是潮落(退隐)之时了。”铃木补充说:“我也不记得确切的时间。他大概是在今年6月19日《起风了》的第一场试映会结束后跟我谈了退休的事。在那以后,我们首先商量的是该如何与吉卜力的工作人员们说,8月5日这天才和所有的工作伙伴说了此事。”

  关于自我定位

  我想做工厂的欧基桑

  宫崎骏退休后的打算,也是媒体关注的话题,对此宫崎骏回应称:“我在《官方引退之辞》里也写了,我是个自由的人,所以也有不干的自由(指不再制作长篇动画)。退休后我还是每天都会去工作室。但是,我要干些什么,是否有什么事想做,还未确定。如果在这里和大家说今后要干这个那个的约定的话,我一定是会毁掉这个约定的,所以在这里我不能说今后具体要做些什么。”

  有记者问:“你(宫崎骏)的作品不仅在日本,在海外也有广泛的影响力,可以说是代表日本文化的一部分。每一部作品塑造的世界观都很独特,让人难忘。您怎么定义自己?”宫崎干脆地说:“我不想成为文化人,也不是文化人。创作每一部作品时,不是带着一定要向观众传达一定的信息这样的意图心。我只想作街道工厂的一名欧基桑(老头)。”这也侧面否认了部分媒体报道的今后的宫崎骏会把精力注入到反核电站等社会政治活动去的说法。

  宫崎骏还强调,漫画创作对自己而言,严格意义上说算不上工作,“工作会有时间的限制,但我常常是伏在桌子上就一整天,忘记时间的存在,但是,我也不能完全这么无压力地去创作。制作人、身边人会说大家都在期待你的新作,让我不得不给自己更多的压力,长年下来,我的创作迎来极限。”

  有不少媒体赞动画造诣难以逾越的宫崎是“日本的迪士尼”,对此,星野社长代其否认:“宫崎导演本人也说过他不是日本的迪士尼。而且他的作品风格和迪士尼完全不同。”

  相关链接

  最遗憾的作品:《哈尔的移动城堡》

  问及这么多部名作,宫崎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哪部电影时,他透露是《哈尔的移动城堡》。值得一提的是,宫崎对这部作品的评价是“迄今的作品中,最让我心里留有棘(心里有刺)的是《哈尔的移动城堡》,尽管这是我自己起初嚷着要制作的,但完成出来的模样错位了”,首次明言对这部影片的不满心境。

  吉卜力的未来:期待新人

  对于自己一手创立的吉卜力的未来,宫崎骏把退休形容成是“压在年轻人头上的重物终于卸下了”,指自己的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新人的发挥:“今后年轻人们肯定会陆续地说我想尝试这个,我想干那个,这是好事。年轻人就应该有这样的大胆的创新意识。”宫崎强调,不管是什么样风格的动画作品,向孩子们传达“这个世界,值得我们努力地去活着”这个基本的宗旨不会变,“这是我们的工作必须坚持的信念。”

  宫崎骏简介

  宫崎骏,日本著名动画导演、动画师及漫画家,1963年进入东映动画公司,1985年与高畑勋共同创立吉卜力工作室,出品的动漫电影以精湛的技术、动人的故事和温暖的风格在世界动漫界独树一帜,能与美国迪士尼、梦工厂的作品比肩,受到全世界不分种族、不分国籍、不分文化的各类观众的一致好评。1979年其凭借 《鲁邦三世卡里奥斯特罗城》动画长片出道,之后依靠《千与千寻》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和奥斯卡最佳长篇动画奖等国际大奖。他还有 《风之谷》、《天空之城》、《龙猫》等家喻户晓的作品。其动画作品大多涉及人类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和平主义及女权运动。宫崎骏在日本动画界占有超重量级的地位,更在全球动画界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迪士尼称他为“动画界的黑泽明”,《时代周刊》评价他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人物。

  (原标题:宫崎骏:这个世界值得我们努力活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与安倍在G20峰会相遇交谈
  • 体育李娜无缘美网决赛 国足热身6-1新加坡
  • 娱乐王朔嫁女婚礼花销近25万 冯小刚姜文捧场
  • 财经蒋洁敏曾放豪言:生进中南海死入八宝山
  • 科技李开复患淋巴瘤已开始治疗 熬夜多压力大
  • 博客乔磊:奥巴马普京G20上的“冷热”秀
  • 读书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认定汉奸的标准
  • 教育教师节拟改为孔子诞辰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