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为李白是我同乡而感到自豪

2013年09月11日02:39  新京报
9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总统陪同下,在撒马尔罕参观兀鲁伯天文台。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9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总统陪同下,在撒马尔罕参观兀鲁伯天文台。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据新华社电 当地时间10日18时30分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比什凯克玛纳斯国际机场,开始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

  习近平表示,我期待着同阿坦巴耶夫总统就中吉关系发展进行规划,巩固和加强两国和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将双边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

  习近平强调,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对本组织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方将同其他成员国共同努力,使峰会取得成功,为本组织发展注入新动力。

  习近平是在结束对乌兹别克斯坦国事访问后,乘专机离开撒马尔罕抵达比什凯克的。

  吉尔吉斯斯坦是习近平中亚之行最后一站。

  新闻背景

  李白、史诗成中吉友谊纽带

  据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前大使姚培生介绍说,目前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11年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双边贸易额达到50亿美元。现在在吉中国企业超过200家,非金融类投资超过6亿美元,两国合作范围广阔。

  李白生于当地碎叶城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通道之一,中吉两国友谊源远流长。姚培生介绍说,根据史料,吉尔吉斯民族与中国中原地区的交往已有数千年历史。司马迁在《史记》中对吉尔吉斯民族的祖先——坚昆有了初步的描述。

  去吉尔吉斯斯坦旅游的人会发现,在吉尔吉斯斯坦的书店中,可以看到用中、吉、俄三种语言编写的李白诗集。

  姚培生说,吉尔吉斯斯坦是中国西部的友好邻邦,有10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由于郭沫若考证唐代大诗人李白出生于吉尔吉斯斯坦碎叶河上的碎叶(今楚河州托克马克市),对吉尔吉斯斯坦有兴趣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吉尔吉斯斯坦的很多人认定李白出生在此地。前总统阿卡耶夫在纪念李白诞生1300周年大会上曾表示:“我为李白是我的同乡而感到自豪!”

  《玛纳斯》共同传唱

  《玛纳斯》是吉尔吉斯族(我国称“柯尔克孜”族)人们集体创作、世代口头流传的一部英雄史诗。史诗颂扬了传说中英雄玛纳斯及其子孙率领柯尔克孜人抗击外来侵略者的英雄业绩。在吉尔吉斯斯坦,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姚培生介绍说,目前,世界上的《玛纳斯》唱本中,我国新疆阿克奇县的居素甫·玛玛依的唱本最为宏伟,有8部、20多万行,相当于荷马史诗《伊利亚特》的14倍。现在在新疆,《玛纳斯》的史诗演唱,仍是备受欢迎的节目。

  姚培生说,中国在与吉尔吉斯斯坦交往过程中,从来不提任何政治条件,从来不干涉内政,支持其维护独立主权、领土完整,为中吉两国创造合作共赢的局面。

  新京报记者 高美

(原标题:习近平抵吉尔吉斯斯坦)

(编辑:SN098)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叙利亚同意交出化学武器换取西方不动武
  • 体育美网-纳达尔险胜小德 夺第13座大满贯
  • 娱乐独家:张馨予自认坏女人 李晨:都是受害者
  • 财经女商人丁书苗从铁路捞百亿 刘志军不让动
  • 科技苹果明晨1时发布新iPhone 将全程直播
  • 博客女星赵薇:老妈倾倒众人的独家美食
  • 读书后宫之谜:秦始皇为何终生没有立皇后
  • 教育教师节家长送3000元礼品称怕老师记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