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现金补偿从1500元上涨至2000至2300元

2013年09月16日05:20  成都商报

  9月13日

  16:00

  中国海航旅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搭载1659名游客的豪华邮轮“海娜号”在韩国济州港时遭当地法院扣押。

  海航集团确认,该公司与沙钢船务有限公司存在法律冲突。

  沙钢船务方面通过韩国国内的代理公司向济州地方法院提出了诉讼,韩国法院受理后对“海娜号”进行了扣留。

  多家韩国媒体报道,“海娜号”需向债权方缴纳30亿韩元(约合1600万元人民币)的保证金之后才能获准离港。

  9月15日

  11:00

  因对1500元的补偿金不满,一游客在与邮轮公司理论时突发心脏病。

  海航在首都机场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赔付方案为现金和旅行二选一模式。但现金补偿由原来每人1500元调整为内舱客人2000元,海景房客人2300元,旅行方案为一年内“海娜号”内舱房船票一张。

  15:20

  滞留在韩国济州港的中国邮轮“海娜号”上的游客开始陆续回国。首架飞机已于当地时间15时20分搭载280名乘客回国,其余包机也将陆续起飞回国。

  9月16日

  15日,共有1100余名船上游客离开济州岛回国。

  “海娜号”最快今日可以返航回国。

  昨日共有1100余名船上游客离开济州岛回国。余下的500多名游客大部分将随“海娜号”一起回国,另有小部分游客将自行办理入境手续留下来继续游玩。

  成都商报记者 赵倩 王雅林

  当地时间15日晚10时43分,由中国海航派出运送“海娜号”邮轮滞留乘客的第5架次飞机从韩国济州国际机场起飞,至此共有1100余名船上游客离开济州岛回国。

  据中国驻济州总领馆方面的消息,当天海航共派出了5架次运送滞留游客回国的飞机。余下的500多名游客大部分将随“海娜号”一起回国,另有小部分游客将自行办理入境手续留下来继续游玩。

  游客感动

  有工作人员给婴儿买尿布

  昨日下午5时15分,乘坐HU8006航班包机的“海娜号”游客,陆续从T2航站楼国际口走出来,不少游客看上去十分疲惫,但情绪都比较镇定。

  “我昨天晚上一晚都没睡,嗓子都哑了,一直在安抚朋友。”来自天津的李先生,在一人交纳了3500多元的团费后,组织了20个朋友,一起乘“海娜号”出行。而在“海娜号”被扣留韩国济州岛事件发生后,大家对赔偿问题意见不一致,开始争得比较厉害,因此他挨个给朋友做工作。李先生说,逗留“海娜号”的这两天,船上吃饭和娱乐都免费,他喝酒、聊天,时间也很快过去了,所以也没觉得特别紧张。

  而对于天津的赵女士来说,等待回国的时间反倒让她有些煎熬。她昨日凌晨3点多下了邮轮,但由于韩国当地有警车一直围着邮轮,直到昨日下午3点过才到机场开始办手续。

  来自湖北武汉的陈延是“海娜号”上的乘客。陈先生说,他11日从天津坐船出发,开启了向往已久的韩国之旅,预计行程是5晚6天,从天津抵达济州岛,然后抵达仁川港,游览仁川和首尔,16日从首尔返回天津。可一切计划都在13日下午被打乱。虽然在船上滞留了2天,但陈延的情绪已经从最初的郁闷转为些许平淡。他说,被滞留期间,他们的生活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吃喝等一切如常,唯一遗憾的是,“来了趟韩国,去不了首尔。”另外, “从昨晚(14日)十一二点通知完今天的行程,结果凌晨四点多领队敲门通知十点飞机回京,到现在都没有休息好。”经此折腾,陈先生感到疲惫不堪。

  另一位来自天津的年轻妈妈,带了一位9个月的婴儿,和父母一起参加邮轮旅行。让她觉得感动的是,孩子那几天奶粉和尿布不够了,还专门有工作人员替他们买。而老人的药品,船上也是免费提供的。

  部分游客

  还想坐邮轮回来

  昨日下午6时许,海南航空集团专门在机场T1航站楼举办了新闻发布会说明情况。海航旅业邮轮游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录海介绍,本来他们计划把旅客在15日之内全部接回。但由于时间紧张,第一班包机早上10点才从首都国际机场起飞。此外,韩国济州机场宵禁,再加上有些客人还想坐邮轮回来,因此不能把全部旅客接回,但今日继续派飞机或协调韩国方面放行船只。

  作为HU8006的机长,李双喜是在9月14日晚10点才接到第二天要飞济州岛接游客的通知。而昨日凌晨5点,他就已经起床赶往机场,做飞机检查。“飞机上的游客情况都还不错。”

  不满补偿金额 游客突发心脏病

  海航的现金补偿从1500元上涨至2000~2300元

  在这起经济纠纷导致的邮轮扣押事件中,最无辜的是1659名游客。这些游客滞留在济州长达40多个小时,他们的权益谁来保障?

  中国旅游研究院有关专家针对此事指出,保护游客权益,任何商业纠纷都不能劫持游客的合法权益。

  有游客表示,海航昨日凌晨提出了解决补偿方案,要求乘客在每人补偿1500元或是一年内乘“海娜号”任意航程免费,同意的游客可以签署协议,然后乘坐飞机离开,目前已有一些游客签字离开,但还有不少游客要求全额退费。昨日上午11时一游客在与邮轮公司理论时突发心脏病。

  昨日下午,已离港踏上回国之路的游客陈延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管理方最初的方案是,老人和孩子们先走,15日上午10时直飞北京,只要在赔偿方案上签字就可以走了。”他说,他的同伴中就有两人第一批签字出发了。陈先生说他还在第一批人中听到有四川口音的游客。

  他还说,海航提出的赔偿费是每人1500元,接受方案的人签字后可以立即下船。“但大多数对这一赔偿标准感到很不满意,”并有人与海航人员发生争执。

  当时在邮轮上的北京游客黄先生说,由于对补偿金额并不满意,现场有五六百名游客正在跟邮轮公司理论,而就在11点左右,其中一名大约五六十岁的女士,由于情绪激动,在现场突发心脏病,幸亏身边的游客带着药物,给那名女士服用了之后,病情缓解了许多,该女士随后被邮轮上的工作人员送回房间休息。

  来自广州的陈先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通过旅行社,先从广州飞到天津,再由天津上船,参加此次邮轮旅行,团费是4000多元。9月13日晚上,他听到邮轮广播才得知邮轮被扣留一事。当时广播只说是纠纷,他们也并不太清楚情况,后来才知道是怎么回事。9月14日晚10点多钟,他们才得到通知,说15日坐包机回国。在邮轮被扣留后,确实有游客非常不满意,吵得很厉害,认为邮轮方面应该全额赔偿损失。昨日早晨7点钟,他吃完早餐,和邮轮方面签订了一个赔偿协议,当时只说赔1500元。但是登机后,原来的1500元增加到了2000元。“这个赔偿我还比较满意。”成都商报记者 赵倩 王雅林 综合法制晚报

  海/航/应/对

  已安排突发心脏病老人就医

  在昨日海航的新闻发布会上,海航旅业邮轮游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录海称,目前最新赔付方案是现金与旅行二选一模式,现金补偿是内舱客人2000元每人,海景房客人2300元每人,旅行方案则是一年内“海娜号”内舱房船票一张。

  海航旅业董事长张岭介绍,“海娜号”被扣留后,9月13日晚上7点,101名服务员在所有餐厅待命,分三个时段,一天六顿餐饮服务。船上所有娱乐设施开放,增加7个小时娱乐时段,此外广播随时播报最新情况,并对游客提供免费医疗服务以及免费卫星电话和家人联系。

  “为了把游客送回国,我们航班计划投入超过千万。”张岭表示,邮轮上有两位乘客,一个孩子发高烧,一个老人因焦虑心脏病突发。目前已安排老人在韩国住院治疗,他们将提供一切必要的资源。

  成都商报记者 赵倩

  中国驻韩国济州总领事馆:

  “海娜号”或今日离港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及时致电中国驻韩国济州总领事馆了解情况,陈俊杰领事介绍称,“海娜号”的韩国代理律师将于16日缴纳保证金,如果法院允许,邮轮将于今日离港。

  陈俊杰领事介绍说,得知济州法院扣船后,他们立即与韩国出入境等部门协调。沙钢船务方面要求缴纳3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690万元)保证金才能释放船只。但事发周末,保证金的缴纳过程很不顺利,所以造成邮轮一直停留在港口。对此,中国驻济州总领馆积极应对,与韩方协商,争取让邮轮尽快离港。

  “海航已经将保证金汇给韩国的代理律师,但因为是周末,济州法院不办公,所以律师无法向法院缴纳。”陈俊杰说,等今日(16日)律师向法院提交保证金后,邮轮将可以离开。“提交后肯定也需要些时间,但如果法院允许,当日即可离开。”

  中国驻韩国大使馆获悉这一事件后,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并会同中国驻济州总领馆推动韩方妥善处理纠纷,尽快放船,同时安抚滞留游客,尽可能为他们提供各种便利。在得知国内派包机来韩接滞留游客后,使馆与韩国外交部等有关部门积极沟通,推动韩方在最短时间内办妥飞行许可等相关手续,让滞留游客尽早回国。成都商报记者 王雅林

  中国驻韩国济州总领事馆陈俊杰领事介绍称,“海娜号”的韩国代理律师将于今日缴纳保证金,如果法院允许,邮轮将于今日离港

(原标题:“海娜号”千余滞韩游客昨日回国)

(编辑:SN01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记者陈宝成涉嫌非法拘禁罪被批捕
  • 体育皇马宣布续约C罗5年 年薪超梅西世界第1
  • 娱乐王菲好友否认其出家 疑连夜搬离爱巢
  • 财经媒体称养老金并轨变缩轨不能叫改革
  • 科技芬兰人的诺基亚:总部以PPT著称
  • 博客韩国强制扣留的豪华中国邮轮啥样
  • 读书外戚正史:历史上真实的年妃与年羹尧
  • 教育高中规定同性学生交往过密停课罚钱