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香港特首普选是中国人的事与外国无关

2013年09月15日21:47  新华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华网香港9月15日电(记者刘欢)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5日下午出席地区论坛后表示,香港不需要外国政府在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和政制改革问题上的支持。香港在2017年实现政改,完全是香港市民、特区政府和国家之间的事,与包括英国政府在内的外国政府无关。

  梁振英说,已多番表示有决心和承担推动实现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和政改,因此不需其他国家政府在有关问题上的支持。任何外国官员想就这个问题参与或干预,过去经验说明其作用是适得其反的。

  他表示,普选行政长官是在基本法订定的目标,英国政府并没有在1984年签署的联合声明内提到“普选”行政长官,当时的写法是行政长官由协商或选举产生。而基本法的写法则是“最终达至一个由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按民主程序提名后普选产生。”所以普选行政长官,即是2017年政改的目标,是特区市民、特区政府和国家之间的事,完全是中国人自己的事。

  他重申,根据基本法,要在2017年实现政改的目标不容易,但当局一定会做,并会在适当时候启动咨询,相信仍有足够时间。

  梁振英当天到湾仔出席了第三场地区论坛活动,与市民会面并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诉求。他在论坛上简介了政府近期工作,表示将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让香港在国内外做好“超级联系人”角色,发展经济解决长时间积存的环保、人口老化、房屋及贫穷问题。

  他表示,楼价问题必须靠增加供应来解决,会仔细检视新界的荒废用地,包括高尔夫球场是否合适用来建屋,并强调政府不会因为富裕阶层的利益而罔顾香港的整体和长远利益。他还说,政府正研究以填海方式增加土地供应。

  关于贫穷问题,梁振英透露,将在本月底的扶贫高峰会上宣布订定“贫穷线”,并形容香港订定“贫穷线”是破天荒的举措,显示特区政府有决心、勇气及承担去解决香港的贫困问题。

(编辑:SN03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记者陈宝成涉嫌非法拘禁罪被批捕
  • 体育皇马宣布续约C罗5年 年薪超梅西世界第1
  • 娱乐王菲好友否认其出家 疑连夜搬离爱巢
  • 财经媒体称养老金并轨变缩轨不能叫改革
  • 科技芬兰人的诺基亚:总部以PPT著称
  • 博客韩国强制扣留的豪华中国邮轮啥样
  • 读书外戚正史:历史上真实的年妃与年羹尧
  • 教育高中规定同性学生交往过密停课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