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国不谋求地区事务主导权

2013年09月08日02:19  新京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昨日,习近平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昨日,习近平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阿拜·库南巴耶夫 阿拜·库南巴耶夫
冼星海 冼星海

  “一片土地的历史,就是在她之上的人民的历史”。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他以哈萨克斯坦谚语开篇,自2100多年前的张骞出使西域、成就丝绸之路,到现代各国协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对中哈关系与中国中亚政策问题娓娓道来,为中国与中亚各国描绘出美好愿景,妙语连珠引来台下阵阵掌声。

  ■ 解读

  经济合作

  “丝绸之路经济带”影响30亿人

  演讲摘录:为了使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前大使姚培生表示,这是首提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中国与中亚国家在交通领域的合作早已提出,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在规划一个很大的蓝图,会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如果“丝绸之路经济带”建立起来,不仅是在政治上,在经济上也有重大的意义。因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涉及欧亚广大地区,涉及很多国家,将会影响近30亿人口,意义深远。

  姚培生说,我们应当乐于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个蓝图的实现,建立起来后不但会造福当代,更利于子孙后代。

  中亚政策

  支持中亚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

  演讲摘录:千百年来,在这条古老的丝绸之路上,各国人民共同谱写千古传诵的友好篇章。两千多年的交往历史证明,只要坚持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完全可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

  据姚培生介绍,这次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重申了中国对中亚的政策,即不干涉内政、支持中亚国家自主选择发展道路。中国历来认为只有坚持相互尊重,才能够提高政治互信的水平。在政治方面,中国与中亚地区坚持长期睦邻友好,做相互信任的朋友。

  姚培生称,演讲中再次强调了中国与中亚国家互利共赢的原则。在20年前,中国就已经在推进这方面的合作,这次习主席所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进一步指出了行动的方向和目标。

  地区安全

  中国不谋求地区事务主导权

  演讲摘录:我们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奉行的内外政策,绝不干涉中亚国家内政。中国不谋求地区事务主导权,不经营势力范围。

  姚培生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特别强调了中国在中亚地区不谋求地区事务的主导权,不经营势力范围。可以说中国这样的做法符合实际、顺应人心。我们不希望中亚地区发生动乱,不管是中亚还是欧亚整个地区,绝大多数的人民都希望建立和平、和谐、稳定的东亚。

  人文合作

  邀请万名孔子学院师生来华

  演讲摘录:青年时代是学习知识、陶冶情操、增进本领的黄金时代。我相信,从这里走出的莘莘学子,一定能成为哈萨克斯坦民族振兴的栋梁。

  姚培生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在未来10年向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提供3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并邀请1万名孔子学院师生来华研修,这是很大的一个倡议。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很好、很大的任务,有利于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互信、相互了解。

  【演讲中的精彩语句】

  ●哈萨克斯坦民族有一句谚语:“一片土地的历史,就是在她之上的人民的历史”。

  ●我的家乡中国陕西省,就位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站在这里,回顾历史,我仿佛听到了山间回荡的声声驼铃,看到了大漠飘飞的袅袅孤烟。这一切,让我感到十分的亲切。

  ●哈萨克斯坦人民常讲:“有知识,世界一片光明;没知识,眼前一片混沌。”

  【演讲提及的人物】

  张骞

  2100多年前,中国汉代的张骞肩负和平友好使命,两次出访中亚,开启了中国同中亚各国友好交往的大门,开辟出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

  冼星海

  古丝绸之路上的阿拉木图有一条冼星海大道。1941年卫国战争爆发,中国著名音乐家冼星海辗转来到阿拉木图,音乐家拜卡达莫夫为他提供了温暖的家。

  阿拜·库南巴耶夫

  哈萨克斯坦伟大诗人、思想家阿拜·库南巴耶夫说过:“世界有如海洋,时代有如劲风,前浪如兄长,后浪是兄弟,风拥后浪推前浪,亘古及今皆如此。”

  ■ 回答提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习近平还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在回答关于环境保护的问题时,习近平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的大计。中国明确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

  【讲述的动人故事】

  六旬儿子阿拉木图寻母

  上世纪50年代初,一位在新疆工作的中国小伙认识了美国姑娘瓦莲金娜,两人结婚。后来,由于政局原因,瓦莲金娜回国了,儿子才6岁。孩子长大后一直寻母,但始终无音讯。2009年,儿子终于找到了母亲,母亲就住在阿拉木图。这一年,儿子61岁,瓦莲金娜80岁。后来,儿子来到阿拉木图看望母亲,还把母亲接到中国旅游。

  哈留学生屡捐“熊猫血”

  RH阴性血型被称为“熊猫血”,哈萨克斯坦留学生鲁斯兰正是这种血型,在海南大学读书期间,鲁斯兰自2009年起参加无偿献血,每年两次。

  昨日,鲁斯兰收看了演讲,他说:“我觉得无偿献血这件事很平凡,我为能成为中哈友谊使者感到荣幸!”(据新华社)

  ■ 释疑

  1 为什么选择纳扎尔巴耶夫大学?

  据姚培生介绍,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是一所全新的大学,于2010年在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倡导下建立,旨在为该国构建一所具有世界水平的科研院校。它是中亚地区惟一一所全英文授课的大学,到这里学习的学生都是优等生。

  选择在这里演讲有展望未来的用意。哈萨克斯坦已经独立20年,在政治、社会等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任何一个国家都要一代代的新人去继承,所以选择这里还有着眼于培养新的一代的用意。

  姚培生说,在这里演讲还能提高该校知名度,同时可以在中亚地区扩大其影响。

  2 前任领导人在哈进行过演讲吗?

  1996年,江泽民在哈议会发表了题为“共创中国和中亚友好合作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2005年,胡锦涛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机场发表书面讲话。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原标题:习近平演讲 古今故事讲述中哈友谊)

(编辑:SN056)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与安倍在G20峰会相遇交谈
  • 体育东京获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
  • 娱乐王朔嫁女婚礼花销近25万 冯小刚姜文捧场
  • 财经蒋洁敏曾放豪言:生进中南海死入八宝山
  • 科技李开复患淋巴瘤已开始治疗 熬夜多压力大
  • 博客乔磊:奥巴马普京G20上的“冷热”秀
  • 读书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认定汉奸的标准
  • 教育教师节拟改为孔子诞辰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