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被恶狗咬死女孩系留守儿童 父母在外打工

2013年09月10日02:19  燕赵都市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6岁女童村边玩耍惨遭巨型恶狗撕咬。 6岁女童村边玩耍惨遭巨型恶狗撕咬。
6岁女童村边玩耍惨遭巨型恶狗撕咬。 6岁女童村边玩耍惨遭巨型恶狗撕咬。

  6岁女童村边玩耍惨遭恶狗撕咬身亡

  本报驻邯郸记者 邢云 实习记者 杨思华 文/图

  9月8日10时20分许,邱县邱城镇石佛寺村发生惨剧:6岁的小女孩明明(化名)和哥哥在村外路边玩耍时,一条恶狗将明明扑倒,撕咬明明的颈部、头部等部位,现场惨不忍睹。医护人员到场后,孩子已无生命迹象。事发后,众多村民围堵恶狗,警方甚至带上了两支猎枪。截至记者发稿时,警方及村民正在搜寻并围剿在逃恶狗。

  恶狗袭击,6岁女童惨死

  9月9日,明明的叔叔仝先生告诉记者,8日上午,奶奶带着明明和哥哥到村南头的农田忙活,大人去地里摘棉花,明明和哥哥则在田间路上玩耍。

  大约10时20分许,不知从哪里跑来一条恶狗,径直扑向了明明。伴着孩子惨烈的哭喊声,恶狗竟然疯狂地咬断了孩子的脖子,撕咬孩子的面部。转瞬间,明明身上到处是咬抓伤,起初还能发出呼救,但很快便没了动静,“面目全非,惨不忍睹”。

  看到身形庞大的恶狗发疯般地撕咬着孙女,奶奶下意识地抓起手中的物品向狗打去,奋力将明明从恶狗口中抢夺下来……

  事发后,大人和村民闻讯赶到现场,孩子已经奄奄一息。而那条肇事的恶狗,则钻进棉花地里逃之夭夭,很快没了踪影。医护人员赶至现场进行急救,但已无力回天。“我们赶到时,孩子因颈部遭受恶狗撕咬,已经断裂失血过多,不行了。”参与救援的邱县中心医院急诊部的一位大夫对记者说,很可惜,孩子很快便没有了生命迹象,最终没能将她从死神的手里抢夺回来。

  当地公安机关很快出动警力,尽可能组织人力参与围堵,可是农田种满棉花等农作物,时至中秋,棉花、玉米影响人们的视线,阻绊脚步,而恶狗却游荡自如,几次合击都没能将其捕获。

  合力剿狗,民警带有猎枪

  石佛寺村是典型的冀南平原村落,属邱城镇管辖。农田里多种棉花、玉米等农作物。入秋后,村民们逐渐开始忙碌。和很多村庄一样,村里不少家都养着狗以看家护院,村外时而会有无主狗游荡。

  9月9日,以石佛寺村为中心,沿途道路随处可见手拿棍棒的打狗人员,或结伴蹲守,或来回巡逻。

  头天还聪明伶俐、人见人爱的孩子,此刻居然陈尸太平间,其家人悲痛欲绝,难以接受这个事实。痛心之余,他们企盼着能够尽快将恶狗抓住,调查清楚,确定是谁家的狗,让狗主人来承担应有的法律责任。但这一切的前提是必须将狗“绳之以法”。“从出事到现在,孩子的奶奶已经病倒了,老人一直叨念着‘为什么我没有救下孩子,这让我怎么向孩子爸妈交代啊!’明明的家人说,明明父母一直在外地打工,这一回来就要面对孩子的死讯,可怎么办啊!

  邱城镇派出所值班民警表示,事发后,公安民警、消防官兵先后出动100多人,在方圆100公里的区域对那条狗进行围堵。但由于棉花地深,视线受阻,很便于恶狗逃窜,因此警民几次围堵,其间虽然击打到了恶狗,但始终没有把恶狗击毙。“好几次我们都打到那只狗了,可是由于在棉花地里搜捕围堵工作要比在平地上难得多。有几次我们刚刚碰到狗还没下手击毙就又被它逃脱了。”一位参加打狗行动的民警告诉记者。

  除了手拿棍棒、农具,打狗过程中,邱县警方准备了两支猎枪,但由于害怕伤及群众,在围堵过程中,始终没有开枪射击。

  首次打狗行动持续到8日23时30分左右。9日一早,相关部门制定了新的抓狗方案,警民继续合力捕狗。

  坊间高度关注恶狗咬人

  记者从警方处获悉,目前虽有“嫌疑狗”,但由于证据不全,因为办案需要,尚不能透露相关信息。

  记者从几位村民处了解到,以事发时恶狗行为表现来推测,很有可能是一条疯狗,“因为正常的狗在攻击时,多向人的腿部下嘴,而不是叼住什么部位就狠命撕咬。”

  不过,还有说法称,这种狗极可能是“狼狗”一类,凶猛而且狡猾。

  据称,肇事的这条恶狗个头较大,比6岁的明明还高。可以想象,这条恶狗一旦发起威,大人都难以招架,何况年幼的孩子?!

  此外,记者了解到,明明和哥哥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爸爸、妈妈常年在外面打工,一年也回不了几次家,两个孩子的成长全交给了奶奶管。事发时由于正值棉花收获的季节,农村里家家户户都在田间忙着采摘棉花,明明年迈的奶奶也不例外。

  生前照片中的明明漂亮可爱,俨然天使一般。如今,孩子遇难,奶奶心里悔恨不已,本来身体不好的老人因此事心里有种说不出的难受。

  此事在邱县网络坊间议论纷纷,一条“强烈建议大型犬严禁上街!!”的帖子,在百度邱县贴吧置顶,很多网友跟帖评论:“建议办狗证”、“办证不能解决根本性问题,咬人的狗,也有办了证的。出来就得戴狗嘴套,禁止中大型犬在居民区出现”……更多的网友祈愿孩子“一路走好”。

  明明家人说,“人不是你咬死的,作为狗的主人,你心里最明白,躲是躲不掉的,你为啥不敢站出来担起责任?!”

  恶狗在逃,搜捕还在进行

  9月9日晚些时候,记者从邱县有关方面了解到,事件发生后,邱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在做好受害户善后工作的同时,全力组织公安、消防、应急救援等13个部门人员及当地自发群众400余人参与围堵打狗工作。

  据介绍,小女孩儿被狗咬伤后,于11时20分左右,经抢救无效死亡。

  同时,邱县正在发布对全县巨型犬、烈性犬进行严格管理的通告,规范犬类管理。同时,在中小学校开展青少年安全防范知识教育。

  目前,搜捕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截至昨日18时30分许记者发稿时,咬死孩子的恶狗尚未被捕获。

  农村狗患“咬”出问题一串

  “狗患”已成为公害的最新名词。在城市里,越来越多的人以养狗的方式增加生活乐趣并寄托情感,而在农村,更多的人养狗是为了“看家护院”。但随着狗数激增,因狗引起的各种是非与矛盾与日俱增。

  农村养犬管理无法可依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以冀南平原农村为例,存在于农村的狗患严重程度远远超过城市。农村的狗多数是散养,不仅大都不进行疫苗注射,而且繁衍杂交也处于放任自流状态,随之带来的就是乡村野狗和流浪狗的数量急剧增多。

  9月9日,记者从邯郸市公安局犬类管理办公室了解到,关于农村养狗,暂且没有严格的管理办法,“一个是数量没办法统计,一个是村民不愿意配合登记,再有就是狗太多管不过来。”

  所以,现在农村养狗一旦出事,只能依靠村委会来解决,这就存在着大量隐患。“但这种现象不会很久,养犬管理会日渐完善。”邯郸市公安局犬类管理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说。

  狗伤人、狗扰民、狗咬死家禽事件,比城市狗患要严重得多,然而,农村养犬管理却无法可依,成了监管的盲区。

  乡村养狗不打疫苗

  农村居民对狗患引发各种疫病的防范意识更为薄弱。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规定,无论城市居民还是农村居民,所养的狗必须定期注射疫苗。

  但是,据记者随机查访,农村居民由于缺乏狂犬病方面的知识,主动给狗注射疫苗者寥寥无几,更没有村民按规定给狗进行定期检验免疫。

  受访村民表示,农村中的狗不少都是街坊亲友的狗生的,很少有人花钱买狗,养狗也基本没什么费用,而要给狗注射一次疫苗则需很多钱,如果再要定期注射,不说农民没有这么多钱,就是有也不会花在狗身上。

  狗患泛滥该谁来管?

  据了解,无论是公安、卫生还是农业、畜牧等部门,对日益严重的农村狗患的监管和治理都面临窘境。

  比如前述说法:一旦出事,只能依靠村委会来解决。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按照村规民约来管理自己村里的狗,这是目前一种可行的方法。“没有不合格的狗,只有不合格的狗主人。”有关人士认为,狗患实则为人患。

  有村民及村干部建议,农村养狗应该由乡镇、村委会根据农村实际,由村民自己制定一些管理办法,让村民相互监督、规范自己的养狗行为。另外,还要限制狗的繁殖,对村里流浪的伤人野狗应该进行处理。

  农村狗数量之庞大、管理之松散、防疫之疏漏,所带来的相关问题也更为棘手。相关法规缺乏,防疫人手不足,仅凭空口呼唤文明养狗能起到多大效果呢?!

 

(原标题:6岁女童村边玩耍惨遭恶狗撕咬身亡)

(编辑:SN04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丁书苗曾数次安排多名女性供刘志军嫖宿
  • 体育全运-蔡赟不满队友一日三赛摔拍离场
  • 娱乐李晨热恋一年疑分手 曝张馨予劈腿霍建华
  • 财经丁书苗喂养贪官:找女明星供刘志军淫乐
  • 科技北京电信推iPhone以旧换新政策
  • 博客玩弄女性的薄熙来和谷开来还有感情吗
  • 读书女权演义:中国古代的守宫砂与处女贞
  • 教育教师节家长送3000元礼品称怕老师记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