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娜号邮轮在韩被扣续:海航曾被沙钢三次扣船

2013年09月16日03:50  南方都市报

  中国“海娜号”邮轮13日被韩国济州法院扣押,包括1659名旅客在內的2300多人被滞留济州长达40多个小时。事件缘起却是海航集团旗下大新华轮船与江苏沙钢集团旗下沙钢船务之间的一起经济纠纷。一起国内经济纠纷为何闹到国外,导致国内邮轮在国外被扣押?滞留旅客的权益又如何保障?

  南都讯 昨日开始,滞留在韩国济州港的中国邮轮“海娜号”上的游客陆续回国,但由于济州国际机场实行宵禁,无法当日接回全部游客。

  目前,中国海航旅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安排航班接回1121名滞留旅客,另有538名旅客在“海娜号”上停留一夜。今天海航将继续执行航班接旅客回国的任务。

  部分旅客留下继续游玩

  中国驻韩国济州总领事张欣昨日表示,海航计划调拨6架次包机运送滞留游客。在使馆组织下,滞留游客正陆续乘机回国。据海航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执行任务的飞机将全部返回北京首都机场。对于需要返回天津的旅客,海航邮轮将安排大巴将其从北京送回天津。

  据邮轮上一位领队表示,当天登记回国的有1300余名游客,剩余游客选择留在船上随船回国。选择留下的游客大多为不着急赶时间的老人,另有小部分游客将自行办理入境手续留下来继续游玩。

  未能一天内接回全部旅客

  昨日18时,海航集团旗下海航旅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海娜号邮轮旅客滞留事件通报最新情况。会上,海航旅业董事长张岭表示,目前已经帮助300多名旅客通过卫星电话与家人取得联系,对滞留旅客表示深深的歉意和内疚。

  据介绍,海航从昨日上午起已调4架包机前往济州接滞留旅客回国,包括海南航空2架A 330和首都航空2架A 320飞机,每架航班将连续执行2个往返。原计划一天内将全部滞留旅客接回国,由于济州岛机场夜晚宵禁,同时由于部分旅客表示希望继续乘坐邮轮回国,因此今天无法全部接回滞留旅客。他表示,明天海航将继续派包机飞赴济州岛接滞留旅客回国。昨日傍晚,海航又加派第五架飞机。

  缘起

  海航拖欠巨额债务已被沙钢三次扣船

  沙钢:5800万美元债务多次追讨无果海航:被扣船后已汇1600万元保证金

  南都讯 昨日早上,沙钢船务发布声明详述与海航集团的“经济纠纷”。2008年8月6日,沙钢船务(注册在香港)与海航集团下属公司大新华轮船有限公司(注册在香港)签订租船协议,出租一条好望角型巨轮给大新华公司。海航集团为大新华公司出具了担保函,并于2010年4月20日将此巨轮交予大新华公司,但大新华公司于2010年12月起就拖欠直至停付租金。

  对此,沙钢船务根据合同约定,向伦敦仲裁庭提交了仲裁申请。2012年11月2日,仲裁庭裁决:大新华公司须支付沙钢船务5837.57万美元。同时,沙钢船务向英国高等法院提出了要求海航集团履行担保义务的诉讼。

  沙钢船务总裁张洁说:“目前,大新华公司因拖欠多方租金已在香港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因此,海航集团作为担保人必须履行担保责任。”张洁介绍,沙钢船务为此多次同海航集团沟通,要求其依法履行担保责任,但海航集团拒不履行。在多次努力无果的背景下,沙钢船务不得不在全球范围内追索海航集团资产,并向韩国济州地方法院提交了扣押海航集团资产的申请,济州地方法院按照司法程序于2013年9月13日,裁定扣押了“海娜号”邮轮。

  张洁说,事实上,这不是他们第一次扣押海航的船,早在2011年11月和2012年,他们分别在印度和南非扣押过海航一条散货船和一条油轮,当时的解决方案是海航还清了所欠沙钢船务的钱款,但是此后海航又开始拖欠租金。

  海航方面表示,13日下午收到“海娜号”在济州岛被扣押的通知后,立即着手安排船舶解扣事宜,并于14日凌晨3点,将扣船通知要求的30亿韩元(折合1688万元人民币)保证金支付到韩国当地律师账户,但由于适逢周末,保证金无法及时支付至济州法院账户,邮轮无法解扣。

  [延伸]

  屡被追债 海航有多“差钱”?

  这不是海航下属企业第一次被“讨债”。今年5月,国美集团旗下鹏润地产就指责海航旗下子公司海航置业拖欠其项目尾款加利息共计28亿元,并将海航置业及担保方海航集团诉至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海航方面则称因对方伪造文书而“主动止付余款”。此外,海航与一些国外公司也有类似纠纷。

  海航集团1993年以1000万元起步,目前为国内第四大航空公司,总资产达3000亿元。自成立以来,海航就在资本市场进行不断腾挪。2009年,海航旗下不到200家公司;2011年上半年,海航运营公司数量超过550家。近年来,外界对海航的质疑声不断:信托、债券项目似乎已将上市公司及集团各类资产抵押殆尽,密集的融资借钱似乎是借新债还旧债、拆东墙补西墙。海航资金链断裂的消息不断传出。

  焦点

  海航赔偿旅客方案:现金旅行二选一

  最新现金赔偿标准最低2000元/人,部分旅客不满意

  南都讯“海娜号”今年1月在三亚首航。海航与沙钢之间的债务纠纷已有多年。此次邮轮被扣押事件中,1659名滞留济州40多个小时的无辜游客,无疑成了这场商业纠纷的“炮灰”。他们的权益谁来保障?如何保障?

  昨日中午,海航旅业的5名官员在“海娜号”上与游客代表协商赔偿方案。山东游客苏小和参加了协商会。她说:“开始,海航给出了一个二选一的方案,一次性1500元的赔偿或者一年内‘海娜号’内舱房船票一张,接受方案的人可以立即下船,但我们认为这一标准太低。”

  在游客的反对下,海航旅业提高了补偿标准。最新赔付方案仍是现金和旅行“二选一”,旅行方案为一年内“海娜号”内舱房船票一张,现金补偿则由原来每人1500元调整为内舱客人2000元,海景房客人2300元。

  苏小和说:“提高了补偿标准后,许多急着要回国的游客同意了,(15日)中午12点半,第一批450名游客与海航签订了补偿协议,并下船前往济州机场。”

  网友“苏苏别扭小迷糊“等则在微博中反映,她和部分游客提出退全额团费和损失的交通费,但双方并未达成一致。海航方面表示,同意并签订补偿协议者先搭乘航班回国,具体赔偿事宜仍然在协商中。

  来自天津的滞留游客张国中说:“我们需要更合理的补偿,2000元与2300元的赔偿的制定标准是什么?没有合理的解释,我们拒绝签字。”他说,昨日下午开始,船方已将公共区域厕所关闭、停止客房服务,进餐时间限制为1小时。

  沙钢回应扣船争议:

  “申请扣船,而不是扣旅客”

  南都讯 海航邮轮表示,大新华轮船与江苏沙钢集团旗下沙钢船务之间的纠纷是正常的经济纠纷,且当事各方已约定适用英国法律,由英国法院管辖。

  海航方面表示,沙钢船务毫不顾及“海娜号”上2300多人的安全与健康,在管辖法院尚未作出判决的情况下,通过济州法院扣留“海娜号”邮轮,导致中国游客的人身自由受到限制,危害了中国公民人身财产安全,涉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对其行为造成的所有不良影响及损失,“海娜号”船方将保留通过法律途径严厉追究其责任的权利。

  沙钢集团回应,对因该邮轮被扣押而造成1659名游客滞留济州岛所带来的不便,深表同情。沙钢船务认为,公司申请的是扣押邮轮,而不是扣留游客,旅客是自由的。海航有自己的航空公司船务公司,如果他们愿意,完全有能力妥善处理游客的问题。

  中国旅游研究院有关专家对此指出,任何商业纠纷都不能劫持游客的合法权益。

  本版文字:

  新华社 凤凰财经 新浪航空

  南都记者 梁为

  南都制图:李勇

(原标题:“海娜号”滞留韩国旅客昨起回国)

(编辑:SN09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记者陈宝成涉嫌非法拘禁罪被批捕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续约C罗5年 年薪世界第1
  • 娱乐王菲好友否认其出家 疑连夜搬离爱巢
  • 财经媒体称养老金并轨变缩轨不能叫改革
  • 科技上海自贸区探索负面清单:电信业或入列
  • 博客韩国强制扣留的豪华中国邮轮啥样
  • 读书战地实拍:残酷真实的越南战争(组图)
  • 教育读书无用论重提 高校教育难满足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