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乌贸易额将提至50亿美元

2013年09月10日01:30  北京晨报

2017年中乌贸易额将提至50亿美元

9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塔什干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新华社塔什干9月9日电(记者 钱彤 李斌) 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在塔什干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就中乌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决定进一步发展和深化中乌战略伙伴关系。

  高度互信是中乌关系独特优势

  习近平指出,乌兹别克斯坦地处中亚地缘政治中心,丝绸之路自古以来就把中乌两国连在一起。两国已成为重要战略伙伴。我们将签署《中乌友好合作条约》,把两国关系发展的原则和方向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

  习近平强调,高度互信是中乌关系独特优势。双方要坚定支持对方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支持对方在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立场,及时就重大问题交换意见,协调立场。

  拓展天然气加工等领域合作

  习近平就两国务实合作提出建议。一是到2017年将双边贸易额提升到50亿美元。早日启动中乌自贸区谈判,扩大相互投资。二是深化能源合作。保障中乌天然气管道长期安全稳定运营,拓展天然气加工、油页岩开发、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合作。三是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早日实现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铁路、公路全线贯通。四是共同建设工业特区、农业示范园区,扩大双边本币结算,加强科技合作。五是促进人文交流,互办主题年,在撒马尔罕设立孔子学院,推动建立更多友好省州(市)。

  中国援助从不附加政治条件

  卡里莫夫表示,乌中两国一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互不干涉内政。中国真诚帮助乌兹别克斯坦发展,从不向乌方施压,从不附加政治条件。事实证明,中国是乌兹别克斯坦的伟大邻邦和值得信赖的伙伴。乌兹别克斯坦人民敬佩中国的悠久文明和现代化建设成就,赞赏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通过同习近平主席交谈,我深切感受到中国领导人对中国发展道路的自信和对国家美好未来的信心,祝愿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沿着自己选择的道路,以更坚定的步伐,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不断迈进。

  两国元首签署友好合作条约

  两国元首就中亚地区形势交换了意见,反对外部势力以任何方式干涉中亚国家内政,破坏中亚稳定。决定全面深化执法安全和防务合作,合力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走私和跨国犯罪,保护大型合作项目,维护两国共同安宁和中亚地区和平稳定。双方将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内协作,推动本组织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实现新发展。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乌关于进一步发展和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和《中乌友好合作条约》,见证了经贸、能源、投融资、汉语教学等多项合作文件签署。

  中乌联合宣言(部分)

  中乌继续扩大能源合作

  新华社塔什干9月9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9日在塔什干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关于进一步发展和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

  双方重申,不参加任何有损对方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同盟或集团,不参与上述同盟或集团任何针对对方的活动,不同第三国缔结有损对方主权和安全利益的条约,不采取任何有损对方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行动。

  乌方重申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乌方反对任何形式的“台湾独立”。

  双方愿在油气、石化、化学、采矿、机械制造、电子技术、制药、农业、建材以及开发和应用可替代能源领域进一步开展互利合作,生产有竞争力和高附加值的产品。

  双方将继续扩大能源合作,努力保障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天然气管道长期安全稳定运营,加强石油、天然气和天然铀联合勘探和开发合作,拓展在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潜力。

(原标题:2017年中乌贸易额将提至50亿美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丁书苗曾数次安排多名女性供刘志军嫖宿
  • 体育美网小威胜阿扎夺冠 摔跤重返奥运大家庭
  • 娱乐李晨热恋一年疑分手 曝张馨予劈腿霍建华
  • 财经丁书苗喂养贪官:找女明星供刘志军淫乐
  • 科技北京电信推iPhone以旧换新政策
  • 博客玩弄女性的薄熙来和谷开来还有感情吗
  • 读书女权演义:中国古代的守宫砂与处女贞
  • 教育超级中学怪相:花钱垄断尖子生破坏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